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巨头打卡智博】创立三年成独角兽 特斯联仍将在人工智能物联网道路上飞奔
  • 【巨头打卡智博】创立三年成独角兽 特斯联仍将在人工智能物联网道路上飞奔

    时间:2018-08-25 18:34:34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8月24日18时05分讯(见习记者 许焱雄)昨(23)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位于中央大厅的光大新经济生态馆展示了光大控股旗下的一些新经济企业,如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独角兽企业“特斯联科技”等。记者采访到了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及新经济负责人艾渝,及重庆特斯联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丰,来听听他们对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经济的看法。

    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及新经济负责人 艾渝 特斯联科技供图

    光大新经济生态馆 特斯联科技供图

    与重庆结缘10年 3年投出20家“独角兽”

    据了解,特斯联科技是光大控股孵化的高科技创新企业。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应用技术为核心,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城市级智能物联网平台,为政府、企业提供城市管理、建筑能源管理、公共安全管理等多场景一站式解决方案。

    在谈到为什么要投资重庆特斯联的时候,艾渝表示首先光大控股在重庆投资历史已超过十年,“十年前我第一次来的时候,就投资了江北观音桥大融城 。”其次,光大控股是中国最大的跨境资产管理公司。然后于2014年启动了转型,在新经济领域进行了大量布局和投资,主要是为了发展寻找未来十年方向的大赛道。

    “在这个基础下我们当时投了一批企业,在今天看来都非常成立,在过去3年我们投了60家企业,有20多家已经成为了独角兽企业,估值超过十亿美金。”艾渝透露,截至目前,已有八家企业上市,还有十家企业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上市。最后,艾渝表示三年前投了重庆的两家企业,一家是特斯联,现在已成了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最大的独角兽,另一家也是本地一家知名企业马上金融,“特斯联目前估值远超独角兽企业10亿美金的标准。”,艾渝说到。

    蔚来电动车 特斯联科技供图

    人工智能可以离生活很近

    “光大控股新经济馆的理念是想要告诉大家‘人工智能可以离你的生活非常近’。而特斯联科技就能真正把每一个产品去落地实现。”艾渝说到。

    据了解,特斯联科技与重庆很多区都有合作,以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例,特斯联在重庆市落地应用的智慧案例遍及渝中、南岸、巴南、江北等13个区域;2018年上半年,由特斯联和重庆市公安局联合打造的110 APP可视化报警系统在正式上线后得到了市民的广泛认可,特斯联为重庆社区警务新模式构建出一个更多维度的AIoT生态服务平台,真正为社区民警减负增效贡献力量;在重庆沙坪坝区公租房小区倾力铺设的智能安防系统反响热烈。

    在智慧能源方面令人惊讶的是,实际上重庆的很多地标的商业建筑,都是由特斯联在背后提供能源解决方案、能源管理以及设备管理。比如说大融城,比如说重庆的IFC(国金中心),比如说解放碑的WFC(环球金融中心),未来国际,协信星光天地、万达等重庆的最知名的商业体。

    “最近我们在做一个跟全国很多城市合作更大规模的整体人工智能城市建设。比如政府以前市政建设可能是一个区域做一个建设。而我们现在做一个重新规划,以人工智能物联网为核心技术载体,从它整个立体结构来设计。所以说未来可能会出现一个小镇或者一个新城的城区,从地下的管廊管网,地下所有水电气,包括到地上的无人驾驶到智能路灯,到最后的安防都会是一个立体的一张网,都由我们来提供整体服务智能解决方案。”艾渝为记者描绘了这样一张未来智慧城市的蓝图。

    重庆市政府在去年提出了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核心产业的创新发展新模式。在艾渝看来,人工智能的商业模型存在有三个要素,第一是足够的数据,第二是很好的算法,第三是很强的算力。只有同时满足这三点才能实现商业模式的可持续发展,才能盈利。而最近几年不论是深度学习还是迁移学习等有巨大发展,所以解决了算法层面的问题。同时,芯片企业的发展也使得算力达到了无法想象的程度,“所以现在最后缺的就是数据。”

    艾渝认为人工智能未来能颠覆的行业就是有大量数据的的行业,“只有要数据,人工智能都能干。”他认为比如互联网比如金融,因为有足够的数据量,所以都是最先被人工智能颠覆的行业。但是全世界每分每秒都在产生巨大的数据量,由此而来,这就是下一个机遇。

    重庆特斯联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丰 特斯联科技供图

    重庆或成人工智能领域高地

    刘丰在参加了这次智博会后认为,在看到了重庆这么好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及人文环境后,接下来特斯联会继续加大对于重庆总部公司的投入。

    “从政策来讲,重庆是一座明确提出来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引领的城市。从经济角度,重庆有5000亿电子信息产业,5000亿汽车制造产业,这就是非常好的产业基础。从人文角度,首先重庆的文化很热情,对新生事物接受很快,其次有重大重邮这样的理工科高校,我们员工可能有四分之一都是重邮的。这都是优势,当然不足的就是创新创业氛围还不够浓厚,还需要继续加强。”刘丰还认为,因为人工智能现在其实还处于一个起点,在国内来说并没有哪座城市现在敢说自己有非常大的领先。所以其实每座城市在人工智能这块都有机会,在这个时间点上,只要我们重庆能够把大量资源都集中投入到人工智能领域,是一定可以成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最领先的城市。

    重庆的优势是许多目前人工智能企业的痛点所在。许多人工智能企业没有应用场景,而重庆恰好有特别多的传统行业,比如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这些传统领域于人工智能结合落地的机会就特别多。

    刘丰认为人工智能需要应用场景,比如传统的制造业,传统的电子信息产业,传统的零售业,传统的政府管理,民生的服务等,如果都能拿出来用人工智能进行重构,那么这对于所有的技术型企业都具有非常强的吸引力。“据我所知,大量的技术性人工智能公司,他们没有应用场景,没有产品化,那如果我们给他这样一个试验的机会,让他充分理解市场的需求,用户的需求,把他的研究转化成商业,转化成产品,转化成客户的价值。这才是目前人工智能行业最关键的点。把人工智能拿来下围棋没什么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