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加快农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 打造20个智慧农业示范基地
  • 加快农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 打造20个智慧农业示范基地

    时间:2019-01-15 17:52:10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作者:

    潼南油菜花田。

    蔬菜大棚控制系统安装有大量传感器,实时采集大棚内的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以及棚外降水量等参数,通过手机就可以调控棚内的温度、湿度;蔬果种植区廊架上有黄栗南瓜、金天鹅葫芦、龙凤瓢葫等10多个品种,好看还好吃……这是重庆潼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蔬菜博览中心的一个场景。

    这只是我市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针对农业现代化、农旅融合,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民建界别提交了《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提案,助力我市农业提档升级。

    委员提案

    为我市农业“把脉”

    提案中提到,重庆是一个集大工业和大农业、大城市和大农村、大库区和大山区并存的复合型城市,农业农村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一直以来我市农业存在以下问题:

    农业产业规模小,产业结构同质化严重。虽然我市初步建立了一批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但小农分散经营的格局尚未根本改变,各区县特色产业发展种类繁杂、数量众多,但没有形成规模效应,产业结构同质化严重。农业产业层次低,优质农产品、特色品牌农业较少,商品率较低、抗御市场风险能力弱。

    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业用地日趋紧张,产业用地矛盾更加突出;人才和技术的配备跟不上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农民综合素质整体不高,制约了农业科技成果的应用和新技术的推广。

    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布局、空间布局等缺乏远景规划,相关财税、土地、金融、保险、科技等配套政策尚未完善,促进城乡要素互动体制机制尚未形成;农村利益联结机制不健全,农业产业融合度较低,农民参与加工、销售的产业链、分享加工和流通环节的增值收益还不多。

    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点多面广、单项投资规模小,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区县存在对农业项目“重建轻管”现象。

    培育壮大

    农村新产业新业态

    提案建议,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调整优化农村产业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体制机制创新,合理配置农业要素,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市政协委员、民建市委会秘书长周吉表示,应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引进培育和普及推广良种,加大适宜机械化生产、优质高产高效新品种选育力度。

    此外,应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发挥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抓好农村电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支持各类人才到农村创业。

    将发展

    这十大类特色产业

    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委、市水利局、市林业局等部门共同研究办理。

    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升粮油、蔬菜、生猪等基础保供产业发展水平,打造柑橘、榨菜、茶叶、生态渔业、草食牲畜、中药材、调味品等重点特色产业链,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果、禽蜂、木本油料、蚕桑、烤烟等区域性特色产业。已成功申报创建涪陵榨菜、荣昌猪、奉节脐橙3个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潼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特色产业链综合产值达到1200亿元。2018年,涪陵区又成功申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聚焦柑橘、榨菜、生态畜牧、生态渔业、茶叶、中药材、调味品、特色水果、特色粮油、特色经济林十大类特色产业;二是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力争到2020年创建市级以上“特优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各10个,建设各级各类产业园200个、田园综合体4个,打造一村一品专业村1000个;三是推进农业“三品”建设,力争到2020年,创建“三园两场”500个。

    鼓励

    “农村电商”销售农产品

    针对提案中提到的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已建立了“农科教、产学研”一体化农技推广联盟50多个,选派各级科技特派员2000余人。建设农业科技园区17个,其中国家级9个,入园企业1775家。

    将加快农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打造20个智慧农业示范基地,推进3个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建设,实现8068个行政村益农信息社全覆盖。

    支持“互联网+农工贸”新业态发展,做大做强“农村电商”,鼓励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网上经营服务和产品销售。到2020年,新建或改造乡镇农贸市场(城区菜市场)270个,创建乡镇商贸综合服务中心180个,建设产地集配中心(田头市场)40个;乡村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达到600亿元;培育农产品电商主体3万个以上,农产品网上交易额超过800亿元。

    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打好“乡村牌”,做好“旅游+农业”文章,打造100条精品线路,力争到2020年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000亿元。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蒋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