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2018年市人大工作巡礼之建议办理篇】让老百姓“少跑腿” 重庆去年通过“易诉”平台立案近6.8万件
  • 【2018年市人大工作巡礼之建议办理篇】让老百姓“少跑腿” 重庆去年通过“易诉”平台立案近6.8万件

    时间:2019-01-17 17:59:30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15日17时20分讯(首席记者 徐焱) 去年2月24日是农历的大年初九,重庆奉节大树镇庙岭村,谭家香因被告迟迟不履行早已生效的判决,再次拨通了法官电话寻求帮助,希望早日拿回欠款安排新一年的农活。

    庙岭村离奉节县城60多公里,奉节法院法官给谭家香推荐了一款“神器”——“易诉”平台,并远程指导谭家香进行了网上申请执行立案。奉节法院很快收到了申请,随即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整个过程不到1个小时。

    谭家香坐在家里就完成了平时需要奔波一整天的事情,这份便利其实是重庆解决异地诉讼难、诉讼累问题成效的缩影。推动诉讼服务升级,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长期努力,也离不开人大代表的呼吁督促。去年初的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龚举品就提出了《关于打造全域诉讼服务系统 解决群众诉累的建议》,如今一年时间过去,重庆“网上立案”的效果正逐步显现。

    代表建议:减轻当事人诉累 让老百姓不再“打官司难”

    “重庆外出务工、异地工作现象普遍,异地诉讼难、诉讼累的问题较为突出,当事人立案、出庭以及法院开庭、送达等都存在一定的难度。”在建议中,龚举品开门见山地说明了现状,希望解决排队立案,老百姓觉得打官司难、打官司累等问题。

    走访中龚举品还了解到,由于收案数量持续快速增加,全市法院特别是主城区法院申请立案等候时间较长的问题开始出现,尽管各法院均通过设置取号系统,免除当事人排队之累,但为了能够早点立案,一些当事人或代理律师在上班前就到法院门口排队等候,甚至出现倒卖排队号的“黄牛”现象。此外,异地立案更难,当事人申请立案可能需要两三天的时间,还要为此支付额外的交通住宿等费用。

    “提建议时市二中法院已在辖区启动全域立案试点工作,得到广大当事人、代理人的一致好评,真正体现了司法为民。”由此,龚举品认为,异地立案应在全市范围内予以推广,形成全市异地立案常态化。同时各级法院可设立异地法院立案接待窗口,以便于全市异地立案的法官及时沟通,并一次性口头或书面告知诉讼当事人异地立案所需要的全部材料,让当事人少跑路。

    部门答复:“易诉”平台上线 全方位强力推进网上立案

    龚举品提出的建议由市高法院主办。去年初,重庆法院新版“易诉”平台研发完成并上线试运行,正好契合了龚举品在建议中提出解决群众诉累的希望,谭家香的便捷体验无疑就是最好的例证。

    “易诉”是个什么样的平台?据介绍,在这一平台上,当事人、代理人可以在线提交起诉、上诉和申请,在线缴纳诉讼费用,并远程完成参与诉讼的各项工作,具备远程证据上传、证据交换等功能。而且在征得当事人的同意后,还可通过远程视频完成庭审,远程视频庭审中当事人的答辩与参加庭审的答辩具有同样的法律效力。

    去年,全市法院按“7月动员、8月准备、9月全面推开”的思路,加强宣传引导,全面启动立案环节“易诉”平台的推广应用,同时强化智能专审平台、诉讼服务一体机应用,多渠道、全方位强力推进网上立案。

    江北法院立案一庭庭长施竹华介绍,该院还通过“四个分流”,提升了当事人立案体验,缓解了执法办案压力,即线上线下分流、个案和系列案件分流、立案环节繁简分流、诉前调解分流。“比如对愿意通过网上申请立案的当事人,我们引导其使用易诉平台以及金融类案智审平台申请立案。”

    未来可期:平台优化升级 今后还将上线微信申请功能

    如今,能够实现网上立案的“易诉”平台已在全市范围推广,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重庆法院共收到网上提交立案材料80040件,已立案67901件,网上立案正成为与窗口立案和人民法庭巡回收案并重的重要立案方式。

    市高法院方面称,目前网上立案量占民事一审收案量总量二成以上,下一步,市高法院将继续推进“易诉”平台网上立案功能的优化升级,并将上线手机APP和微信申请立案的功能,简化流程提升引导水平,力争让当事人在立案环节少跑腿、少受累,让律师和当事人打官司更加方便快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