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智博会】一颗柠檬带来产业模式变革 中国首个柠檬指数在渝发布
  • 【智博会】一颗柠檬带来产业模式变革 中国首个柠檬指数在渝发布

    时间:2018-08-25 18:34:49  来源:华龙网  作者:

    阿里云、潼南区和数梦工场共同发布了中国柠檬指数。记者 石涛 摄

       华龙网8月24日16时21分讯(记者 黄宇)今(24)日,“数字潼南—中国柠檬指数”(以下简称“柠檬指数”)在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2018云栖大会·重庆峰会上正式对外发布,这是中国首个柠檬指数。柠檬指数的发布为重庆市潼南区柠檬产业的智能化变革插上翅膀,让“潼南看世界、世界看潼南”。

    地处北纬30度的潼南,年均气温17℃,具有偏酸性的土壤和便利的灌溉条件,是与美国加州、意大利西西里岛齐名的世界三大顶级柠檬产地之一。

    截至2017年10月底,该区柠檬种植面积达30万亩,占重庆总量的84%,产量23万吨,占重庆总量的89%。该区年产值30亿元的柠檬产业,已帮助当地5万多农民脱贫致富,柠檬产业经营主体达到268个,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企业23家。柠檬产品行销全国,还出口到德国、俄罗斯等28个国家和地区。潼南柠檬出口量已占全国柠檬出口份额一半以上。

    随着消费升级和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一颗小小的柠檬,产业链在不断变长,从即摘即卖几元钱,到加工成面膜、酵素、NFC果汁等,附加值能提升几十倍,甚至可为当地带来年产值多增加10亿元。

    小柠檬,发展成了大产业。潼南的柠檬产业将梦想照进现实,离不开数字潼南的建设发展。随着“数字潼南——中国柠檬指数”的正式发布,潼南柠檬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速。

    数梦工场和阿里云助力潼南率先在全国创建柠檬指数及其应用,推动潼南区柠檬产业的发展,利用潼南区城市数据大脑平台+产业资源,创建潼南区数字化、智能化柠檬产业基地,将潼南的柠檬产区资源与产业联盟的资源进行结合,通过大数据算法、AI模型、区块链等互联网先进技术,助力实现潼南区柠檬产业的智能化。

    日前,潼南区人民政府与数梦工场签订合作协议,建设城市数据大脑智能产业基地项目。据了解,柠檬指数是该签约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柠檬指数”是通过大数据算法对潼南柠檬产业的消费流通、生产加工、生活健康、未来发展和科技创新等五大维度,通过数据模型进行分析比对,最终给出一个综合分析后得到的综合数值,通过柠檬指数可综合反应潼南柠檬产业链的景气状况,侧面反映全国人民的消费水平和生活品质。

    通过柠檬指数,可直观地展现潼南柠檬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市场影响力,并与世界其他顶级柠檬产地进行横向对比,强化优势,丰富柠檬价值,并发现不足,用数据辅助规划潼南的柠檬产业。柠檬指数的发布,将有力促进政府部门对柠檬产业的指导与服务,提升潼南柠檬在世界柠檬产业中的地位,从而推动柠檬产业的快速发展,拉动农户经济,提高当地科技创新能力,深化企业加工能力,促进鲜果出口达标率,让潼南柠檬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光彩。

    发布现场,阿里云西南总经理陈斌表示,阿里云通过自研的飞天技术及强大的大数据计算和分析能力,结合潼南区当地的柠檬产业优势和政府在产业布局、农业发展、精准扶贫、产业投资、市场分析、价值提炼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助力实现产城融合,通过柠檬产业打通更多海外市场实现国家“一带一路”愿景目标。同时发挥阿里云在政务领域的积累,提升政府城市管理能力,优化政府城市管理手段,依托科技创新能力,深化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让潼南的智慧农业及相关产业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光彩。在未来,阿里还会在数据资源层面引入物联网、实时数据采集等新技术,结合阿里巴巴一达通、天猫、淘宝、淘乡甜的综合业态能力,辅助潼南的农业产业结构升级,推动农产品溯源进行品控,从而达到辅助乡村振兴计划,促进人民生活品质更加美好。

    重庆市潼南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志杰指出,潼南被誉为“中国柠檬之都”,除了柠檬鲜果以外,还有柠檬绿色食品、美容护肤品、柠檬药材等 350多种产品。“这次我们共同研发的柠檬指数,想通过大数据智能化的方式,来挖掘柠檬消费的行为特点,挖掘柠檬健康新价值,推动柠檬和其它产业新的融合发展。柠檬指数是潼南城市数据大脑应用的一个很好的案例,我们将通过潼南数据大脑智能产业基地集聚更多大数据智能产业入驻,形成智能智慧产业生态,将潼南城市数据大脑在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民生、智慧旅游、智慧雪亮工程等方方面面进行推广应用。”

    王志杰表示,今后,潼南跟阿里云、数梦工场一起,让产业得到智能化提升,让城市变得更智慧聪明,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加智能的生活,实现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来推动潼南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数梦工场执行总裁郑志松在现场表示,数梦工场是一家新型互联网公司,也是阿里云使命级战略合作伙伴,基于潼南城市数据大脑开放创新平台提供的数据土壤,依托自主可控及全球领先的新型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优势,助力潼南区率先在全国创建柠檬指数及其应用,将潼南的柠檬产区资源与产业联盟的资源进行结合,通过大数据算法、AI模型、区块链等互联网先进技术,助推潼南柠檬产业实现智能化,并逐步探索潼南数据大脑在政务、城市、产业等方面更广泛的应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