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聚焦春运|在深圳打工19年 一个重庆人春运回家路的变化
  • ​聚焦春运|在深圳打工19年 一个重庆人春运回家路的变化

    时间:2019-01-15 17:51:49  来源:华龙网-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重庆客户端1月14日12时55分讯(特派记者刘艳)这几天,在深圳打工的重庆人谭书郎有些忙碌。春运临近,在外打拼一年的他开始收拾行囊,即将踏上返乡路。在深圳打工19年,从最初坐长途汽车,到乘火车,再到现在自驾返乡,一次次归途中的酸甜苦辣,也见证着返乡路的一步步变化。他说,如今春运回家越来越便捷。

    为自驾返乡车辆贴上车标,提醒返乡者文明安全出行。市交通执法高速三支队供图 华龙网发

    曾经坐长途汽车要走三天两夜

    谭书郎今年36岁,老家在重庆石柱。2000年春节后,他背起行囊跟着表姐来到深圳闯荡,最初在一家五金厂做普工。

    上世纪改革开放之后的广东进入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和谭书郎一样,不少人南下打工,这也成为每年春运返乡潮的主力军。

    “最初我都是坐大巴车回去,虽说是一车直达,但从深圳出发却要走上三天两夜。”谭书郎回忆,因长时间坐车,不少人都晕车吐了。

    2006年,在老乡邀约下,谭书郎第一次选择坐火车回家。

    “相比汽车,火车可以节省不少时间,一天左右就到了。”谭书郎说,但买票和乘车的经历却让他记忆深刻。那年春节前,他一连几天跑到火车站买票都失望而归,最后还是在老乡帮助下,才买到了一张站票。“从深圳一路站回重庆,车厢内又挤,上洗手间都要排队。”谭书郎摇摇头。

    次年春运,谭书郎又选择了乘长途汽车回家。

    如今自驾返乡多条高速可选择

    “相比以前回家,现在走起是越来越方便了。”今年是谭书郎到深圳工作的第19年,在一年年归途中,他感受着出行的变化。

    经过多年打拼,如今谭书郎在深圳一家塑胶厂做负责人,妻子也在深圳工作。每年春节前,他都早早地筹划着如何早点回家,“不管走多远,只有回家才会觉得安心。”

    7年前,谭书郎买了车,夫妻俩和老乡们相约,开始自驾返乡。

    “从深圳出发,经二广高速、包茂高速,要先到重庆主城,再转沪渝高速到石柱,全程约1600公里。”对于第一次自驾返乡,谭书郎记得很清楚。开着汽车回家,时间更加自由,相比坐长途汽车也更方便。

    随着高速路网的不断延伸,谭书郎的自驾回家路也越走越便捷。他告诉记者,2013年重庆南涪高速、沿江高速相继通车,从深圳到石柱,不需在经主城绕行,全程可少跑200多公里。而2016年秀松高速通车,从深圳到重庆,选择的高速路也更多了。

    交通信息送到手中回家路更顺畅

    长期在外打拼,虽时时关注着家乡的变化,但自驾返乡,谭书郎坦言,家乡新开通的高速路终究跑得少,路况不太熟悉。不过,让他和老乡感到高兴的是,从2016年起,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的执法队员们来到深圳等沿海返乡流较为集中的地方,提前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传。

    执法队员向自驾返乡者宣传春运交通安全。市交通执法高速三支队供图 华龙网发

    “进入重庆高速后,春运期间哪些时段是车流高峰,哪些路段有弯道、长下坡需注意,他们都提前梳理成安全出行提醒发放给我们。”谭书郎表示,这些信息让他们可以有针对性地规划返乡路线,很实用,也感受到了来自家乡的关怀。

    在13日晚的“川渝在粤老乡迎春联谊”会上,重庆交通执法部门的执法队员又为他们带来了最新的返乡交通信息。

    重庆交通执法高速三支队相关负责人说,据统计,川渝在广东工作的约有600万人,每年春运期间返乡人士约400万人,其中通过自驾、营运班车等交通方式返乡的约200多万人。这次他们带来了返乡避堵路线图,以及重庆交通执法部门的最新春运服务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运期间,重庆交通执法部门还将和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包茂高速重庆段车流高峰、交通管制等路况信息将通过广东交通管理部门的信息平台进行推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