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夏至节气该如何防暑养生 专家:做好这4点很重要
  • 夏至节气该如何防暑养生 专家:做好这4点很重要

    时间:2018-06-22 15:10:19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6月21日16时50分讯(记者 黄宇 通讯员 熊志翔)今(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夏至日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天最长的一天。从中医理论讲,夏至是阳气最旺的时节,该如何防暑养生?重庆市肿瘤医院中医肿瘤科刘昌梅医生提醒,夏至养生要顺应夏季阳盛于外的特点,从4个方面做好健康养护。

        调养情志——

        夏至后气温逐渐升高,空气湿度增加,据研究表明,当温度达到35℃,湿度高于80%时,这样的气候条件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会明显增加,所以人们容易受环境影响,变得性情暴躁,情绪失控。

        因此夏至养生首要的便是调养情志。俗话说“心静自然凉”,在炎热的夏季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在情绪暴躁时听一段静心的轻音乐,令人神清气和,快乐欢畅,心胸宽阔。也可以在心烦意乱时畅想蓝天、大海、绿荫等令人凉快的东西,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培养幽默风趣的性情,就可以安然度夏。

        起居养生——

        夏至开始,为顺应大自然阳盛阴衰的变化,宜晚睡早起。夏季气候炎热,人体易感暑邪而出现倦怠、头昏胸闷、恶心、口渴甚至昏迷等中暑症状,因此,夏至始宜合理安排户外劳作和锻炼的时间,正午时间宜小睡,一方面消除疲劳,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高温。

        夏季宜温水沐浴,既可以消除疲劳,又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睡眠,增强免疫力,切不可以贪凉,此外,夏季皮肤腠理开泄,极易受风寒湿邪侵扰,所以睡觉时不宜有风扇直接吹到人体,有空调的房间要保持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一般不超过10℃,以25-28℃为宜。

        运动调养——

        自古民间有“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说法,也就是说在严寒的天气里锻炼可以增加机体对寒邪的抵抗能力,在炎热的夏季锻炼可以提高人体的耐热能力,从而使人体更好的适应炎热的自然气候,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不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过分的强调“夏练三伏”并非科学。其实夏季运动也是有讲究的,首先是时间的选择,夏季宜选择相对清凉的清晨和傍晚日落后天气凉爽的时间进行;其次是地点的选择,夏季运动宜选择空气新鲜的绿地、湖滨、公园等地方;再有就是夏季运动要注意强度,尤其对于老年人,可以慢跑、游泳、小球如乒乓球、羽毛球、太极拳、八段锦等,运动出汗后及时补充淡盐水。

        饮食调养——

        根据中医理论夏为暑热,五脏属心,而心喜凉,适宜清补。夏季饮食宜多吃一些性寒凉味酸苦的食物,如杂粮、小麦、李子、西瓜、苦瓜、冬瓜、芹菜、马齿苋、乌梅、荸荠、桑葚、梨子、番茄等。

        夏季炎热,人体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宜清淡,避免肥甘厚腻的食物。冷食瓜果易损伤脾胃,因此凡冰镇瓜果冷饮,当适可而止,不能过多食用。此外,夏季饮食还要注意适量进食温补的食物,如姜、葱等,既可以驱除胃中的阴寒之气,有可以补充外越的阳气。这就是为何自古以来就流传“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郎中开药方”的说法。

        》》》夏至美味推荐

        凉拌马齿苋

        食材:马齿苋500克

        调料汁:香油一勺、辣椒油适量、蒜蓉、精盐3克、生抽1勺、醋1勺、白糖1勺

        步骤:

        1、马齿苋洗净

        2、锅内水烧开后,倒入洗净的马齿苋,用筷子翻动几下即关火,让马齿苋在开水中泡2分钟,捞出沥干水后装盘

        3、将调料汁浇在马齿苋上,搅拌均匀

        功效: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止渴利尿

        禁忌:脾胃虚寒泄泻者

        苦瓜炒蛋

        食材:苦瓜一条、鸡蛋3-4个、香油、植物油、盐少许

        步骤:

        1、苦瓜洗净、去核、切碎丁,加少许盐腌10分钟,挤干水分

        2、鸡蛋3-4个搅打均匀,加盐少许

        3、将挤过水的苦瓜丁倒入蛋液中,搅拌均匀

        4、平底锅烧热后,加适量植物油,待油温五成热时倒入苦瓜蛋液

        5、蛋液成型后,小心翻转蛋饼,待两面金黄时起锅装盘

        功效:清热消暑、养血益气、滋肝明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