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惠台58条”受到台商台胞好评 台商在渝投资合同金额八成到位
  • “重庆惠台58条”受到台商台胞好评 台商在渝投资合同金额八成到位

    时间:2019-01-24 17:51:29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陈国栋)1月2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台办获悉,我市出台的《关于促进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受到台商、台胞好评。据初步统计,2018年,全市合同台资5.04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4.04亿美元,相当于八成合同金额到位。为什么会取得如此好的成效?重庆社会科学院台湾问题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重华就此进行了解析。

    李重华说,《关于促进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是我市精心制定的惠台措施。2018年2月,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惠台31条”)后,市台办立即深入20个区县、27家台资企业开展调研,会同市发改委提出贯彻落实国家“惠台31条”措施任务分解方案,市政府办公厅也召集38个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进行任务分解、细化完善,最后形成《关于促进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即“重庆惠台58条”,并于去年8月公布实施。“重庆惠台58条”包括经济交流合作、社会文化交流合作、台湾同胞在渝学习实习、台湾同胞在渝就业创业以及台湾同胞在渝居住生活等五个方面的内容。

    “事实上,重庆最新的惠台措施远不止这58条。”他说,“重庆惠台58条”正式公布后,市台办在市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继续吸收晚于“重庆惠台58条”发布的兄弟省市的好做法,并到30多个市级有关部门征求意见,进一步细化、扩展了“重庆惠台58条”内容。这些内容在《<关于促进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若干措施>政策解读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得到充分反映。

    如第55条:在重庆的台湾同胞及其家属凭借台胞证可享受本市居民同等医疗服务,市卫生计生委指定全市10家三甲医院为对台湾同胞医疗服务定点医院(特需门诊)。医疗机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为就诊的台湾同胞提供符合台湾地区健保机构核退费用要求的医疗文书。《手册》对此的解读是:台湾居民就医既可在重医附一院、西南医院等10家指定医院普通门诊就医,也可在以上医院特需服务门诊就医,并出具满足台胞需求相关病情的医疗文书证明;由居住地接种单位为在重庆台湾同胞共同生活子女建立预防接种卡,免费为其接种免疫规划疫苗。在重庆生活的台湾老年同胞,70岁以上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

    李重华说,“重庆惠台58条”实施以来取得良好效果。据初步统计,2018年,全市新增台资项目79个,其中投资额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8家,合同台资5.04亿美元,同比增长19.7%,实际利用台资4.04亿美元,同比增长64.9%。总投资约50亿元的“聚力成外延片和芯片产线”项目最终选择落户重庆,将带来40亿元上下游产业链投资。

    据了解,2018年,全市共受理各类台胞证件申请271人次,其中急事急办23人次,新办台胞居住证1017个;台企美桀电子在申请130万关税减免时,享受到了专人服务。华硕电脑(重庆)有限公司和宏碁(重庆)有限公司积极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入围政府采购协议供应商;台晶(重庆)电子科技公司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