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智能化应用与高品质生活高端论坛--智能物流”在渝召开智能物流成为重庆物流业发展的新动力
  • “智能化应用与高品质生活高端论坛--智能物流”在渝召开智能物流成为重庆物流业发展的新动力

    时间:2018-08-25 18:34:31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8月24日18时25分讯(记者 董进)智能化引领物流发展新变革。作为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24)日上午,“智能化应用与高品质生活高端论坛—智能物流”在重庆市召开。目前,智能物流已经成为重庆物流业发展的新动力。此次论坛通过智能物流政策发布及解读、物流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成果展示、智能化物流发展经验分享与交流等形式,为政府、企业和智能化产业相关组织搭建高端对话平台,为我国智能物流的快速发展注入新活力。在论坛上,参会嘉宾从行业趋势、企业经验等不同角度分享了研究成果,并为行业发展方向提供思路。

    物流成本水平连续五年保持下降

    作为全国物流行业规划和政策拟定者,国家发改革经济贸易司副巡视员吴君杨透露,目前我国物流业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社会物流总额总体保持6%左右的增长,公路、铁路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同时物流降成本也取得阶段性成效,从2013年以来社会物流成本水平连续5年保持下降。

    而如今新兴技术在物流领域中广泛使用,创新与变革已经成为物流业新的发展主题和重要动力之源。吴君杨直言,智能物流的核心内涵就是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创新物流资源配置方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现代化技术和设施装备与物流活动深度融合,再造传统的物流业务流程。“在这个过程中将优化物流组织模式,重塑产业分工格局,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物流配置资源范围和边界,整体性提高物流效率。”

    重庆物流发展要“量身定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则在论坛上分享了如今物流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畅想,智能化物流发展最新趋势和研究成果及应用等,在他看来,重庆在物流产业聚集和辐射上都已初具规模,要怎样让物流为重庆做更大贡献,首先要确认重庆发展物流究竟是为重庆城市服务还是为国内国际服务,抑或两者兼容;其次把物流业聚集辐射作为战略发展,那怎么用物流来提升经济产业发展质量。

    针对重庆物流产业的现状,汪鸣强调重庆需要根据产业体系创新发展量身定制物流产业,“物流枢纽城市物流产业增量布局,将是物流产业发展的又一次重大机遇,重庆物流产业需要进行合理布局。”

    “我们应从社会化大生产角度思考智能物流发展方向,必须从工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出发,构建服务于中国制造的’传化网’。”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周升学也谈到,从社会化大生产角度思考智能物流发展防线,就是要实现上下游全链条的连接与协同。

    智能物流成重庆物流发展新动力

    目前智能物流已经成为重庆物流业发展的新动力。来自重庆本土的重庆智慧物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樊强围绕物流全产业链云平台建设、智慧物流发展新思路作了发言。重庆长安民生物流有限公司总监叶心如就智能物流助推重庆核心产业所做的相关工作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介绍。

    据了解,今年我市出台《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明确提出推动社会智能化发展,加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智能物流工程建设。同时还将以重庆智能物流云平台、“3+12”物流园区和国际联运通道、城市配送(含快递)、多式联运等特色物流为依托,发展智能物流和互联网物流,着力推进智能物流信息系统、智能仓储、智能装备、智能运输发展,全面提升资源配置有效性,提升全社会物流效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