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莎姐”法治驿站进乡村启动 撑起未成年人“保护伞”
  • “莎姐”法治驿站进乡村启动 撑起未成年人“保护伞”

    时间:2018-08-21 18:55:06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8月20日21时55分讯(记者 祝可)今(20)日,重庆市检察机关联合多部门共同启动“莎姐”法治驿站进乡村活动暨第二期“青春再出发”项目。记者获悉,为护航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健康成长,重庆市检察院将创新监护困境儿童监护干预机制,并探索建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帮教转介机制。

    据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洪梅介绍,近年来,由于家庭教育缺失、亲情关爱缺乏、安全防范意识不强等原因,农村留守儿童、城市困境儿童遭受侵害或无人管教走上犯罪道路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据统计,今年1月至6月,重庆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益案件304件、372人,提起公诉368件、449人。其中批准逮捕侵害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人身权利案件63件68人,提起公诉58件64人,受到侵害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有84人。在未成年人犯罪问题上,上半年重庆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犯罪嫌疑人23件27人,不批准逮捕14件19人,起诉43件55人。

    为此,重庆市检察院探索建立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帮教转介机制,与明天公益基金联合启动“青春再出发——涉案未成年人帮扶与维权公益项目”试点,通过公益基金购买司法社工服务的方式,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帮教矫治等一对一的帮教服务。在第二期“青春再出发”项目中,帮扶范围将从去年的6个区县院试点,扩大到29个检察分院和区县检察院。

    同时,还将创新监护困境儿童监护干预机制。“对遭受监护侵害、监护缺失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我们积极建议、督促、支持有关机构、组织和人员向法院申请撤销监护人监护资格,重新确定监护人。”杨洪梅表示。

    在“莎姐”法治进乡村活动中,由“莎姐”检察官、“莎姐”司法社工、“莎姐”心理咨询师、“莎姐”志愿者组成的44个流动法治驿站,将针对性地深入留守儿童多的乡村,用游戏、动漫、案例等多种形式,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流动普法,重点对涉罪的农村青少年和受到侵害的留守儿童提供帮教和心理矫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