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消防员招录方案正在拟定 想当消防救援人员的来看这里
  • 重庆消防员招录方案正在拟定 想当消防救援人员的来看这里

    时间:2019-01-19 20:23:23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18日12时22分讯(记者 伊永军) 今(18)日,重庆市政府安委办在市应急管理局召开了2018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整体工作情况和2019年工作要点,并解读了消防转隶改制相关政策。

    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已完成换装工作。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华龙网发

    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已完成授旗授衔和换装工作

    据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10月9日,公安消防部队集体退出现役,组建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2018年12月29日,我市举行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授旗授衔和换装仪式,目前,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已完成授旗授衔和换装工作。

    据介绍,转隶改制后,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承担着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和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从处置单一灾种向应对“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能转变,这意味着肩上的担子更重。

    新的综合性消防救援车辆。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华龙网发

    招录消防救援队伍人员有啥条件 24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转隶改制后,招录消防救援队伍人员有什么条件呢?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12月27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办法》。明确了消防员招录的条件、范围和程序。

    消防员面向社会公开招录,应具备以下条件:只要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遵守宪法和法律,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志愿加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年龄在18周岁以上、24周岁以下,具备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和心理健康,品行良好的都可以报名参加招录。

    据悉,我市的消防员招录方案正在拟定中,即将向社会公布。

    消防救援车辆改换新的牌照。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华龙网发

    消防救援车辆改换新牌照

    近期,市民关注到,消防救援车辆都改换了新的牌照,这主要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悬挂新牌照后有哪些规定呢?

    市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12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车辆悬挂应急救援专用号牌有关事项的通知》。启用专用号牌,其目的是为了保障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依法高效履行职责任务,这也符合国际通行做法。专用号牌为白底黑字,配以红色汉字“应急”,汽车号牌字符共8位,我市的车辆依次由“渝X”加4位数字和汉字“应急”组成。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及国务院办公厅通知要求,悬挂应急救援专用号牌的车辆享有道路优先通行权,在执行应急救援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同时,悬挂应急救援专用号牌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停车费等费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