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服务民营企业 重庆警方首推“网约车管理服务系统”
  • 服务民营企业 重庆警方首推“网约车管理服务系统”

    时间:2018-08-21 18:55:16  来源:华龙网  作者:
    民警深入企业排忧解难。警方供图

    华龙网8月20日15时45分讯(记者 阙影)重庆市公安局发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已有一年了,今(20)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一年来,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探索服务民营经济的新思路、新办法,利用“大数据”建设在全国率先推出“网约车管理服务系统”、搭建“租赁汽车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并积极开展行业培训,将服务民营企业的举措落到实处,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帮网约车企严格“把关”全国率先投用“网约车管理服务系统”

    网约车以方便、快捷、多样化服务的特点,很大程度解决了人们打车难,偏远区无出租车的问题,为市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甚至改变了人们传统的出行方式,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然而,网约车的安全问题也渐渐引起人们关注,并呼吁网约车企业自身要把好关。准入门槛成为一种共识。

    “但是,网约车企业往往不具备‘把关’的能力。”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客运支队支队长谢昌洪介绍说,目前我市网约车平台登记注册的车辆共有24.9万辆,驾驶员24.3万人,但网约车企业多为民营性质,不具备全面真实了解驾驶员的身份信息,以及有无酒驾、毒驾甚至是犯罪前科等信息的条件。

    “企业没有条件,我们就创造条件。”谢昌洪介绍说,为积极服务网约车民营企业,解决企业对网约车驾驶员背景核实困难的现状。客运支队积极探索新思路,主动走访市级行业运管部门、市法制办和网约车民营企业开展调研,并依多警种的数据平台,实现信息共享。

    在此基础上,客运支队在全国率先研发应用“网约车管理服务系统”,对入职网约车驾驶员开展资格核查。

    谢昌洪说,系统运行后,网约车平台在招聘驾驶员时,只需要将驾驶员的身份信息上报公安机关,警方便会对驾驶员的信息进行核实,了解其有无酒驾、毒驾行为,有无犯罪前科等。截至目前,该系统已核实网约车驾驶员信息38249人,不合格率仅8.4%。

    解决租车行业隐患 拟设置“绿黄橙红”4色预警

    近年来,租车出行的模式日渐被消费者所接受,车辆租赁行业发展迅速。但是,由于租车机制不健全及租车公司对出租车辆管理上的漏洞等原因,涉及租车行业的诈骗、租车作案等违法犯罪行为屡有发生。

    客运支队副支队长熊殷介绍说:“此类违法犯罪行为大部分是由于车辆出租时对承租人身份认定不清,核查不严导致。而普通的民营车企,自身并没有足够的资源对承租人进行详细核查。”

    今年以来,客运支队多次组织相关警种负责人及系统研发人员研讨,拟建租赁汽车治安管理信息系统,通过社会化采集方式为租赁汽车民营企业登记备案工作提供便利。

    熊殷介绍说,系统拟设置“绿、黄、橙、红”四色预警机制,租车企业在接到租车业务时,将承租人相关信息提交系统,以绿、黄、橙、红四种颜色进行反馈,为相关企业提供参考。目前,该系统正在测试过程中,预计年底可推广应用。

    “针对分时租赁,我们将核查服务的过程前置。”熊殷介绍说,近年来分时租赁以其方便、快捷、经济等优点,成为汽车租赁的一种重要形式。针对分时租赁随租随走的特点,传统租车中对承租人的信息核实模式不再适用。

    据了解,我市目前有盼达用车、car2go、交运公租车、evcard环球车享、众行用车、长安出行、首汽智行、联动云等共享租赁汽车企业,旗下共有约6400辆汽车。为促进分时租赁行业健康发展,客运支队结合当前的社会治安形势,积极指导企业强化租赁风险防范,在承租人注册使用租车APP时,提前进行身份核实,有效保障了租车企业的利益。

      强化教育培训力度 警方传授治安防范技能

    “租车时报价高,且不要发票,甚至主动加价的;乘客目的不固定、频繁变化地点的;深夜租车跑长途,司机要求到公安机关登记时,以各种理由拒绝的……如果乘客有这些行为,一定要当心,他有可能是劫匪。”这是今年5月客运支队民警牛子福在西南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中心的培训课上讲述的内容,听课的学生全是培训中心的教员,他在这里已经当了半年的老师。

    民警为啥给培训中心教员当老师呢?牛子福介绍说,降低出租车驾驶员受到不法侵害的最好办法,是从源头上提升驾驶员的防范意识和防范技能。但是,全市有数以万计的出租车驾驶员,民警无法一一授课。于是,客运支队采取了“知识传递”的方式。

    一方面,他们对于出租车、网约车公司法人进行相关法律培训;另一方面,由民警对出租车行业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员进行培训,再由教员将培训内容传递给一线的出租车从业者。在安全学习日,客运支队民警也会尽量和驾驶员面对面进行治安防范技能的培训。

    据介绍,客运支队目前已对西南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中心、重庆公交驾校、重庆交通职业培训学校等3家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员开展了反恐防暴、治安防范等知识的专题培训教育,使其将相关知识纳入驾驶员的培训内容中。

    截至目前,通过这种方式已举办410期网约车驾驶员培训,培训合格15954名网约车驾驶员;举办178期出租汽车驾驶员治安防范技能知识培训,培训合格13583名出租汽车驾驶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