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家里有失能或者半失能老人的市民注意了!这里有一份福利待领取
  • 家里有失能或者半失能老人的市民注意了!这里有一份福利待领取

    时间:2018-06-20 22:19:21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6月19日19时20分讯(记者 张勇)在技巧上怎么才能更好的照顾失能或者半失能老人?今(19)日,记者从重庆市民政局了解到,由重庆市社会福利指导中心主办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公益培训将于7月16日起开班,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100名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免费开展心理疏导和护理知识培训,帮助老人获得更大程度的合理照顾。

        据介绍,国际衡量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的指标包括吃饭、穿衣、上厕所、上下床、洗澡、室内走动六项。其中,任何一项调查回答“做不了”的,则定义为“完全失能”;任何一项都能做,但是“有困难,需要人帮助”则为“半失能”。2016年,全国老龄办发布《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数据显示,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约4063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8.3%。在重庆,全市失能、半失能老人也已超过54万。由于中国传统的养老观念,绝大多数失能、半失能老人都是居家养老,家庭照护者承担了重要的照顾责任。

        “长久以来,大家更多的是关注如何照顾好老人,而忽视了家庭照护者。在健康方面,更多的是关注照护者的生理健康,而忽视了他们的心理健康。”重庆市社会福利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长时间、高强度的照料服务,往往导致家庭照料者心力交瘁。所以,了解家庭照顾者的健康状况,特别是心理健康状况,并帮助他们提升照料技能和沟通技巧,对进一步提高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照顾质量至关重要。

        对此,重庆市社会福利指导中心将在7月16日至7月19日,首次举办四期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公益培训班,每期学员25人,每期培训时间为1天。在此期间,将采用理论教学与实际操作、长者体验等多形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开展心理疏导和护理知识两大类培训。其中,第一期和第三期侧重失能、半失能老人的身体护理、安全起居等方面的培训,第二期和第四期侧重失能、半失能老人清洁卫生护理、卧床老人洗浴方法等内容的培训。

        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在6月20日到7月5日期间,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报名。报名时,除有效个人信息外,还需提供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基本情况及部分证明材料。重庆市社会福利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将进行复核,并筛选出符合要求的100名家庭照护者进行通知。此外,如有任何疑问,请通拨打电话02363943707,或者13752929217(肖老师)、19923867702(陈老师)进行咨询。

    报名的二维码。重庆市民政局供图 华龙网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