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智博会】看白鹤梁题刻不用去40米水下博物馆 VR技术让古董动起来
  • 【智博会】看白鹤梁题刻不用去40米水下博物馆 VR技术让古董动起来

    时间:2018-08-25 18:34:21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8月24日19时45分讯(记者 伊永军)白鹤梁位于重庆涪陵城北的长江中,是一块长约1600米,宽16米的天然巨型石梁,自从三峡大坝蓄水后,人们要想欣赏它,只有去白鹤梁水下博物馆。目前,在重庆举行的首届智博会上,由重庆享弘影视为三峡博物馆自主研发的数字成像白鹤梁VR作品重装亮相智博会智慧文博展区,吸引无数观众前来体验,先进的VR影像技术再现了这一水下碑林奇景。

    不用下到40米的水下博物馆,市民在智博会上通过VR技术感受白鹤梁。记者 伊永军 摄

    修建博物馆将白鹤梁保护起来 要欣赏它需到40米水下

    据介绍,白鹤梁不仅有流传千古的美丽传说,还留下了具有极高艺术价值的书法和篆刻,其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早已为世人瞩目。

    白鹤梁题刻始刻于唐朝广德元年(公元763年),现存题刻165段,3万余字。题刻中以宋代居多,次为元、明、清三代和近现代。这些题刻记录了自唐代以来1200多年间长江中上游72个年份的枯水水文资料,并有黄庭坚、朱熹、庞公孙、朱昂、王士祯等历代骚人墨客众多的诗文题刻,荟萃“颜、柳、苏、黄”等名体书法于一梁,流芳千古。白鹤梁素有“水下石铭”之美名,更有“世界水下碑林”之美誉。

    由于三峡大坝蓄水175米后,白鹤梁题刻将会永远淹没于近40米的江底。为了保护它,白鹤梁水下博物馆于2003年动工修建,2009年5月正式落成,被国家文物局评为科学技术创新一等奖,总投资约2亿元。

    因此,现在人们要想欣赏白鹤梁,只能到水下40米的博物馆去。为了让游客得以近距离观赏梁上石刻及古迹,此次智博会上,在智慧文博展区,重庆享弘影视利用VR技术特点,超越现实条件禁锢,还原了白鹤梁这一水下碑林奇景。

    用VR技术还原白鹤梁等古董前世今生 足不出户就可欣赏它

    游客带上眼镜后,会以在江面的视角,划动游船,靠近白鹤飞舞的白鹤梁,江上仙气淼淼、美轮美奂。

    《伟大的工程》部分,为了让游客能够亲眼目睹白鹤梁水下博物馆这一伟大的工程,利用VR技术穿越回2003年,再现博物馆的修建过程,浓重的黑色墨迹配以落日黄昏的橙红色淡彩,展现恢弘的江面建造景象,从围堰、建造到封顶,感受其工程的浩大。

    市民在智博会上进行老地图、老重庆MR体验。记者 伊永军 摄

    《水下畅游》则采用VR交互技术,让游客以第一人称“潜水员”的视角,亲身畅游水下白鹤梁这一世界文化遗产奇观。白鹤梁水下博物馆璀璨夺目,行走其间,近距离观赏世界水下碑林之奇景,嬉戏于珍贵的长江奇珍鱼类之群落,领略世界文化遗产的宏伟与壮观,体验水下如梦似幻的史学大观,呈现古与今、自然与科技的完美结合。

    据介绍,重庆享弘影视公司研发团队近年来为公园、博物馆和旅游地等开发了各种“让古董动起来”的创意产品,利用三维扫描数据,通过科学技术与文化主题进行融合创新,以VR、MR等虚拟呈现的方式,调动起人的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让历史文物和文化遗址复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