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以创新驱动发展 九龙坡区科技型企业达862家
  • 以创新驱动发展 九龙坡区科技型企业达862家

    时间:2018-06-20 22:24:17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作者:

        6月14日,位于九龙坡高新区的启迪科技园内,在10万平方米的园区内有56家高新技术企业正在这里源源不断地创造价值。3D打印技术、共享信用社区、互联网产业等新词汇不断出现在九龙坡区的发展历史中,在以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目标下,全区科技型企业达862个,高新技术企业达315个,认定区级高成长性科技企业29家,入选市级高成长性科技企业28家,主要创新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超高速3D打印安全便捷

        走进位于重庆九龙坡区启迪科技园的龙灵科技有限公司大厅内,巨大的3D打印沙盘映入眼帘,错综复杂的轨道交通、地标性建筑解放碑、气势磅礴的两江交汇、特色公交长江索道……一个个细致入微的模型栩栩如生地展示了重庆这座充满动感的山水之城。龙灵科技CEO王宇介绍,这是目前全球面积最大的3D打印沙盘,更是全球首创的可以实现动态展示的3D模型,目前正在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在公司办公桌上,一个不足1平方米的小盒子正在高速运作,谁能想到沙盘中这些栩栩如生的模型正是出自它之手,王宇向记者介绍,这是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二代3D打印机SMART2.0,速度是目前国内市场上同类打印机的3倍,而即将推出的第三代打印机预计可以超出同类打印机速度6倍。

        由于3D打印大多应用于科技教育领域,所以新一代的3D打印机SMART2.0除了速度上的提升,更是兼顾了安全的考虑,王宇告诉记者:“为了便于打印产品从平台上卸下来,在打印前通常会在打印平台上贴上一张膜,或者直接用刀、铲子铲,但前者太麻烦后者又容易损坏产品。针对这样的情况,龙灵科技将打印平台材质换成复合性预热可取粘连材料,这种材料不仅可以稳定地固定打印产品,取下来时只要轻轻一掰打印平台,产品就可轻松取下,非常安全便捷。

        互联网 产业让传统行业焕发活力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人们很难把这类高端大气的词汇跟传统的海鲜买卖联系到一起。水产生鲜这类产品,由于品控难度大、运输速度慢等难题,很少有人会选择在网上购买。但是小6水产网做到了,“把传统落后的买卖变为时尚精英的事业”是福中集团旗下小6水产网的使命,从服务端,用快速、细分、精准,提高电商模式的用户体验;在渠道端,用供应链、系统、物流配送、售后服务模型,优化产业链结构。“简单地说就是将互联网B2B模式应用到水产领域,”重庆福中集团总经理赵羽告诉记者,“让原产地养殖户、捕捞户直接对接终端采购商,对万亿级的水产产业链进行互联网改造,平台汇集江河湖海各种水产品的供给侧和需求侧信息,整合并优化水产供应链,提高供应链运行效率,从而提升水产产业效能。”

        在水产供应链金融层面,在最新版小6水产APP中增加了金融融资模块——“随心贷”,“只要注册成为小6水产网的会员用户,在平台的交易数据就可转化为其信用资产,获得小6水产网的增信功能,从而获得融资(即贷款)能力。”赵羽说,“成立不到两年的小6水产网,2017年已经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成为中国水产互联网领域的领头羊,并朝着水产互联网的独角兽迈进。”

        政策支持为创新发展添动力

        “为培育创新主体,针对缺少自有孵化场地,建设孵化器难度大的问题,利用腾笼换鸟方式,租用万昌商业楼、雨林商都、渝高深蓝、中航九悦荟等社会楼宇建成IT微企孵化园、国际科技企业孵化园、创客邦、清华启迪、网易创新中心、新媒体产业园等孵化基地,建成市级及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达23个,累计孵化1000余家创新型科技企业。”重庆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九龙坡区政府区长刘小强介绍,“为激发创新主体活力,率先探索开展科技型企业认定管理工作,从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强化市场的决定作用等方面,鼓励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优厚的政策扶植带来的效果也是显著的,九龙坡区连续三届承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暨重庆“高新杯”众创大赛,累计吸引参赛项目2235个,推荐90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30个项目获奖,累计聚集创新创业服务机构258家,助企融资5.5亿元。

        重报集团都市传媒出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