•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沙坪坝在全市率先试点企业简易注销 只需跑一趟 全程零费用
  • 沙坪坝在全市率先试点企业简易注销 只需跑一趟 全程零费用

    时间:2019-01-24 17:51:32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罗芸)1月22日上午,在沙坪坝区行政服务中心新开设的“企业简易注销”窗口前,挤着五六个闻讯赶来办理企业注销或咨询的市民。据悉,沙坪坝区是我市首个启动企业简易注销程序的区县,一般情况下,企业注销全程将缩短到20天,企业负责人跑腿次数也减少为1次,解决了企业“退出难”。

    杨婷婷于2016年注册了一家公司,但因种种原因,企业没有实际开展业务。2017年,企业需要申请年报,杨婷婷询问注销流程时发现:要登报公示45天后,再正式进入申请流程,全程跑下来至少要两个月;要向工商、税务、社保等相关部门上报相关材料,仅工商部门就要跑4趟。

    “现在流程简化后,像我这样的企业注销只需要跑一趟就可以了,而且全程零费用。”杨婷婷说。

    “沙坪坝是全国首批启动企业简易注销改革试点的27个区县之一。”沙坪坝区工商分局注册科负责人说,通过这项商事制度改革,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有限责任公司、农村专业合作社等,都可以向登记机关提交申请材料申请注销。收到申请材料后,登记机关将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和登记系统进行检索检查,并通过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简易注销公告”专栏进行20天的公告。公告期满后未收到异议的,申报企业将在第二个工作日内被依法注销;而有异议者,则由登记机关在3个工作日内依法作出不予简易注销登记的决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