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黑科技”亮相军博会 两江新区加快创建军民融合示范区核心区
  • “黑科技”亮相军博会 两江新区加快创建军民融合示范区核心区

    时间:2018-06-22 15:10:38  来源:华龙网  作者:
    会识别物体,会唱歌跳舞的机器人吸引不少人驻足观看。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6月21日16时25分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今(21)日,第十三届中国重庆高新技术交易会暨第九届中国国际军民两用技术博览会正式开幕,记者在两江新区展台看到,新区内14家企业携20余项产品参展,涵盖汽车、航空航天、3D打印、机器人等众多领域,让市民一睹最前沿“黑科技”风采。

        亮点纷呈:大量前沿科技产品亮相

        作为国内数字经济产业的热门区域和重庆科技创新的核心区,两江新区以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为主题参加了本次军博会,展台面积超过300平方米,包括工业机器人、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技术、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前沿科技产品均在展会亮相。

        闲置的避暑房或避寒房,往后不只是用来蒙尘,而是放到平台上挣钱。在两江新区展厅,记者看到通宿科技展出的智能门锁,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智能锁,还是一个云平台。业主可以将房产交给专业的酒店管理公司,酒店管理公司将房子放在这个云平台上,将房子进行短租或长租。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平台目前已经有400多个项目两万多套房源,很多分布在云南和海南,在泰国也有房源。该负责人表示,这种模式实现了产业端的共享,未来平台越来越壮大后,可以让业主在全国各地度假住宿不花钱。

        另一边,重庆亿飞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最新无人机产品亮相,这些无人机可广泛应用在军队、武警、公安、消防、电力、石油、海洋、农业、林业及环保部门执行空中任务中。此外,公司研制的无人船也已经处于试验阶段,将应用于无人水域的监控、测绘等环保作业。公司将无人船和无人机进行了联动,当飞机发现目标,就把信号和坐标传回数据中心,然后指挥无人船进行采样、录像、水温测量等工作。除了产品的研制和销售,该公司还致力于服务和模式的输出,目前已经和新疆质监局达成协议,将为对方的无人机做“体检”。

        在一旁的工业机器人展示区,一群机器人正进行着汽车零部件的弧焊等操作演示,动作灵巧而又精准。记者了解到,作为西部最大的机器人制造企业,华数机器人去年出货量为两千台,在国产机器人企业中出货量排在第二名,产值达一亿左右,尤为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机器人80%的关键核心零部件中由公司自主研发,不受国外技术封锁的影响,“目前,我们的客户主要是汽车和笔电企业,在重庆有很广阔的市场空间。” 公司负责人表示。

    工业机器人具有多种功能于一体。记者 李文科 摄

        发挥多重叠加优势 强化创新顶层设计

        众多“黑科技”产品的诞生,源于两江新区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众所周知,自贸试验区是政策高地和制度创新的突破口,这也为两江新区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进行科技创新相关工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不仅如此,两江新区还先后获批成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以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此为契机,两江新区趁热打铁,从顶层设计上打出了创新“财税支持方式、人才激励机制、技术对接机制、科技金融体系和行政服务机制”的“组合拳”,以聚集全球先进要素,助力高质量发展。

    人们在两江新区展位前了解沿科技产品。记者 李文科 摄

        两江新区加快实现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据悉,两江新区正以军民融合创新体系的体制机制、战略设计和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和法规保障、服务平台搭建四大抓手,探索示范军民一体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新方式、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新路径、工业基础体系建设新模式、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新机制、国防动员体系建设新范式,全面推进军民融合。

        未来数年内,两江新区将以逐步构建一体化的战略体系和能力,以加快实现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为总目标,以达到思想理念更新、体制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兼容、科技产业共融、保障资源共享、军地人才共用、应急应战能力显著提升等为各领域目标,大力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促进两江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到2020年,把两江新区建设成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创新型新区,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建设迈上新台阶,力争成功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对西部地区、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的军民融合发展形成辐射和引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