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如何打造中国西部创投高地?知名创投机构专家纷纷支招
  • 如何打造中国西部创投高地?知名创投机构专家纷纷支招

    时间:2018-06-22 15:13:40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作者:

    现场展出的无人机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于川信 记者 陈竹 摄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张瀚祥 韩政 刘晓娜 陈竹 徐勤

    重庆商报讯 作为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重庆正努力打造中国西部创投高地,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创投生态。重庆目前创投环境如何?未来应该如何发展?

    昨日,围绕“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主题,还举行了军民融合协同创新高峰论坛、武器装备采购论坛等专题论坛。在“科技金融创新发展论坛暨知名创投机构重庆行”活动中,洪泰基金、国投创和、德同资本等120余家国内外知名创投机构的专家们各抒己见,为重庆发展支招。

    中基协党委副书记胡家夫:

    进一步改善创投环境和营商环境

    会上,中基协党委副书记胡家夫介绍,截止到5月底,中基协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3703家,已经备案的私募基金产品73235支,管理基金规模达12.57万亿元。

    重庆地区的数据如何呢?胡家夫透露,重庆地区在中基协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共218家,备案的私募产品507支,管理基金规模1225亿元,“无论是私募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的支数还是基金的规模,重庆的占比在全国来看都还不到1%,而重庆的GDP增速位列全国前茅,私募基金对重庆区域经济发展的拉动、牵引作用还有待提升。”

    胡家夫建议,重庆要加强政策沟通,进一步努力改善创投行业环境和营商环境,引导私募基金支持科技创业创新投资与国家战略性投资产业布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

    在渝成立AA加速器重庆加速中心

    在双创时代,创业孵化器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词了。而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表示,将在重庆成立AA加速器重庆加速中心公司,将对初创企业进行创业加速,对大中型升级转型企业(年营收1亿及以上)进行产业加速,对已上市或进入辅导期企业进行产业投资布局和市值管理。

    盛希泰说,要想成为真正的企业家,90%的特质是天生的,还有10%是后天的学习和交流,然而差了这10%就无法做成功,AA加速器重庆加速中心就是为了帮助重庆创业者趟过这10%的坑。

    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唐劲草:

    通过海外引才加强科技创新驱动力

    21世纪什么最重要?在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唐劲草眼里,人才是关键。

    昨天中午,唐劲草转发了一条朋友圈,大赞嘉兴的海外人才计划。“嘉兴市是一个地级市,但是海外引才的力度是非常大,重庆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更应该在海外引才方面着重加强。”唐劲草说,最近嘉兴建立了“外国专家工作站”,通过这样的形式引进了很多海外人才,重庆要打造中国西部创投高地,就需要源源不断的人才输入,海外引才的模式将会是重庆科技创新的强劲驱动力。

    专家访谈

    重庆军民融合这篇文章做得很扎实

    重庆的军工企业众多,涉及行业揽括了航空航天、船舶、装备等。这些资源,未来如何转换成重庆军民融合的优势,该从哪些方面发力?昨日,记者采访了军事科学院军民融合中心秘书长于川信。于川信表示,重庆在军民融合方面步伐很快,未来三到五年一定会越走越好。

    立足优势发展高精尖产业

    于川信表示,重庆作为军工大市、战略要地,如何把相关领域的先进技术转化为军民融合的动力,值得去进行探索。

    于川信表示,高精尖的技术以及装备是未来军民融合发展的方向,重庆有很多军工企业,应该把这些优势完全发挥出来,把这些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做强做大做优,把重庆打造为成全国军民融合的示范点。“当前,各个地方都在搞军民融合,我们一定要明白在国家军民融合的战略以及区域战略中,重庆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给自己一个准确定位,然后根据定位去发挥优势以及长处。”于川信说。

    军民融合基金要探索出重庆特色

    上个月,重庆首支具有军工央企产业背景的军民融合专项基金成立,首期规模超过30亿元,现已启动运营。对于军民融合专项基金,于川信也发表了看法。

    “重庆军民融合这篇文章做的很扎实,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于川信称,本届军博会很有特色,在引领军民融合方面有一定的借鉴性。军民融合关键在于“技术、人才、金融”三架马车,目前也有很多省市建立了军民融合基金。但目前金融扶持军民融合还处在初级和探索阶段,其主要原因体现在军民融合在运行过程中的复杂性。

    在于川信看来,重庆的这支军民融合基金首期规模30亿并不大,但就军民融合基金本身而言,目前在乎的并不是钱多钱少,而在于能否把这个模式打造出来。“这30亿可以做一个引导和种子,模式打造出来后,30亿可能会带动300亿甚至是3000亿。”于川信说,重庆可以先行先试,探索出重庆特色。

    大咖声音

    俞敏洪:100份区块链

    融资计划书都没投

    重庆商报讯昨日,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向与会的数百名重庆企业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验和感悟。

    谈创新 搞科研要有耐心

    “我们对底层技术的掌握或者投入程度、耐心程度,做得相当不够。”俞敏洪说,因为许多人很浮躁,缺乏耐心,什么东西都迅速进去,迅速出来,迅速赚钱,有的科研项目一两年就出成果,一件事情很少坚持做5年。

    俞敏洪建议,搞科研、搞创新,需要有耐心,潜心研究背后需要经济的支持,政府和社会各界加大对科技的投入,给科学家10年,乃至20年的时间,让他们潜心研究,在高精尖技术以及底层技术、基础技术上取得突破,这样才不至于被掐脖子,受制于人。

    谈投资 不做自己不懂的项目

    对于目前区块链技术,俞敏洪也十分关注,他认为,目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各个产业中间成熟度还远远不够。截至目前,俞敏洪收到100份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产业的融资计划书,他一个都没投。一句话:自己不熟。

    “我不懂的事情,我坚决不干。我要干的事情,至少有人给我讲清楚,并且愿意跟我长期合作,我才愿意干。”俞敏洪说,他要“投机”,就要投真正的机会,而不是靠弄出一个系统来,炒虚拟货币,几天后就变成亿万富翁。

    俞敏洪也不可否认,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产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为什么美国没有多少人去做区块链技术商业计划书,而在中国几千人在做区块链,俞敏洪认为,因为一些中国人玩概念,也是一种浮躁的表现。

    谈诚信 金融创新诚实很重要

    从新东方创办到现在,俞敏洪创业之路已经走了25年。谈起自己创业的成功,俞敏洪认为,这跟自己讲诚信有很大关系。“因为你诚实,朋友就会相信你,因为你诚实,所以客户会追随你,愿意跟你合作。”

    2014年,俞敏洪与资深投资银行家盛希泰联合创办了洪泰基金,开始涉足金融领域。他认为,创新对金融特别重要,可以使国家金融体系更加高效,民间金融更加灵活,产业因为有了金融的支持而更加成功。

    但是,俞敏洪也发现,一些金融创新,到最后变成了金融骗子,像被曝光的某些P2P,不讲诚信,骗取钱财。俞敏洪说,作为金融机构,也要诚实,应该一心一意通过投资,给创业者提供金融支持,而不是骗取老百姓的钱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