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探访智慧新加坡】在智博会主宾国的“智慧”一天
  • 【探访智慧新加坡】在智博会主宾国的“智慧”一天

    时间:2018-08-21 18:55:22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8月20日10时讯(特派新加坡记者 佘振芳)新加坡是首届智博会的主宾国,亦是世界上在建设智慧城市方面经验丰富的国家,它的智慧经验,有哪些值得重庆分享?新加坡与重庆,又将如何在这些方面携手共进?在智博会举行前夕,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携重庆媒体团一行前往新加坡探访,寻找答案。

    7:30

    智慧交通

    站在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的顶楼远眺,碧海蓝天下,轮船穿梭往来,再往北,能看到隔壁的马来西亚,往南,则与印度尼西亚隔海相望。这个面积仅710余平方公里的国家,类似中国一个中等城市,然而正是在这“弹丸之地”,却在打造“智慧国”的路上遥遥领先。

    对于“智慧国”的感受,从清早开始。

    15日早晨7点半,记者一行坐车前往新加坡人民协会。据新加坡当地人介绍,“不堵的时候需要7分钟左右,现在是最堵的时候,需要15分钟左右。”一路上,虽然车流较为缓慢,但仍有序前进,并没有明显的“拥堵”感觉。

    这是怎么做到的?

    随后,新加坡贸工部部长陈振声为我们揭开了答案:“事实上,城市交通正是新加坡大数据智能化最早的应用领域,通过多管齐下的方式,我们找到了城市公交和私家车的平衡点。”

    据他介绍,新加坡的城市交通很早就引入了大数据管理系统。在交通繁忙的交通路口,实现了电脑程序管控,自动调节红绿灯、潮汐车流疏导等,这类似于中国多个城市正在建设的“城市交通大脑”。此外,新加坡的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得很完善,还推出了拥车证制度(COE)和道路收费系统(ERP),控制私家车数量。

    在新加坡,拥车证曾最高拍卖到10万新币,有了拥车证才能购买私家车,每张拥车证时限10年,到期后需要再次申领。1998年,新加坡成为全球第一个实施公路电子收费系统ERP的城市,根据时段和路段的不同,对通过的私家车进行收费,以调节道路负载和减缓交通拥堵。高峰时间通过一次,最多要缴纳4新币(约合20元人民币)。

    这些措施的推出,使中心区高峰时段交通流量大为下降,市民更愿意乘坐公交出行。

    “我们和重庆有很多地方可以互相学习。”陈振声告诉记者,在这次智博会上,作为新加坡城市交通解决方案的提供方,新加坡科技电子有限公司也会将智慧经验与重庆分享。

    叶水福“供应链城”。特派新加坡记者 佘振芳 摄

    10:15

    智慧物流

    作为一个自身资源有限的国家,新加坡抓住地理优势,大力发展物流,如今已成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物流中转枢纽。在新加坡港务集团的码头,停留的船舶有85%为中转。

    “我们一共有67个泊位,是世界上第二繁忙的集装箱码头,去年在本地就处理了3000多万标箱的货物。”据港务集团工作人员介绍。

    所谓的“繁忙”,指的是机器。穿行在码头,除了一辆辆操作车上的驾驶员,记者几乎看不到其他的人影。

    “因为缺人,只有让科技来帮忙。”工作人员表示,在港口,大数据智能化得以充分利用,货物无论从哪个港口运到新加坡,只要一上船,船上货物的排列顺序、大小尺寸、停留时间等数据就传输到了港务集团,待货物抵达后,按照顺序处理货物,能极大地提高效率。

    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必须依靠技术人才。新加坡港务集团设有一所“大学”,推出“在职培训计划”,为有意成为港口运作员、航海员和海事工程师的理工学院毕业生,提供半工半读的机会,在完成12个月到18个月的基本课程和在职训练后,可获专业文凭或合格证书,参与计划的学员还可获5000元新币的现金补贴。

    新加坡的“智慧港口”,也在与重庆紧密合作。记者了解到,去年,新加坡港务集团、新加坡太平船务(私人)有限公司便与重庆六家企业签约,搭建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物流发展平台,专注协调推动国际物流通道建设、研究推动物流信息共享、提供综合物流解决方案等业务。

      14:30

    智慧仓储

    物流的另一端是仓储。

    在新加坡最大物流企业叶水福集团的“供应链城”,记者看到,整个供应链城将所有与供应链有关的企业聚集在一起,包括人脸识别、扫码溯源、物流金融等。通过全产业链的整合,“供应链城”为新加坡的城市解决方案、智能物流和机器人技术等关键增长领域提供支持。

