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扒一扒“618”大促背后电商的“新招数”
  • 扒一扒“618”大促背后电商的“新招数”

    时间:2018-06-20 22:19:03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6月19日20时30分讯(记者 周晓雪)今年“618”落下帷幕,各大电商也纷纷亮出了“成绩单”。比成交额更令人关注的是,新业态、新零售、新物流等行业变化,带来了新的购物体验。在重庆,无界零售快闪店、与大咖在网红打卡景点“约个球”、商圈体验品牌快闪店等新零售模式,赢得了消费者的欢心。

    618当天约有7000万人涌入同步参与天猫618活动的线下门店。天猫供图 华龙网发

        新体验 “网购”在线下也能买买买

        以前,“网购”就是隔着屏幕,看着图片“买买买”,随着线上线下的融合,“网购”在线下也能“买买买”,更多科技手段的融入,让“网购”有了新体验。

        无人超市、3D视觉店铺、刷脸支付……6月13日,京东JOY SPACE无界零售快闪店在重庆解放碑商圈亮相,为重庆6•18电商日活动的启动“打call”。

        消费者只需在快闪店入口只要刷一下脸,“京东慧眼”便能对人脸进行识别和分析,对年龄、性别、表情、进店次数等进行初步判断和趣味标记,同时整合店内、店外的人流量,生成用户群体大数据,这些都可以用于支持后续店内智能选品和备货管理决策。选购完毕,“刷脸支付”即可完成购物,方便又快捷。

    京东JOY SPACE无界零售快闪店内的乐高积木体验专区。记者 李裕锟 摄

        今年“618”活动恰好赶上了世界杯,在解放碑步行街,苏宁解放碑店以全新亮相,举行了苏宁易购大咖派对等现场主题活动,邀请”足球解说大会”秦晋、谭逸雄两名学员,以及重庆网红火锅店品牌,打造出足球+火锅为主题元素的开业趴,此外还有苏宁小店无人货架等诸多科技市场元素带给消费者多重线下体验。

    苏宁易购将足球与火锅元素融合,吸引众多市民围观。苏宁供图 华龙网发

        以往,消费者网购最苦恼的就是怕“不合适”,今年,重庆时代天街、北城天街和新光天地三大商圈则加入“天猫618”年中促。消费者不仅能享受线上线下购物同价、优惠同享等,还能在商圈体验多个品牌快闪店,所得即所见,购买更方便。

        新零售 线上优惠券线下也能用

        随着“新零售”“无界零售”等新名词的提出,今年“618”,各大电商也纷纷使出绝招为传统零售赋能。

        “我上午在京东下单购买了两盒粽子,下午就收到沃尔玛发来的货了,不仅用了优惠券,还省去了跑腿的时间。”家住南坪上海城的肖小姐感叹道。

        今年“618”,重庆消费者在京东下单,部分商品从就近的沃尔玛发货,而这一模式已在全国近200家沃尔玛门店落地。从6月1日到16日,京东自营线上订单流转至沃尔玛线下商超送货,日均单量环比5月增长超三成;转换至永辉超市线下商超送货,销售额达去年同期5倍,对线下零售带动明显。

        不止商超,此次618期间,京东与奥康、鸿星尔克、七匹狼、迪信通等众多品牌开启“无界狂欢 全民嗨购618”活动,消费者在线下门店购物,也可以享受线上的福利优惠。据统计,14日—18日参与活动的万家门店订单量环比之前5天增长了300%。

        今年天猫618活动,线上的火爆也为线下带来了大批流量。在线上,天猫平台在手机数码、服饰美妆、生鲜食品酒水等等行业全面爆发,各个品牌销售创下新纪录;在线下,618当天约有7000万人涌入同步参与天猫618活动的线下门店,包括全国范围内超过70个新零售商圈、10万家天猫智慧门店以及银泰、盒马、大润发的全国门店。

        重庆餐饮行业热度凸显,口碑数据显示,在“天猫618”期间,全国吃喝玩乐热度指数排名中,上海、北京、杭州、深圳、重庆排名全国前五;饿了么的订餐数据则显示,重庆商圈外卖订单量增长了35.82%。

        新物流 机器人、快递塔助力“分钟级配送”

        每年电商大促,物流都是一项大考,今年618期间,不少“黑科技”也为消费者带来新的购物体验。

        6月18日,在北京市海淀区京东上地配送站,20余台京东配送机器人整齐列阵,随着调度平台命令发出,首批载有“618”订单的3辆京东配送机器人依次发出,自动奔向订单配送的目的地。

    京东配送机器人将货物送到消费者手中。京东供图 华龙网发

        在送货过程中,配送机器人自主停靠配送点,由雷达+传感器进行360度环境监测,自动规避道路障碍与往来车辆行人,准确识别红绿灯信号并做出相应决策,做到了自动化配送的全场景适应。在即将到达目的地时,后台系统将取货信息发送给用户,用户可自由选择人脸识别、输入取货码、点击手机APP链接等三种方式取货,十分方便。

        新零售时代,分钟级配送也成为菜鸟新物流的标尺,并不断向三、四线城市扩展,多款新能源智能配送车、末端物流设备投入使用。比如由IoT技术改造的全数字化运营“未来园区”靠机器人联合作业,能从数万个SKU中精准地拣选商品组成包裹。

        菜鸟还率先投入使用了智能快递塔,该快递塔能容纳800个包裹,扫脸就可以取件,并配备自动传动系统,还可以对接无人车、无人机,实现7x24小时全天候无人机传送快递。除包裹传送之外,菜鸟快递塔还可面向所有最后100米存取、仓配服务,让消费者收取包裹更方便。

    菜鸟率先投入使用的智能快递塔能容纳800个包裹。菜鸟供图 华龙网发

        商务部近期预测,今年实体零售回暖的趋势将持续增强。业内人士认为,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是带动实体零售业销售明显回暖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