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智博会】刷脸进小区 有坏人自动报警 重庆“智家狗”平台亮相智博会
  • 【智博会】刷脸进小区 有坏人自动报警 重庆“智家狗”平台亮相智博会

    时间:2018-08-25 18:34:28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8月24日18时45分讯(记者 李华侨)业主刷脸卡便可进入小区,如果有坏人闯入,公安部门马上就能收到信息;家里老人小孩是否出入小区,何时出入小区?你都可以通过手机APP知晓。在2018中国首届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重庆“智家狗”智慧社区平台亮相引来人们的关注。

    重庆“智家狗”智慧社区平台亮相引来人们的关注。 四通供图 华龙网发

    民生数据是新型智慧城市的引擎

    家里有老人小孩想随时知道他们的状态?小区门禁怎样才能既方便业主进出又防止坏人潜入?怎样才能最大限度保障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安全?亮相首届智博会的“四通”旗下的“智家狗”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及其系统产品全方位的解决了这些问题。

    据“四通”总经理简莉介绍,“智家狗”是以手机智能门禁为入口打造的智慧社区生活服务平台,该系统和平台是我们重庆的公司2014年即在全国率先推出,是苹果APP STORE第一个上线的手机门禁APP。使用“智家狗”的社区居民除了传统的刷卡、密码开门外,不但可以手机开门,还能“刷脸”开门,不再担心忘记带门禁卡、钥匙的尴尬,最重要的是“智家狗”实现了公安人口系统数据与社区门禁进出数据互通的管理模式,以切实保障居民的安全。简莉说:“过去的老旧社区,技防投入不足或处于瘫痪的多,财产人身侵犯案时有发生,用了‘智家狗’,居民的安全感会大大的提升。”

    此外,居民需要缴纳各种生活服务费用,查看各种物业信息、政务信息、社区通知,报事报修,购买各种到家服务,线上便利店服务等等,都能在“智家狗”上轻松完成。简莉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是一味讲高科技新技术,最重要的是以‘人’为中心,与民生相结合,用民生数据去推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才能建设出广受老百姓喜爱的城市家园。”

    据悉,自2014年正式上线以来,“智家狗”已经服务于全国近700个社区,有 58万用户正在使用。2018年,“智家狗”和全球最大的社区服务运营商——彩生活服务集团达成深度合作,为其旗下7000余个社区提供智能门禁微服务。

    信息对称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石

    除了“智家狗”系统,“四通”还带来了“重庆市中小企业服务云平台(扶企云)”(下称“扶企云”)亮相本次智博会,该平台通过“互联网+营商服务”模式,真正打通政企互联互通最后一公里的信息壁垒,为优化营商环境打下信息对称的基础。

    简莉介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国家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扶持政策也越来越多,但很多企业对这些关乎自身发展的政策毫不知情。“扶企云”最核心的价值就在于,平台能够从政策库中快速、全面地获取来自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政策资讯,并通过企业数据、需求动向,帮助政府精准推送政策信息直达相关企业,并进行政策解读。

    反之,企业数据调研是政府职能部门了解“家底”,制定发展方向,出台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简莉介绍:“有了扶企云APP,线上数万家中小企业的真实数据全部存在云端,政府可以依据权限对脱敏数据进行随时调阅,既保障了企业数据的安全性,又可以为政府决策提供真实的数据依据。同时,通过购买平台提供的八大类企业服务,系统可以采集到企业有效的行为数据,直观的告诉政府职能部门,企业缺什么、要什么,难在哪里,帮助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于政策制定最先一公里。”

    此外,“扶企云”还设置了“问题反馈”、“通知公告”、“热点服务”、“供需对接”等板块的服务,真正为企业带来有价值的云服务,推动广大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截止本年7月,“扶企云”平台已完成48个企业社群建设,上线14000余家企业,入驻服务机构140多家,提供300多项各类服务。目前在市中小企业局的指导下,正着力建设全市100余家楼宇产业园的数据采集和企业社群建设。在九龙坡区政府的指导下,共同打造“智慧渝州路街道”、“智慧二郎街道”“智慧九龙坡工商联”等服务落地标杆项目。

    服务机器人连接线上与线下

    在四通的展厅现场,吸引眼球的还有三个萌萌的服务机器人,简莉说:“‘四通’打造‘两人’大数据平台的目标就是要用大数据、智能化服务好居民、企业这两个大写的‘人’,同时用这两方面的数据来促进城市的智慧化和‘城市上云’,这些服务不能只是浮云,我们还要有落在地上的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产品来连接线上与线下。”

    在四通的展厅现场,吸引眼球的就是萌萌的服务机器人。四通供图 华龙网发

    记者看到,三款服务机器人分别是智能管家云服务机器人、居家康养云服务机器人和汽车营销云服务机器人。和智能管家云服务机器人对话,发现它会的真不少,不但能帮你开灯关窗帘控制家中各类电器,还能唱歌讲笑话逗你开心。而居家康养云服务机器人则是一款家庭养老服务机器人,其不仅包含智能看护、亲情互动、远程医疗、家政服务等功能,还拥有强大的家庭卫士、环境感知、自主学习等黑科技,其先进的SLAM算法加红外辅助对环境进行建模,实现自主行走、避障、漫游、充电。“这款机器人还能自动监测烟雾、煤气等异常情况,及时发现火灾苗头,让没能时刻陪在父母身边的子女真正安心。”简莉介绍,老人遇到突发状况还能一键求助,第一时间通知子女,得到最快的救助。

    而用作导购服务的“汽车营销服务机器人”则更加热情,不但会主动上前和人打招呼,关于汽车方面的问题更是对答如流。“这款机器人除了帮助我们服务顾客,降低销售的人力成本外,最大的优势的是可以帮助我们采集全面真实的用户喜好数据。”简莉介绍,这款机器人成功开启了线上线下融合的“集产品、智能技术、大数据、社交、娱乐为一体的创新营销服务”的汽车零售新模式,2017年10月,在长安汽车公司的支持指导下,公司实施了基于“云+服务机器人”的重庆车谷长安茶园体验形象店,成为全国首家商用的服务机器人辅助人工销售的汽车实体卖场,为汽车4S店+互联网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模式样板,填补了国内空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