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正风反腐不松劲 去年重庆市查处市管干部79人
  • 正风反腐不松劲 去年重庆市查处市管干部79人

    时间:2019-01-19 20:23:24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18日10时41分讯(记者 唐雨)今(1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2018年,重庆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新体制的治理效能,重拳出击,加大查处力度,释放出正风肃纪反腐不松劲、不停步的强烈信号。

    2018年,重庆市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5034人次,同比增长44.5%。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约谈函询、批评教育19346人次,占处理总人次的77.2%。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6282件9652人,分别是2017年的3.72倍、3.59倍。追回“天网”在逃人员23人,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年度追回人数最多。其中追回潜逃20年以上人员6人。

    纠“四风”不停歇 不断擦亮“金色名片”

    一年来,重庆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21件2522人,处分1045人,通报曝光1610件,追责问责403人。

    深入开展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专项整治,纠正和查处违规违纪问题1106件1936人,党员干部主动上交礼金597万元,清退收缴违规发放的津补贴或福利2.51亿元。

    密切关注隐形变异新动向,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充分运用党风政风监督大数据平台,定期筛查、滚动交办“四风”问题线索,在媒体开通曝光专区,持续释放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

    与信访部门建立筛选移送机制,严肃纠正和查处群众长期重复信访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10件1696人,处分459人,通报曝光1400人。

    “打虎”零容忍 坚决铲除腐败“污染源”

    一年来,重庆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726件、处分5281人,其中查处市管干部79人,同比增长33.9%。

    从政治纪律查起,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点开重庆市纪委监委风正巴渝网站“审查调查”栏目发布的市管干部“双开”信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关键词之一。2018年重庆市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199人,是2017年的2.6倍。

    “打虎”不停步,形成强大震慑效应。聚焦三类重点人,依纪依法查处了万州区委原副书记洪承义,重庆能投集团党委原书记、董事长冯跃,重庆医科大学党委原副书记、校长雷寒,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杜晓阳等市管干部。

    “拍蝇”不手软 严防“微腐败”酿成“大祸害”

    一年来,重庆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扶贫、惠民政策落实和涉黑涉恶腐败3个重点开展专项督查,扎实开展专项治理,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在扶贫方面,明确第八纪检监察室专司民生领域监督工作,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建立一月一报告、直查直办、常态化通报曝光等11项制度,实行各方联动线索移送机制,开展“多轮次、滚动式”集中交办,对23个区县重点督办35件典型问题线索。

    在惠民政策落实方面,紧盯惠民政策落实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确定十大领域,选取过度诊疗、贫困区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74个具体民生资金项目开展集中专项整治。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方面,积极配合中央扫黑除恶第九督导组开展工作,制定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坚决把督导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整治彻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149件182人。

    追逃追赃不止步 无论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

    一年来,重庆市委追逃办认真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把新增监察对象全部纳入防逃体系,把防逃触角延伸到国有企业、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等,形成防逃工作无死角、全覆盖。

    “天网2018”行动启动后,市委追逃办在总结以往经验做法基础上,积极摸索新工作模式:凡追逃追赃案件,实行一人一专班、一案一策、一人一档,每周报告进展,对疑难复杂的案件由市委追逃办统一协调全市业务专家和技术骨干进行个案会商,集中优势力量突破。

    目前,重庆市根据“以追为主、追中有防、追防结合”的工作思路已建立三项防控机制,如对工作中发现涉嫌犯罪的,及时立案并在第一时间按规定采取防控措施;对有外逃风险的,及时报告,建立预警机制;对出逃高发行业,建立相关管理制度,严格出国(境)报备机制。对不同的情况及时采取不同的防控举措,形成打防结合、综合施策的追逃追赃工作新格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