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首个3D打印智能化城市沙盘亮相九龙坡
  • 首个3D打印智能化城市沙盘亮相九龙坡

    时间:2018-06-20 22:24:43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作者:

        3D打印的“重庆城”。 上游新闻记者 许恢毅 摄

        解放碑、朝天扬帆、长江索道、轻轨、南山一棵树观景台……这些重庆的标志性建筑和热门景点,最近都被九龙坡区重庆启迪科技园的一家公司“打印”出来。近日,全球首个3D打印智能化城市沙盘亮相九龙坡区,4000多个结构零件组成了一个面积达到40平方米的“重庆城”。这个3D打印智能化城市沙盘即将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有望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3D打印城市沙盘。

        搭建 三个月建起3D打印“重庆城”

        用3D打印重庆标志性建筑,早已不是新鲜事。但是,将3D打印的重庆标志性建筑和热门景点组合放在一个40平方米的沙盘上,而且还是动态的,这还是第一次。

        “我们想通过这个沙盘,展现重庆的独特魅力。”重庆龙灵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王宇介绍,这个“重庆城”沙盘是由一个6人创作团队、耗时3个月创作完成的,总共使用了4000多个3D打印结构零件。沙盘上的大部分建筑都是按照1:100的比例制作而成。

        在沙盘上,重庆的标志性建筑主要集中在解放碑周围,包括英利国际、WFC、新华国际、朝天扬帆、喜来登国际中心……每栋建筑的线条轮廓都非常细致。

        除了标志性建筑,沙盘上还能找到不少重庆热门景点。比如朝天门、重庆游乐园、长江索道、南山一棵树观景台。

        有意思的是,沙盘上的不少物件都是可以动的。长江索道的轿厢可以顺着绳索在两个车站间来回滑动;轻轨列车可以在轨道上循环行驶……

        智能 沙盘就是智能化城市缩影

        与其他的3D打印沙盘相比,这个沙盘除了面积更大之外,还有一个亮点——智能化。沙盘使用了500多种电子元件,来展现智能化城市的特点。

        沙盘设计了四个智能控制系统:工业4.0智能分拣系统、智能物流系统、智慧城市交通系统、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四个智能控制系统。

        在沙盘的智能化工厂,可以看到由小型起重机、传送带这些设备组成的自动化生产线;重型货运轮船、塔吊、货车、码头起重机、集装箱等组成的智能物流系统,展现了智能物流的全过程。

        沙盘的智慧城市交通系统是四个系统中最花心思的一个。“打造这个系统,我们花了1个多月。”王宇说,通过3D打印制作出小车模型后,在小车模型上安装了不少电子元件进行反复试验,最终实现了自动驾驶和自动充电。

        车与车之间还可以进行信息互通。“比如,行驶在前面的车发现有一段路出现拥堵,这辆车就会将信息发送给行驶在后面的车。这个沙盘就是一个智能化城市的缩影。”

        进度 下月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沙盘上的所有建筑全部都是由“重庆造”3D打印机制作完成。王宇介绍,这台3D打印机拥有7项3D打印机发明专利和1项3D打印机外观专利,可实现0.01高精度成型,打印速度是普通3D打印机的3倍。

        “它可以创造任何我们想要的形态。”王宇说,沙盘的创作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创新的过程。比如,为庆祝“重庆两江之星”火箭发射成功,创作团队特别在沙盘上设计制作了一个火箭发射系统。

        目前,创作团队正在制作沙盘的最后一个景观——轻轨穿楼。王宇说,创作团队还在对沙盘的各项设备进行最后调试。

        预计这个城市沙盘将于7月中旬完成。届时,它将正式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有望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3D打印城市沙盘。

        新闻链接

        九龙坡区多项科技创新指标领跑全市

        为培育创新主体,九龙坡区已建成市级及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23个。

        重庆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九龙坡区政府区长刘小强说:“对于以创新为立区之本的重庆高新区和九龙坡区来讲,创新驱动是第一战略,创新优势是第一特征。”另外,重庆高新区和九龙坡区的国家A类孵化器、高新技术企业、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这些科技创新各主要指标以及区县科技竞争力综合评价,均领跑全市。

        都市传媒记者 刘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