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智博会】“黑科技”唤醒老重庆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亮相智博会
  • 【智博会】“黑科技”唤醒老重庆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亮相智博会

    时间:2018-08-25 18:34:52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市民体验智慧博物馆。记者 李华侨 摄

       华龙网8月24日16时讯(记者 李华侨)穿越漫步在晚清时期的重庆街道、店铺、码头,化身“水下潜水员”与长江珍稀鱼类嬉戏,这些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体验,如今都变成了现实……在本次智博会上,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带着在智能新技术中“活起来的文物”亮相智慧文博展区,展示了预防性保护系统、智慧博物馆建设成果、MR&VR体验项目、文物复制品、文物三维图像展示等内容,呈现了博物馆的智能保护和智慧传承。

    MR技术穿越古今还原晚清重庆

    本届智博会专设有智慧文博展区,位于中央大厅的南序厅,展厅面积546平方米,由国家文物局主办、重庆市文化委员会、重庆市文物局承办。展区以“联结历史 创造未来”为主题,集中展示文物科技保护、智慧博物馆、文物保护装备等智能化成果。十多家文博单位、文物保护装备科研机构和文化科技企业参展。

    三峡博物馆将MR技术(AR技术和VR技术的混合现实技术)应用到晚清时期的地图《增广重庆地舆全图》上。据悉,这张《增广重庆地舆全图》平时陈列在三峡博物馆“重庆:城市之路”展厅一角,地图展示了重庆晚清时期的城市布局与功能分区,包含了大量丰富的历史信息,普通观众很难读懂。如今,观众通过佩戴HoloLens全息设备,化身为“主角”置身于地图之中,穿越到晚清时期的重庆街道、店铺、码头等场景中,完成各项有趣的任务。

    老地图•老重庆MR体验通过人、场景、真实文物、虚拟内容等之间的融合与互动,直观的进入到文物背后的故事中,在一个全新的广阔角度里去了解历史、体验历史。

      VR互动虚拟呈现复活遗址原貌

    展区中吸引众多游客驻足的便是白鹤梁水下博物馆VR展示区。它的VR体验是利用三维扫描数据,通过科技手段对文化创意进行加工,以虚拟呈现的方式,让文化遗址原貌复活,结合VIVE虚拟现实主流设备进行VR互动展示,让观众在VR系统中跟随向导参观,来一场独特的文化漫游之旅。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白鹤梁水下博物馆VR展示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白鹤梁的由来”:观众穿越回古代,乘船行驶在如诗如画的长江江面,欣赏“尔朱真人成仙”“诗人提笔白鹤梁”等场景;第二部分“伟大工程”:再现白鹤梁水下博物馆的建造过程,场面宏大,令人震撼;第三部分“水下畅游”:观众化身“潜水员”,与水下题刻零距离接触,与长江珍稀鱼类嬉戏。“通过现代科技与古代文明的碰撞、交融,实现古与今、自然与科技的完美结合,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奇妙体验。”该工作人员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