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智博会】煤层瓦斯含量实现智能测试提升“准深快” 大幅降低安全隐患
  • 【智博会】煤层瓦斯含量实现智能测试提升“准深快” 大幅降低安全隐患

    时间:2018-08-21 18:54:51  来源:华龙网  作者:
    项目人员正进行含量测定实验。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8月21日16时46分讯(记者 伊永军)日前,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17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对为我市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单位给予奖励。由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有限公司主持的“煤层瓦斯含量井下直接测定技术及装备”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介绍,瓦斯有着“煤矿第一杀手”的称谓,因此,瓦斯含量是瓦斯防治的关键参数。该项目针对瓦斯含量“测不准、测不深、测不快”的难题,在3项国家课题和1项重庆市项目支撑下,历经10年,发明了“煤层瓦斯含量井下直接测定技术及装备”。

    该项目针对瓦斯含量测定损失量推算误差大的难题,进行了大量的吸附解吸实验,建立了不同结构煤样的取值方法。针对软煤取样难题,提出了正负压联合栓流定点取样新思路。结合煤层钻孔产渣特性等因素,采用数值模拟、现场试验相互印证等方法,形成了煤矿井下反循环深孔快速连续定点取样新方法。

    此外,针对硬煤钻取煤芯发热难题,提出了风和水雾联动双层保质岩芯管取芯新方法。装置采用双层结构设计,前端设置雾化孔道,在压风作用下借助雾化孔道将水充分雾化,实现了钻取过程中煤芯的降温保质;优化了内、外管钻头错距及结构,有效地确保了钻取煤样的完整性并顺利进入岩芯管内管,实现顺利取样。

    通过反复实验,该项目实现了瓦斯含量的深孔、快速、准确测定,取样深度120米,测定时间小于8小时,误差小于7%。首创了适用于松软煤层的正负压联合栓流定点快速取样装置。发明了适用于井下硬煤的风和水雾联动双层岩芯管取样装置。

    与此同时,该项目还制定国家标准1项,有效助推和支撑了《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煤矿瓦斯抽采达标暂行规定》等的制修订及核心指标瓦斯含量的测定。  

    经鉴定,该项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核心成果获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能源化学工会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全国能源化工地质系统创新成果奖,并纳入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

    目前,该成果在全国85%的高瓦斯、突出矿井应用,并应用到瓦斯隧道施工中,实现技术创收3.2亿。提升了瓦斯隐患排查能力和措施效果评价的可靠性,工作面瓦斯超限次数降低37~80%,促进了瓦斯抽采利用及矿井安全生产;测定时间的大幅减少,使矿井采掘效率提高10~20%,降低了通风等费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