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车管所践行“民生警务”屡推便民新举措 他是背后的大功臣
  • 重庆车管所践行“民生警务”屡推便民新举措 他是背后的大功臣

    时间:2018-08-09 20:07:12  来源:华龙网  作者:
    李权走访相关单位,了解群众需求。警方供图

    华龙网8月8日15时40分讯(记者 阙影)重庆市公安局发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已近一年。期间,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车管所为企解忧,为民服务,推出了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号牌现场制作点、机动车检验后置等多项服务举措。这些举措的推出离不开一个人的努力,他就是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车管所车管科科长李权。

      为企解忧 他打通号牌制作点与社会服务站的“最后一公里”

    4S店内购车、上户、制牌、上牌一站式服务,两小时就完成买车、上牌的市民刘先生感慨:“连车管所都不用跑,两个小时就办完了,以前想都不敢想。”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上户、制牌、上牌”一系列的工作,李权可以说是“功不可没”。

    李权是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车管所车管科科长,入警24年。2017年8月28日,重庆市公安局发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后,交巡警总队迅速成立服务民营经济领导小组,李权作为小组成员之一,见证并参与了谋划贯彻措施到具体推进落实的全过程。

    李权告诉记者,汽车号牌制作点的设置是有严格规定的。新车要上牌,得等到车牌在制作点制好后再邮寄到车管所上牌,这中间运输的时间,就是制约“上户、制牌、上牌”一站式服务效率的关键所在。

    发现这个问题之后,李权一直苦思解决办法。他认为,如果能够把号牌的运输时间节约出来,号牌制作完后当场上牌,就可以缩短时间,提高服务效率。随即,他开始着手解决这一难题,找政策、选地址。

    “一个号牌制作中心,N个号牌制作点”的相关规定表述让李权找到了政策支持。不久,李权的方案获准实施,市公安局决定在中汽西南车驾管社会服务站试点设立号牌现场制作点。为了筹建制作点,李权起早贪黑,不断往返重庆号牌制作中心和中汽西南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几乎把服务站当成了自己的家,从查验场标志标牌设置,到服务流程推敲,每个细节都反复考量,还带着民警一遍遍模拟办事群众体验每个服务环节,目的就是为了尽最大努力节约办事群众的每一分钟。

    “当时只是想,怎么样把时间缩短点,提高服务效率,能更好地为市民服务。”再次回想自己那段时间的“奔波”,李权只感觉“值”。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已布建83家服务站,主要业务已从过去仅办理一项注册登记,增加到包括新车上户、二手车过户、抵押登记等四类登记在内的8项业务,缩短了车驾管服务半径,拓宽了渠道,被称为“群众身边的车管所”。

      为民服务 他将机动车检验后置从“纸上落实到路上”

    为落实市公安局“服务民营经济30条”,践行“民生警务”,李权会经常走访各个相关单位,了解群众需求。2017年11月,李权在走访大堰检测站时发现,有很多市民在排队等候车辆上线检测,长时间的等待让不少人焦急。“现场检验完了,就等资料上传审核,等了4个小时了,还没审核通过就拿不到合格标志,这样干等着很浪费时间。”市民陈先生的抱怨让李权陷入了沉思。

    回到办公室,李权开始查资料、找政策,公安部“机动车检验后置”的政策走入了李权的视野。政策规定:对申请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摩托车和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及7座以上的除外),在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监督系统无检验异常预警和报警提示时,可先行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远程视频监管中心应在检验照片(或视频)上传后的24小时内将检验照片(或视频)审核完毕。

    “如果这个政策能过顺利实施,那么群众审车就不需要再等候那么长的时间了。”欣喜之余,李权又遇到难题:虽然有这个政策,但在全国并无成功经验可循。经过调研评估,李权发现推行这一政策,主要困难在于检验合格标志的把关问题,如果检测站随意发送检验合格标志,将造成严重的后果,会直接导致落实政策的偏差。

    针对这一症结,李权带领车管科的民警研究讨论,确定了两个方案。首先是通过组织培训,增强检测站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然后专设“检验后置质量复合岗”,对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负责。

    今年1月,“检验审核后置”正式实施,待检车辆从检验到拿证全程只需要约25分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截至目前,全市59家符合条件的机动车检验机构实行了检验审核后置,共计检验通过机动车20万余辆。

    2017年,重庆交巡警车管窗口在第三方满意度测评中,群众满意度达97.01%,与2016年93.73%相比快速上升了3.28个百分点,排名跃至全市公安窗口单位第二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