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民企微企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来了
  • 民企微企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来了

    时间:2019-01-19 20:23:39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作者:

    重庆市第四届中小微企创业创新服务节,500多家中小微企业寻找融资良机。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摄

    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再获利好!昨日,记者从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获悉,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该局会同相关部门搭建了重庆市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数字重庆·渝快融。

    大数据技术支撑融资贷款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长期以来,金融机构获取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信息成本高、难度大、不全面,导致对这类企业不敢贷、不愿贷,银企信息不对称成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重要原因。由此而来的问题则是金融融资决策所需数据面临的“五难”:决策数据收集难,数据保障真实难,企业数据可信难,融资实力画像难,及时精准对接难。

    “渝快融平台可实现融资信息一张网、涉企数据一库出的目标。”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支撑融资贷款,能促进银企有效对接,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助推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

    平台通过汇集金融机构金融产品,支撑企业商业价值、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等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融资服务。金融机构经企业“一键式”授权,可使用企业各类数据进行融资决策,简化审核流程,提高融资成功率,打通企业融资“中梗阻”。

    已有12家企业在平台注册

    截至目前,工行重庆市分行、农行重庆市分行、建行重庆市分行、招行重庆分行、光大银行重庆分行,以及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重庆富民银行,商业价值、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平台等金融机构及金融服务平台,正积极探索运用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进行融资,已有12家企业注册。

    从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的构成来看,该平台包括融资专题数据库、封闭数据分析环境和大数据融资服务系统门户三大部分。

    其中,融资专题数据库依托重庆市社会公共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按照国家及行业相关标准,以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唯一标识,汇集了市科技局、市经济信息委、市商务委、市知识产权局、市高法院、重庆市税务局等26个部门及单位,共105类信息资源1242个信息项,共计2200余万条数据,涵盖市场监管、税务、不动产等涉企信息。

    封闭数据分析环境则依托电子政务外网,构建封闭安全的大数据分析环境,为各金融机构相关大数据分析模型提供安全稳定运行环境,在安全区独立计算分析得到企业评估结果,保证核心数据安全,并通过网闸向互联网提供安全可靠的分析结果数据服务。试点金融机构已将融资决策模型放在融资平台封闭数据分析环境中。

    精准提供一站式融资服务

    大数据融资服务系统门户将全面展示融资相关政策及相关金融产品。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融资服务,实现与金融机构精准对接,同时提供政策咨询、行业情报综合信息服务。

    主要包括:一是平台首页。聚合各类最新政策资讯、行业动态;展示合作金融机构,并推介展示相关融资产品。二是企业授信查询,企业通过填写公司名称、统一社会信息代码、法定代表人、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法定代表人手机号码,并通过企业核验、法人身份核验后,对接各金融机构查询企业初步授信结果。三是金融产品推介,展示金融机构通过初步授信查询后推介的相关金融产品列表,并可跳转至详细产品介绍。四是融资通道,挂接金融机构融资通道链接,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融资服务,实现与金融机构精准对接。五是政策资讯、行业情报,发布国家及重庆市各类中小企业相关政策优惠、产业扶持、融资政策等资讯及行业动态情报等信息。六是系统管理,可对政策资讯、行业情况进行内容管理;对融资机构、金融产品进行维护;对系统用户、系统日志进行管理,保障平台安全稳定运行。

    从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业务流程来看,平台可使银企对接流程便捷高效:企业登录网站—认证注册—授权平台使用数据;金融机构登录平台—发布金融产品;大数据分析匹配—企业选择金融产品—金融机构主动服务—企业获得融资。大数据自动撮合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精准高效对接。

    案例

    以前申请贷款要跑半个月

    现在短短几分钟就搞定了

    “以前申请贷款,光是跑手续就要花上半个月,现在只需短短几分钟就可搞定相关手续。”谈及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重庆凯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屈景春可谓感触颇深。

    他告诉记者,公司位于高新区二郎,成立已有6年时间,是一家专门从事计算机视觉与图像识别技术研发应用的企业,作为“云+端”同步建设的一家企业,目前该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安全、教育、医疗和金融等领域,年营业收入一度高达5000万元。

    对这类科技型企业,资金保障尤为重要。屈景春告诉记者,由于企业研发投入高达60%以上,资金需求明显。要在以往,如果要向银行贷款,必须提供抵押质押物,审批手续也格外繁琐,仅资质证明和审核环节,常常就得花上十天半月的时间。融资难严重制约了企业的长足发展。

    最近,获知重庆正搭建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的消息,屈景春立马向重庆银行提出100万元贷款申请,整个申请过程,只提供了企业营业执照和机构代码信息。在授权银行查询企业信用后,短短几分钟就申请完成了该笔贷款。

    “平台基于大数据应用,为企业申贷提高了效率,节省了时间成本,缓解了燃眉之急。”屈景春乐呵呵地说道。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邓清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