    “客户只需要告诉我们,什么时候,要将货物运到什么地方,我们来设计整体方案。”工作人员介绍。

    来到仓库中,记者看到,一架无人机正在点算货物,两个人需要12个小时点清一排货架,无人机只需要12分钟就可以。

    令记者感到惊奇的是,这个看上去十分智慧的仓库,其实已经用了十几年了,“我们将旧的设施与新的技术进行了结合,通过大数据智能化,节约了比以往八分之七的空间。”

    记者也了解到,叶水福旗下子公司将参加智博会。叶水福董事局主席叶进国告诉记者,在智博会上将展示在供应链和物流领域方面使用的技术,包括数据分析等。

    此外,叶水福IT子公司与重庆交运集团2016年合资成立的重庆冉晟科技有限公司,也已经开始为重庆物流企业提供信息化技术服务。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的建设上,叶水福集团已与重庆一家公司合作,在越南建设了CAIL&YCH重庆东盟公路班车海外分拨中心,随着该分拨中心的建成,越南的货物在分拨中心内集拼后通过重庆东盟公路班车运至重庆,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和成本,客户收货也更灵活便捷。

    樟宜机场天窗可根据室外光线强度调整角度。特派新加坡记者 佘振芳 摄

    15:30

    智慧机场

    走进樟宜机场,映入眼帘的除了宽阔整洁的大厅,还有创意又环保的垂直绿化墙。机场的天窗可以可根据室外光线强度,自动调整开启角度,控制室内光线,能有效节省能源。航站楼也充满各种黑科技和人工智能的元素:清洁机器人、运用面部识别的自动值机等。

    在智慧旅游方面,双方正在亲密携手合作。记者了解到,在智慧机场方面,樟宜机场与重庆机场已展开了全方位的合作,未来的重庆江北机场将增添更多智慧场景。

    不只是机场,在重庆的热门景点“洪崖洞”背后,也有新加坡企业的身影。在新加坡的一家初创企业——浮游(Fooyo)科技公司,记者了解到,公司为洪崖洞打造了实时数据平台,针对热门景点人流监控定制的智能化景区运营系统,帮助洪崖洞实现人流监控数据化和智能化。

    浮游科技与重庆旅投集团还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打造一款叫“爱重庆”的智慧旅游产品,该产品针对重庆全域旅游,核心特色是“智”,第一期智能功能包括AI语音导览、智能客服、个性化景区推荐。这款产品也将在智博会期间正式发布。

    美丽的“超级树”灯光秀。特派新加坡记者 佘振芳 摄

      20:40

    智慧旅游

    晚上,滨海湾花园人群熙熙攘攘,所有的人几乎在往一个方向流动,他们的目的地是18棵“大树”——这就是新加坡近年来崛起的网红打卡地“超级树”。

    20时40分,音乐声准时响起,一场如梦如幻的灯光秀在“超级树”上演,如同走进了科幻世界。游客们沉浸在美景之中,有的索性躺在地上,拿起手机拍照、录像。

    令人陶醉的“超级树”,绝不仅仅是灯光秀这么简单。这18棵大树高达25—50米,相当于9-16层楼高,由钢筋打造而成,形态模仿自然界的大树,拥有硕大的钢筋混凝土树干,以及成千上万粗壮的钢铁枝干。这些枝干上安装了种植面板,种有数百种来自世界各地的热带植物,总数超过10万棵。

    这些大树还具有收集太阳能、雨水储藏等功能,通过背后一整套智能化系统,可以为“超级树”构成的这座花园提供电力和供水。

    更令人没想到的是,在大树下方,是一个埋在地下的发电厂,新加坡大部分的树叶,都要运送到这个垃圾发电厂来焚烧。这些大树本身,也成为了焚烧厂排气装置的一部分,兼具了“烟囱”的功能。

    新加坡面积小,可供打造的景点不多,除了鱼尾狮、圣淘沙等名胜之外,在传统景点运用科技创新手段打造网红新地标,并运用智能化手段进行管理,也是新加坡智慧旅游的一大亮点。

    “行千里、致广大”的重庆,正在打造全域旅游,欢迎八方来客,记者认为,新加坡在智慧旅游方面的经验,也颇有值得借鉴之处。

      尾声

    此次新加坡之行,记者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新加坡的“智慧国”建设为城市生活带来的改变,而在即将开幕的智博会上,新加坡作为主宾国,也将携40多家高科技企业参展,带来诸多领域的智慧经验。

    除了金融、航空、物流和信息通讯这些重点领域,本次行程中,也有许多其他领域的新加坡中小企业表达了想在重庆发展的强烈意愿。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何德华也表示,非常期望与重庆的高校在人才培养、研究方面开展亲密合作。

    随着中新(重庆)互联互联通示范项目在更广泛领域的合作推进,相信重庆和新加坡将在互联互通、智慧建设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