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在行动】变“废”为宝添园增绿 主城区将利用“边角地”新建社区体育文化公园92个
  • 【在行动】变“废”为宝添园增绿 主城区将利用“边角地”新建社区体育文化公园92个

    时间:2018-08-09 20:07:31  来源:华龙网  作者:
    主城区利用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示意图。数据来源:市国土房管局 华龙网制图

    扫二维码观看h5《家门口的小美好,城市边角地将变小公园》

        相关报道:

        【在行动】上天入地、先租后让…… 重庆多措并举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华龙网8月7日18时13分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 记者 董进)城市“边角地”如何变废为宝?记者今(7)日从我市利用主城建成区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启动会议获悉,2018—2020年期间,重庆主城建成区将利用“边角地”建设9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区环境。记者还打探到,在具体分布上,渝中区5个、两江新区10个、渝北区11个、江北区4个、北碚区10个、沙坪坝区8个、九龙坡区3个、南岸区10个、巴南区25个、大渡口区6个。快看看有你家门口的吗?

    增强人民幸福感 利用边角地建9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所谓主城建成区边角地,主要指未登记土地使用权属,实际控制人为区政府(管委会)或市(区)土地储备机构(投融资平台),不宜单独实施项目建设且土地面积大于1亩的国有土地。

    市国土房管局局长董建国介绍,利用边角地建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是为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的安排部署和唐良智市长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进主城‘四山’‘两江四岸’生态及游憩功能建设,实施增绿添园,用心办好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小事、好事、身边事"的要求,提升城市品质,增加城市开敞空间,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国土部门经过大量调研论证和借鉴外地经验,启动实施主城建成区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工作。经前期筛选,筛出了92个地块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将布局各类健身设施1223个,其中五人制足球场23个、标准篮球场83个、三人制篮球场21个、羽毛球场154个、排球场40个、乒乓球场370个、其他健身设施532个。建成后,可形成满足群众就近健身锻炼、社会交往需求的高品质邻里中心,服务周边市民约213万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这对于提升城市品质非常有好处。”重庆大学房地产学院教授王林表示,将边角地建设为社区公园有利于生态多样性,不仅能提供市民活动休闲场所,还能改善脏乱差态势,是提升城市品质的民生实事。

    本次利用“边角地”打造体育文化公园的主要设计理念是什么?记者也采访了市设计院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主要是充分考虑重庆的地形特征,并结合市民需求来进行设计。“现在公共的小型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场地比较缺乏,市民也希望多建设类似的设施。所以在本次‘边角地’利用项目中,我们会充分考虑这些元素。”

    “我家小区附近就有一小块闲置的地,被一些人占去种了菜,弄得臭气熏天,如果建成社区公园就太棒了,不但空气和环境好了,还多了散步锻炼的去处。”家住江北石马河的市民陈娇敏表示非常期待。

    因地制宜将按三种类型建设

    不同类型的地块,建成的公园类型也不一样,大体分成3类开展建设:

    类型一示意图。市国土房管局供图,华龙网发

    第一类可打造综合型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地块较为规整、高差不大、面积较大,23宗806亩(约占44%),适宜建设一定数量的足球、篮球、排球场等大、中型体育活动场地,配套部分书吧、医疗服务点等附属设施,一站式满足周边居民全龄休闲健身需求。

    类型二示意图。市国土房管局供图,华龙网发

    第二类可打造亲水型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地块低缓狭长,27宗674亩(占36%),以河岸滨水生态景观为主,植入健身步道、羽毛球和乒乓球场等小型运动健身设施,配套文化康乐设施。

    类型三示意图。市国土房管局供图,华龙网发

    第三类可打造园林型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地块较为狭长或坡度较大,经整治后适宜进行紧凑布局,42宗375亩(约占20%),以园林绿化景观为主,建设少量的羽毛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场等运动场地,配套儿童活动、文化康乐设施。

    新闻延伸:珠海是如何将垃圾场变都市“菜园”的

    重庆利用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公园,有无经验可循?记者了解到,广州珠海早在2012年就启动了社区体育公园建设,探索出了利用城市边角地无主地建设社区体育公园的新模式,建成社区体育公园187处,全部向市民免费开放。位于香洲区梅华西路、占地面积22万平米的梅华城市花园,曾经是一片堆满垃圾的荒山,如今不但建成了足球场、篮球场等体育运动场,还开辟了3800多平米的生态菜园,供市民抽签认租,体验一把城市“菜农”的滋味。

    》》案例:从荒山到城市森林

    垃圾堆积成山,黑作坊、私人苗圃、废品收购站、生猪私宰点等遍布……在珠海香洲区的新加坡花园一期北侧,曾有一片占地约22万平方米的荒芜山地,因长期闲置,被“三无人员”违法搭建临时窝棚聚居,并成为了非法生产加工的场所,成为了脏乱差的市容“黑点”,相关部门先后多次进行整治,但一直未能彻底根治。

    2013年以来,香洲区委、区政府组织了属地街道、城管、国土、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多次联合整治,对用地范围内的黑作坊、私人苗圃场、废品收购站、驾驶练习场、生猪私宰点及私种菜地进行了清理,共拆除各类临时搭建的窝棚300多间,清运各种垃圾500多吨,并劝离居住此地的各类人员230多名。

    在开展整治清理的同时,香洲区结合社区公园建设,将该地列入社区公园建设计划,投入资金将该地建成目前香洲区规模最大的社区公园梅华城市花园。

    最后,在保护原有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花园共修建足球场5个、门球场1个、篮球场1个、羽毛球场2个、乒乓球场8个、休闲广场2个、儿童乐园1个以及厕所、管理用房等,还增设了驿站、书吧、凉亭、座椅、灯光照明等设施,并对公园绿化进行了升级改造,种植了蓝花楹、红花紫荆、木棉等开花乔灌木30多种,触目所及葱绿一片,被当地人称作“城市森林”。

    值得一提的是,建设方还联合农科中心在公园西北侧建设了一个3800多平米的生态菜园,供市民农耕体验,一年一轮,据了解,市民对此举赞不绝口,每年都有200多个家庭参与认租试种活动。

    》》举措:分工协作细化标准放低门槛坚持原则

    梅华城市花园只是一个缩影。据了解,2012年起,珠海市级层面将社区体育公园建设列入年度“民生实事”目标考核,由市政府督办室对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进行检查督办,区级层面将该项工作作为“一把手民心工程”来抓,成立以区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协调相关部门强力推进工作方案、规划实施、建设管理、使用维护各环节。

    与此同时,市文化体育、市政园林、住房规划建设、国土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负责规划编制、标准制定、政策保障等工作,指导各区政府实施社区体育公园建设。

    在行政审批方面也放宽限制,利用城市边角地无主地建设的社区体育公园不需办理相关建设手续,征求群众意见后即可直接实施建设。不过,建设坚持“不改变土地用途、不征收用地、不占用新的土地”的原则,目标为按照500米至1000米距离,步行10至15分钟左右到达的标准进行布点,实现群众周边社区体育公园全覆盖。

    据介绍,通过上述做法,珠海市共利用城市边角地建成社区体育公园187处,全部向市民免费开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