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聚焦科技活动周:探访重庆最大恐龙、观看化石复原过程
  • 聚焦科技活动周:探访重庆最大恐龙、观看化石复原过程

    时间:2018-05-21 15:12:45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市民参观马门溪恐龙模型。首席记者 佘振芳 摄

    市民参观古生物化石。首席记者 佘振芳 摄

    工作人员在修复古生物化石。首席记者 佘振芳 摄

        华龙网5月19日18时35分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叔叔,为什么吃植物的恐龙长得那么大,吃肉的恐龙长得那么小?”“因为长得太大太重的话,就跑不动,抓不到猎物吃不到肉了。”5月19日-26日是“2018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今(19)日上午,重庆市国土房管局科技周主题活动在重庆市地质遗迹保护与研究实验室蔡家化石修复中心拉开帷幕,许多市民带着小朋友前来参加。

        高大的展厅中,矗立着三具褐色的恐龙模型,长度达到24米,尾巴几乎占到了整个模型的一半,高耸的脊背比天花板低不了多少。“这是马门溪龙,是在合川大石发现的,是一种食草恐龙,生活在中侏罗纪中晚期,也就是距今1亿7000万年到1亿6500万年之间。”前来围观的市民啧啧称奇,听着重庆市地勘局208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队员的讲解,遥想这巨大的远古生物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图景。

        展厅另一边,摆放着精美的古生物化石标本,其中有犀牛、巨貘、大额牛的头骨和骨架,还有高级复原技术师在现场展示古生物化石修复的精妙过程。“从化石挖掘回来至装架模型,要先精修再复原,当初这具马门溪龙的精修花了半年以上,复原也花了两三个月。”讲解人员表示。

        一旁来参观的市民周女士正抓紧机会教育自己三岁的女儿:“幺儿,刚才叔叔说了,吃植物的恐龙一生都在长,吃得越多,长得越大,你也要好好吃饭才能长高高,对不对?”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家住在照母山,开车过来也就二十多分钟,在朋友圈看到有人说这里今天有科普活动,就带女儿来体验一下,“我觉得这种活动很好,娃儿就是要多接受科普教育,多感受认识这些没见过的东西。”

        记者注意到,现场除了展示精美的古生物化石标本,向观众讲解“化石与生命演化”和“重庆的恐龙”科普知识,还免费发放古生物和地质遗迹保护的宣传册(单)等。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该修复中心属于研发创作类的科普基地,和一般的展馆不同,一般以预约的方式免费对外开放,在本次科技周期间还将对外开放一次,开放时间为5月26日上午9:30-11:30,如果市民想要前来参观需提前预约,预约电话:68318438;15086622506,张老师。

        据悉,市国土房管局举行的科技周活动除了古生物化石展出和科普讲解之外,还包括:开展地质灾害驻守工作视频培训;推行精准扶贫、减灾防灾科普宣传走区县活动;开展地球物理勘探、遥感影像技术在地质找矿中的运用科普宣传;开展土地质量调查与土壤污染防治等科学手段在土地资源合理、高效开发利用中的运用科普宣传等。

        其中,5月22日将由川东南地质大队利用已有矿产勘查成果,通过展示地质图件、物探仪器设备、矿石矿物标本,讲解地球物理勘探技术、遥感影像分析技术在地质找矿中的实际运用原理,向市民宣传如何利用地质科学技术为我们的地球做CT。

        据悉,本次市国土房管局科技周活动以科技创新支撑强国富民为主线,发挥行业优势,针对公众多样化的科普需求,统筹设计各类形式多样的科普科技活动,大力弘扬创新文化,为加快推进西部创新中心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