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百年牌坊有救了!渝北责令开发商进场修复
  • 百年牌坊有救了!渝北责令开发商进场修复

    时间:2019-01-15 17:52:10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作者:

    相关报道报影

    本月14日,在刊发《百年节孝文物成孤岛 志愿者:再不管管,就毁了》的报道之后,渝北区木耳镇今年将满100岁的周氏节孝牌坊,引起市民及广大历史爱好者的广泛关注。人们在关心:被“钉子户”的周氏节孝牌坊,能否“挺过”100岁?

    昨日,记者得到的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最新回复显示:百年牌坊有救了!

    文保志愿者的

    “牌坊三问”

    14日,重庆文保志愿者服务队向记者连续发出“牌坊三问”,深深表达了他们身为重庆市民,对于本土文物及其所承载的历史的深深痛惜。

    一问 范围

    30米保护距离为何只剩3米?

    上游新闻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已经被“钉子户”成为“孤岛”的周氏节孝牌坊,孤立于乱石堆之中十米左右的土石堆上,只有简陋的绿色帷幔围起来,土石堆的“悬崖”距其只有三米左右。

    按照《文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标准为:地面单体建筑基础、台基外四向各30米;建筑群围墙基外30米。

    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总队监事长张鸣认为,“现在已切割到仅余3米,严重违反保护范围标准要求。”

    二问 保护

    构件损毁如何处置?

    张鸣等文保志愿者陆续向记者反映,除了独立“孤岛”之上、土质疏松随时危在旦夕之外,因施工,石雕牌坊构件已逐步毁损,这是无法复原与挽回的。这些被损毁的构件,记者现场确实看到发现不少。值得一提的是牌坊的构建“翘檐”已震落摔碎,牌坊已整体倾斜,建筑作业的切割式挖掘,使得牌坊仅余坊基部分较为完整。

    三问 未来

    疏松土质如何原址保护?

    由于牌坊周围已几乎被施工作业得面目全非,且记者亲身试验,土质十分疏松,几乎用手就能抠动,对此,文保志愿者问:百年牌坊已是易碎物品,如何在不再损伤其构建的情况下,将保护效果最大化?

    90后的文保志愿者赵爽,小小年纪的他却是个资深“重庆迷”,走访过重庆不少文保单位。他认为,相比于重庆的其他古建筑,牌坊在重庆的留存更少,它从昔日的皇权“封建彰显”,蜕变为当代建筑的“艺术珍品”,理应得到相关部门重视,且合理的保护。

    政府主管部门的

    回答

    从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布的《关于木耳周氏节孝牌坊有关情况的报告》显示,目前,牌坊所处位置为重庆佳源利信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中国摩项目地块。

    要求立即停工,实施加固措施

    2018年3月,市文物局批复《中国摩房地产开发项目文物调查勘探工作报告》,要求对木耳周氏节孝牌坊实施原址保护。

    近日,接到群众反映后,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立即赴现场调查处置。

    经调查,发现项目方存在违规施工情况,土石方开挖抵近或侵入文物保护范围,牌坊南、西、北三面分别下挖形成高切坡,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渝北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立即出具了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要求立即停止施工,迅速实施本体及边坡加固处理措施,委托资质单位制定牌坊本体保护方案,做好牌坊原址保护修缮工作,确保文物安全。

    2019年1月11日,渝北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再次现场调查木耳周氏节孝牌坊,并约谈中国摩项目设计工程部经理刘志东。针对项目方存在的违规施工行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做好文物保护工作。

    已约谈项目方,昨日进场修复

    昨日,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再次组织相关部门现场约谈重庆佳源利信置业有限公司项目相关人员,再次确定整改措施。

    经约谈,项目方承诺于1月14日下午组织人员和材料进场,立即实施牌坊本体支撑加固和牌坊周围边坡加固处理措施。

    同时,项目方抓紧委托资质单位,迅速编制文物本体保护方案和文物保护范围恢复及挡墙建设方案,依法定程序报审后实施。

    据文件显示,下一步,渝北区将继续跟进,督促重庆佳源利信置业有限公司严格落实停工要求,牌坊周围建控地带内不得实施影响文物安全的施工活动,并且迅速完成牌坊本体支撑加固和牌坊周围边坡加固处理,确保文物安全。

    此外,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要求开发商尽快实施文物本体保护修缮和文物保护范围恢复及挡墙建设施工,切实做好文物保护。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