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终结“黄牛”取号排队 网上立案便民更“牛”“易诉”平台去年全市便捷立案67901件
  • 终结“黄牛”取号排队 网上立案便民更“牛”“易诉”平台去年全市便捷立案67901件

    时间:2019-01-17 17:59:34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作者:

    ◀网上申请立案举措,让江北法院立案窗口告别排队等候。

    ▲江北法院立案窗口,工作人员正审核网上立案申请。

    “异地工作现象普遍,异地诉讼难、诉讼累的问题较为突出,当事人立案、出庭以及法院开庭、送达等都存在一定的难度。”

    在去年召开的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龚举品提出了《关于打造全域诉讼服务系统,解决群众诉累的建议》,希望解决排队立案、老百姓打官司难、打官司累等问题。

    该建议由市高法院主办。目前,能够实现网上立案的“易诉”平台已在全市范围推广,“网上立案”效果逐步显现。

    取号排队立案

    法院门口也有“黄牛”

    在提出建议前,龚举品对部分律师以及当事人进行了走访,听取了大家关于解决诉累的意见和建议。

    龚举品通过走访了解到,尽管各法院均通过设置取号系统,免除当事人排队之累,但为了能够早点立案,一些当事人或代理律师在上班前就到法院门口排队等候,甚至出现倒卖排队号的“黄牛”现象。而异地立案则更加困难。当事人申请立案可能需要两三天的时间,还要为此支付额外的交通住宿等费用。

    龚举品说,该建议的落实能减轻当事人的诉累、开支及法院立案工作人员压力等,让老百姓不再觉得打官司累、打官司难。

    上线“易诉”平台

    实现网上立案当事人少跑路

    2018年初,我市法院新版“易诉”平台研发完成并上线试运行,契合了龚举品代表在建议中提出解决群众诉累的希望。

    “易诉”平台能实现网上立案,能让当事人少跑路。

    奉节县康乐镇南天村村民刘美凤在县法院“易诉”平台推广活动中,现场学习了使用方法,十几分钟就向40多公里外的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提交了诉状,省去了2小时的车程。

    “易诉”全面推广

    立案窗口排队立案情况大减

    为推进建议办理,解决群众诉累,在试运行的基础上,全市法院按“7月动员、8月准备、9月全面推开”的思路,加强宣传引导,尤其是强化律师、法律工作者、金融机构等的培训指导,全面启动立案环节“易诉”平台的推广应用。同时,强化智能专审平台、诉讼服务一体机应用,多渠道、全方位强力推进“网上立案”。

    在收案量增长的情况下,2018年,江北法院立案窗口排队等候立案情况大幅减少。

    一天获收三受理

    律师称这在以前几乎不可能

    登录重庆法院服务网(www.cqfygzfw.com/),通过“易诉”平台,当事人、代理人可在线提交起诉、上诉和申请,在线缴纳诉讼费用,并远程完成参与诉讼的各项工作。“易诉”平台还具备远程证据上传、证据交换等功能。

    通过使用“易诉”平台进行网上立案,重庆丽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冷安就曾在一天之内收到了主城三家基层法院的立案受理通知书。他说:“这在以前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他身边,也有越来越多的律师同行选择使用该平台。

    网上立案

    去年全市共立案67901件

    通过在全市推广“易诉”平台,现在已初见成效。

    2018年,重庆法院共收到网上提交立案材料80040件,已立案67901件。其中2018年11月,全市法院共收到网上提交立案材料13192件,已立案9006件,占同期民事一审案件收案总量的23.23%。“网上立案”效果逐步显现,“网上立案”正成为与窗口立案和人民法庭巡回收案并重的重要立案方式。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陈翔

    相关新闻

    “易法院”APP全面上线

    很多纠纷都能轻松解决

    重庆晨报讯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调解、司法确认、案件查询、证据交换、网上开庭……昨日,涵盖100余项功能的重庆移动智能法院——“易法院”APP正式全面上线。从此,当事人可足不出户,就能参与诉讼、调解全过程,享受与法院现场无差别的司法诉讼服务。

    重庆地处内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为一体,辖区地形较为复杂,边远区县很多地方交通仍不便利,老百姓打官司成本相对较高。

    据市高法院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月22日,“易诉”平台在巿二中法院、巿四中法院、南岸区、合川区、万州区等12家法院上线试运行,8月开始全面推行,截至12月底,全市法院共收到网上诉讼申请80040件,网上缴费金额累计5400余万元。

    重庆“易法院”APP是在原有的“重庆法院智能终端服务平台”基础上,整合“4+1重庆智慧法院新生态”中的“易诉”“易解”“易审”“易达”四个平台的核心功能,升级打造的移动智能APP。

    据市高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上线的“易法院”实现了一个APP满足不同对象,不同场景的移动端应用需求,用一个终端,实现与法院业务相关的全部功能。

    据悉,为满足不同使用对象的需求,“易法院”APP整合了6大类100余项功能,通过融合真正实现移动终端的网上诉讼和网上调解,在"易诉"和"易解"等平台上提供的主要功能都可以在"易法院"APP操作。

    当事人可通过"易法院”APP申请立案、申请调解、网上缴费、网上开庭、网上调解、接收法律文书等,足不出户,就能参与诉讼、调解全过程,享受与法院现场无差别的司法诉讼服务。

    这款APP还涵盖了普通公众、当事人、诉讼代理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等多个群体,并针对不同类别的用户群体提供个性化的功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