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专家解读:重庆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 2019年将保持高质量发展
  • 专家解读:重庆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 2019年将保持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1-24 17:51:19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22日19时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 记者 张勇)今(22)日,2018年重庆经济运行情况出炉,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363.19亿元,同比增长6.0%。新闻发布会后,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和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接受了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的专访,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解读。

    李敬:2018年重庆经济数据有五个看点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李敬。记者 谢鹏 摄

    在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李敬看来,2018年重庆经济数据有五个方面的看点。

    “GDP增速虽然下降了,但人均可支配收入还保持了9.2%的增长,高于GDP增速3个百分点,也高于全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这说明老百姓的获得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得到了提高。”李敬表示。

    第二个看点则是,第二产业的增加值虽然下降较多,但新兴制造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非常大,尤其是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对工业增加值的增长贡献超过了400%,战略性新兴制造业贡献率接近500%,这说明新旧产能正在进行转换。“虽然旧有产能遇到寒冬,但新兴产业迎来了春天,这也反映了当前经济转型的明显特征。”李敬认为。

    第三个看点则是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保持在7%,投资结构得到了明显的优化,其中民企投资增速较快,高于整个固定投资增速,民营企业的活力得到了体现。李敬认为,这说明我们控制了无效投资,有效投资得到了提高。

    第四个看点在于消费,消费对经济稳增长发挥了比较好的作用,同时居民收入的增长也说明消费潜力有保证,值得期待。

    第五个看点是开放,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背景下,重庆的进出口保持了比较高的增长水平,这也是难能可贵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李敬的理解是重庆内陆开放的优势得到了更好的体现,内陆开放的资源得到了更好的利用。

    总体来说,李敬认为,当前重庆经济增长的回落,表明重庆正在着力促进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重庆正走在高质量发展的正确道路上。

    易小光:2019年重庆经济会保持稳定的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记者 谢鹏 摄

    2019年,重庆经济发展有哪些新的着力点?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认为,首先是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大力推动开放,抓好内需,同时按照 “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特别是在大数据、智能化引领方面,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广大数据、智能化在社会各个领域的运用。

    重庆的新增长点在什么地方?易小光表示,首先在于抓投资,尤其是有效投资。事实上我们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中期阶段,很多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城市地下廊道之类还有很多短板。另外还要大力招商引资,围绕大数据、智能化,促进老工业基地改造,使“老树发新枝”。

    易小光认为,现在已经进入服务业消费新阶段,潜力非常大。“事实上推进供给侧改革很大的依据就是有效需求大,但有效供给不足。这方面要做好大家的预期、社会保障,让大家放心花钱。”

    从三大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农业虽然占比不大,但是有粮食、蔬菜吃,大家心不慌,通过乡村振兴把潜力发挥出来,保持第一产业健康发展。第二产业要使产业集群化,引进新技术、新的管理理念,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6+1”很大一部分要产生新的增长,新旧动力要共同推动。第三产业则要发展现代金融和现代物流,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最后一点还是改革创新,改善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大家真正享受到党和国家改革的红利。

    “通过内外兼修,重庆2019年的经济会保持稳定的高质量的发展。”易小光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