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毒蘑菇高发季 专家提醒:切勿随意食用野蘑菇
  • 毒蘑菇高发季 专家提醒:切勿随意食用野蘑菇

    时间:2018-08-21 18:55:03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8月21日10时35分讯(记者林楠 实习生张静)入夏以来气温高、雨水多,是野生蘑菇生长的旺盛期,误采误服易发生毒蘑菇中毒,在此,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肾内科主任王墨教授提醒,蘑菇中毒死亡率高,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随意采摘,更不要随意吃食。

        据王墨主任介绍,夏天是野生蘑菇的生长旺季。野生蘑菇的确味美异常,却有毒蘑菇和无毒蘑菇之分,某些毒蘑菇的外观与无毒蘑菇相似,但毒性成分复杂,即便通过烹调、加工或者晒干等方式也不能破坏其毒性,易因误摘误吃而中毒。

        野生毒蘑菇中毒后,患者的中毒表现、病情轻重各异,具体有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肝肾损害型。

        其中胃肠炎型其轻度症状表现为无力、恶心、呕吐、腹痛、水样腹泻,症状消退快,预后较好。但是,重度中毒患者,可能因严重吐泻造成水和电解质大量丧失,发生休克、昏迷或出现少尿、无尿等肾功能衰竭症状,甚至死亡;神经精神型会出现瞳孔缩小、唾液增多、兴奋、幻觉、步态蹒跚等症状;溶血型则多在胃肠炎表现后再发生溶血表现,出现贫血、肝肿大、黄疸、浓茶样尿等症状。

        个别中毒患者,因血小板减少而有出血现象,如皮肤紫斑、呕血、便血等;肝肾损害型的初期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1~2天后中毒症状消失,进入假愈期;间隔1~3天后,病情突然恶化,出现肝脏肿大、黄疸、肝功能异常,继而广泛性出血,烦躁不安,甚至昏迷、抽搐、休克等。患者大多有肝、脑、心、肾等多脏器损害的表现。

        食用野生蘑菇中毒后,病情凶险,病死率高,且没有特效疗法。一旦误食野生蘑菇后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就医,尽早采用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如肝脏、肾脏及神经系统等脏器明显受损的患者,有条件者建议尽早血液净化治疗,可明显提高抢救成功率。

        另外,王墨主任还提醒到,夏天是食用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的高发期,哪些有毒,哪些无毒,一般市民是无法准确分辨的。因此,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在购买蘑菇等食品时,应到正规的超市、农贸市场,不在流动摊贩处随意购买,对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购买或食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