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智博会】徐玉林:人工智能发展离不开核心技术、行业数据和领域专家
  • 【智博会】徐玉林:人工智能发展离不开核心技术、行业数据和领域专家

    时间:2018-08-25 18:34:53  来源:华龙网  作者: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徐玉林作主题演讲。记者 李裕锟 摄

    华龙网8月24日14时45分讯(首席记者 徐焱 佘振芳) “语音合成技术如今已可以给电视剧配音!”今(24)日下午,智博会“系列论坛”之一的“AI赋能·智享未来”科大讯飞AI+技术创新发展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论坛上,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徐玉林登台作了主旨演讲,他将人工智能分为感知智能、计算智能、认知智能三个阶段,并称科大讯飞已将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教育、医疗、政法等各个行业,将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

    演讲过程中,徐玉林用一段又一段机器合成出来的声音展示了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成绩。闭上眼睛仔细听,合成的声音和印象中的声音相比几无二致,数次惊艳了现场的众多观众。

    徐玉林说,IT产业经历了五次浪潮,每次浪潮的过程中,人机引领了产业发展变革,现在正处在由移动互联网向万物互联发展的阶段,有些设备离我们几米远的距离,有些穿戴式设备没有屏幕,因此将来在无屏、移动的状态下,以语音为主,键盘和触摸为辅的人机交互时代正在到来。

    徐玉林认为,现在所讲的人工智能其实是有三个阶段,一个是运算智能,运算智能已经超过了人类的水平,在感知智能有些领域已经在超过人类,更高阶段是认知智能,这是让机器能理解、会思考的能力,这部分有待进一步探索。

    “科大讯飞19年来致力于在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这两个领域里探索发展。”徐玉林介绍,科大讯飞已连续13年蝉联全球语音合成大赛的冠军,在语音识别技术方面,科大讯飞也取得了傲人的成绩。“我们在年会上请了5名优秀的速记员,在北京市公证处的公证下,和机器进行现场PK,人类准确率平均大概70%,我们的机器准确率达到了95%,而现在已基本上可以达到98%。”

    在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方面,徐玉林以科大讯飞在教育、医疗和政法领域的努力为例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人工智能要改变世界,光有核心技术是不够的,所以必须要学习行业专家的经验,同时还要有大量行业大数据,因此人工智能企业应该产品内容为王,踏实前行。

    “人工智能是一个巨大的产业,是一个伟大的社会历史进程,它不是哪一个企业、哪一个科学家或者哪一个企业家的事情,它是全社会都会参与的一个伟大的社会历史进程。”徐玉林表示,科大讯飞期望和企业界、商界、政界一起开展广泛的合作,国内和国际的合作,从而一同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

    点击图片看专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