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智博会】餐厨垃圾处理按中餐特点“对症下药” 年处置规模620万吨
  • 【智博会】餐厨垃圾处理按中餐特点“对症下药” 年处置规模620万吨

    时间:2018-08-21 18:55:07  来源:华龙网  作者:
    重庆市环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兴庆是科技进步一等奖的主创之一。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8月20日21时26分讯(记者 伊永军)日前,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17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对为我市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单位给予奖励。由重庆市环卫集团主持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与资源化成套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

    根据中餐特点研发相应的餐厨垃圾处理方式

    餐厨垃圾是指除居民日常生活以外的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厨余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据测算,中国餐厨垃圾年产生约1亿吨,大量餐厨垃圾如果无法得到无害化处理造成巨大危害,将严重威胁食品安全、水环境和城市环境。

    据市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我国的饮食特点,中国餐厨垃圾具有高含杂率、高含油率、高含水率、高含盐量的物料特性,这对开展中国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工作带来巨大技术难题。

    市环卫集团2011年立项“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与资源化成套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联合重庆大学、重科院、后勤工程学院、耐德工业、普拉克公司等院校单位,投入7000万元,强力技术攻关,全国率先破解中国餐厨垃圾处置技术难题,成功开辟有机垃圾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新途径。

    历时7年研发 解决4项核心关键技术

    据悉,项目组经过7年深入研发,取得餐厨垃圾处置4项核心关键技术成果:

    开发出专用大口径桶型全密闭竖式压缩技术及设备,解决餐厨垃圾收运过程中“跑冒滴漏”二次污染问题;

    开发出了多级预处理技术及成套设备。研制出餐厨垃圾除杂、制浆、均质化的多级一体化工艺技术,并结合油脂分离的“化学破乳—超声破乳—重力聚滤” 组合式除油新工艺,实现除杂率>96%,油脂回收率>95%,解决中国餐厨垃圾高含杂率难分选问题。

    开发出螺旋偏叶式搅拌系统、高效厌氧反应系统和厌氧消化在线监测预警系统,率先实现餐厨垃圾、果蔬垃圾、病死畜禽、污泥等有机垃圾联合厌氧消化生产新能源,实现高温厌氧消化超五年无酸化、无清罐稳定运行,有机质转化率提高到85%以上,填补国内外厌氧消化在线监测技术空白。

    开发出新型沼气压力水洗提纯技术和设备,解决了利用餐厨垃圾制取甲烷提纯精度低、损失大、水洗压力高等问题,大幅提升餐厨垃圾生产沼气、沼气发电上网的效率。开发出餐厨生物柴油混合燃料的调质技术,获得了燃用生物混合燃料B20产品,明显降低了尾气污染,尤其是硫氧化物的排放,实现垃圾变资源、资源变能源。

    打破国外有机垃圾处理技术垄断累计产值达45亿元

    据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获奖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与资源化成套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打破了国外有机垃圾处理技术垄断,开发出适应中国餐厨垃圾物料特许的处理技术、处理设备,使得中国首次掌握了有机垃圾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核心技术,对重庆市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全面提升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具有重大意义,代表了重庆市环卫高新技术领域最新成果、最高技术水平。

    该项目在研发过程中共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45项,其核心技术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北京、上海等全国43个有机垃圾处置项目,累计产值45亿元,年处置规模620万吨,极大推动了中国环卫装备制造业高速发展和智能制造,实现巨大经济效应、环境效益和社会效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