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巨头打卡智博】镇馆之宝“带回家” 智慧文博邀您体验
  • 【巨头打卡智博】镇馆之宝“带回家” 智慧文博邀您体验

    时间:2018-08-21 18:55:04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8月21日06时讯(见习记者 许焱雄 唐雨)扫扫二维码即可“带回家”文物你见过吗?可“透视”识物的设备你想看看吗?与白鹤梁的VR互动你想亲身感受一下吗?如果你想,本次智博会上国家文物局都将一一满足你。

    据记者了解,中国国家文物局将在智博会上展示关于智慧文博行业的最新行业情况及前沿科技。据介绍,智慧文博展区将分为行业概况、智能保护、智慧传承三大板块,由国家文物局主办,重庆市文化委员会重庆市文物局承办,重庆声光电智联电子有限公司负责展位策划及组织工作,并得到数家文博单位及企业的大力支持。

    3D打印复制品 重庆镇馆之宝“带回家”

    据记者了解,展览现场将通过“交互式全息展示柜及LED 全息玻璃柜”(物鲸科技)展示15-25件重庆镇馆之宝文物。观众通过外观数字扫描后,文物会在LED全息柜自动轮播展示。更令人惊叹的是基于手势操作的多媒体立体展示系统,能实现让观众与数字文物近距离接触,观众可用手凌空操作、把玩文物,并通过全息影像、文字及声音的介绍,全方位了解重庆各博物馆镇馆之宝。每件数字文物配备对应二维码显示,观众用微信扫一扫即可在移动端浏览把玩3D文物,实现把文物“带回家”。

    LED全息交互式玻璃展示柜 重庆声光电智联电子有限公司供图

    同时,观众还可以现场观看由3D打印技术制造的3D复制品如绿面跪射将军俑。更令人惊叹的是,观众还能现场体验运用3D打印技术打印复制文物。

    重庆声光电智联电子有限公司市场部企划宣传负责人谭文静表示,3D打印技术现在就已经应用在文创和文博方面了。“虽然自然博物馆这条5米长的恐龙是通过倒模制作的,但这次我们现场展出的另一个绿面跪射将军俑是通过3d打印技术建造的。另外现场我们也有3D打印的体验创作,它对文博文创带来的利好是很明显的,也因为3D技术是才兴起的一项新的技术,现在都处于探索阶段,还有很多问题需要不断优化,等到各方面的条件都足够成熟的时候肯定也会迎来广泛的应用。”

    永川龙复原雕像侧面模型 重庆声光电智联电子有限公司供图

    永川龙复原雕像正面模型 重庆声光电智联电子有限公司供图

    行业概况:互联网+中华文明教育

    相关人士介绍,国家文物局首先将使用LED屏展示国家文物局形象宣传片及三维文物数字资源,同时展示近年国家文物局在十一五至十三五期间的科技保护成果及互联网+中华文明/教育成果以及产业新业态发展情况(文化、文创、装备产业等)。

    其次,使用电子沙盘呈现国家文物保护基地规划与建设情况,并将展示国家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基地(重庆)(南岸区)近年来相关成果及招商引资相关利好优势内容。

    国家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基地(重庆) 重庆声光电智联电子有限公司供图

    最后通过展示“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化与应用协同工作平台”来呈现文物保护装备与应用协同平台产业生态及成果。

    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智慧项目越来越多,智慧化应用为博物馆多方位展示和文物研究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包括前不久在三峡博物馆竣工的智慧博物馆项目,其实就是博物馆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上的一个很成功的应用,其中部分技术是在国内博物馆中首次使用的。现在打造的智慧文博项目实现了文化遗产认知、保护与传承的智能化管理,也为公众提供全新、多元、开放的定制化服务,打造了新时代下重庆文物圈的新典范。

    智能保护:制造商+用户展示科技、装备应用

    国家文物局将现场展示少量核心装备(通行装备+军民融合装备)及其应用案例,其中敦煌研究院展示的是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案例(莫高窟监测系统平台),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展示可移动文物保护案例(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监测系统平台),据介绍,这两种平台都可以通过远程系统连接,直接展示系统平台监测的实时数据和画面。

    记者还了解到,重庆声光电智联电子有限公司将展示其制造的智能展柜、智能储藏柜、考古移动实验室、军转民技术代表:单兵雷达+静红外相机;广东傲智科技生产的野外文物安全装备;北京海卓同创生产的水下多波束探测等先进智能装备。

    谭文静介绍,智能展柜是用于文物展示,通过集成防盗、开起控制、照明可调、环境调控、无线通讯、远程监控等模块,可实现智能管理、虚拟展示、环境条件监控调整等功能,形状可以定制。

    存储柜是针对不同文物就有不同的存储柜,比如专门保存碑文的、保存丝质物的、保存纸画的、卷轴式文物等等,针对不同文物需要的不同需保护的方面制定不同功能和形状的存储柜。

    “单兵雷达+静红外相机这块,我们现场到时候会做一个模拟场景展示。会展示如何辨识伪装后面的物品,比如现场我们可能会在一个文物前面放置遮挡物,肉眼是看不清楚看不到文物的,但是在不移动遮挡物的条件下,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设备,自动摒除遮挡物,清楚呈现目标物。” 谭文静介绍到。

    考古移动试验室 重庆声光电智联电子有限公司供图

    智慧传承:大数据应用+现场互动融合文物展现智慧文明传承

    相关人士介绍,国家文物局将在现场通过APP墙、AR、VR漫游、动漫、互动游戏、3D打印、3D文物复制等表现形式,展示整体规划与平衡展览内容的节奏与布局。

    值得关注的是,现场还将展出三峡数字博物馆(三峡博物馆)、敦煌数字内容(敦煌研究院)、“董其昌数字人文”书画专题系统(上海博物馆)、文博APP墙20000多个(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铜车马VR多人装配(秦陵博物院)、秦陵地宫VR漫游(秦陵博物院)等各地博物馆的智慧文博内容。

    其中三峡数字博物馆是以数字化在三峡博物馆的智慧管理、文化传承相关应用为内容,宣传三峡博物馆的整体形象,现场设有白鹤梁、老城门VR/AR互动活动。

    谭文静表示,白鹤梁、老城门VR/AR互动项目是此次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量身打造的智慧博物馆项目中的其中一个小项目,智博会结束后仍会在三峡博物馆中供游客体验。

    智慧文博展区现场 重庆声光电智联电子有限公司供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