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巧用摩擦生电 这位八中女生斩获最高奖项
  • 巧用摩擦生电 这位八中女生斩获最高奖项

    时间:2018-08-21 18:55:46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作者:

    冯路桥获得大赛最高奖“中国科协主席奖”。

    在昨日下午的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重庆八中学生冯路桥凭借《基于摩擦生电原理拉哨状功能装置的构造与应用研究》项目,成为大赛最高奖项——中国科协主席奖获得者之一。

    摩擦生电是人人皆知的常识,但怎样才能将这些电收集并加以利用?去年,冯路桥在科技辅导员的指导下,开始了基于摩擦生电原理拉哨状功能装置的构造与应用研究。据了解,冯路桥的父亲是物理专业背景出身,由于从小耳濡目染,她对科学产生了很浓厚的兴趣。

    “为了收集电源,持续供电,我用聚四氟乙烯来收集电能。”冯路桥说,聚四氟乙烯是一种电附性极强的材料。电源可以收集了,如何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电源?冯路桥从小朋友的拉哨玩具中找到了灵感,转速大的拉哨能迅速摩擦,产生电源,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发展,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可穿戴装备,冯路桥发现,这些装备充电依旧需要电线和USB接口,不够方便灵活、及充及用。她想到将自己的研究应用到人工智能产品和可穿戴设备上,她对作品的大小和形状方面进行了改良,大小做到“纳米”级别,摩擦的过程中便不会直接接触到作品表面;形状上采取黄色与透明交叉的镭射状,从而产生完整的交流电周期,加快频率的同时也提升了电能。

    据冯路桥介绍,根据实验,她的研究已可以应用到LED灯,为LED灯提供电源。同时还可以应用到血糖仪以及温湿度仪等仪器仪表上,能轻松完成一个完整周期的测量。不过,她还希望能够进一步完善自己的项目,让这项成果可以运用到可穿戴设备中。

    “她是我的创意者联盟团队里为数不多的女生,且十分勤奋、肯钻研,遇到问题一定会弄懂。”重庆市第八中学科技辅导员刘超介绍,冯路桥是他从初中带到现在的,从开始进实验室陌生兴奋到现在操作熟练,她用了一年的时间,牺牲了寒暑假及课余时间做实验,付出了很多。

    都市传媒记者 王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