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微博话题阅读量近3000万、网络直播观看量50万、现场观众6万人次—— 徐悲鸿抗战作品展引发观展热潮
  • 微博话题阅读量近3000万、网络直播观看量50万、现场观众6万人次—— 徐悲鸿抗战作品展引发观展热潮

    时间:2018-08-11 19:19:54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7月31日,“回望归鸿——徐悲鸿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展”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开展,不少市民慕名前来一睹大师真迹。记者 齐岚森摄

    徐悲鸿作品《会师东京》。(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供图)

    开展10天,微博话题“回望归鸿”阅读量近3000万,徐悲鸿之子、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庆平现场导赏的网络直播观看量突破50万,到展览现场观展的观众突破6万人次。

    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和徐悲鸿纪念馆联合主办的“回望归鸿——徐悲鸿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展”,自7月31日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开展以来,为何会呈现出如此火爆的景象?市民和专家学者观看展览后有何感受?8月9日,重庆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徐悲鸿抗战时期经典作品首次在渝集中亮相,不仅吸引了不少重庆市民,还有很多慕名而来的国内外的艺术爱好者。《巴人汲水图》《六骏图》《泰戈尔像》……一幅幅闪耀中国美术史的画作吸引观众驻足观赏、沉思。

    “《奔马图》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画中的马具有强烈的立体感,站在画作前,可以感受到马奔驰而来。”市民陈擘告诉重庆日报记者,8月3日,她带着8岁的儿子到展厅观看展览,一幅幅创作于抗战时期的画作让她大饱眼福,她也被画作中传达出的不屈不挠的精神所感动。“观展算是接受了一次潜移默化的爱国主义教育,对自己和孩子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精神食粮。”她说。

    市民杨玉红说,展出的作品有很多是在重庆创作的,重庆人看到这些作品有特别的亲切感。“展厅入口处陈列的巨幅画作《会师东京》把我带到了那个风云巨变的年代——几只狮子脚踏富士山,目光锐利。空中风云翻卷,向远方漫延开去,增加了画面的延伸感和厚重感,整幅画气势磅礴,表达了抗战必胜的信心。”她说,看一次根本不够,有空还要去观赏。

    近距离观赏大师精品

    重庆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熊少华表示,徐悲鸿的画作把西洋画的造型和中国画的笔墨气韵完美结合,画作内在却是中国画的品格。他说,站在徐悲鸿的《奔马图》前,仿佛看到一位大义凛然的君子,“部分画家画飞禽走兽大部分只是画得像,而徐悲鸿是用拟人的手法,传达出他对抗战必胜的坚定信念。”

    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屈波表示,《泰戈尔像》等徐悲鸿代表作此前都只能从画册上观赏,这次站在原作面前,对于专业观众来说,画展为他们提供了近距离观赏原作的契机;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徐悲鸿也是他们心中熟悉的艺术大师之一,展览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与求知欲。

    成都时代悲鸿文化中心负责人陈竹说:“此次展览展出的画作都是抗战主题,画作体现出深邃的思想,且众多作品创作于重庆,展览如此火爆是必然!”

    展览带火文创产品销售

    展览的火爆还带火了文创产品销售。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本次展览,该馆开发了一系列文创衍生品,如挎包、夏布复制画、手机壳等,同样受到了观众欢迎。“这个手机壳上印有《奔马图》,太有艺术气息了,我购买了5个,送给亲朋好友。”来自湖南的游客孙菲菲开心地说。

    据悉,展览免费展出至10月31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