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母乳喂养 你一定要get这九招
  • 母乳喂养 你一定要get这九招

    时间:2018-05-21 15:10:49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5月20日14时讯(记者林楠通讯员刘嘉)今(20)日除了是“表白日”,还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人们都知道母乳是婴儿理想的天然食物,母乳喂养可以为母亲和儿童带来很多健康益处。可目前中国的母乳喂养情况仍不容乐观。有很多妈妈对如何正确母乳喂养还存在疑惑。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与心理健康中心张萱副主任医师。

    据张萱介绍,出生至6月龄内婴儿需要完成从宫内依赖母体营养到宫外依赖食物营养的过渡,而来自母体的乳汁是完成这一过渡最好的食物,任何其他食物的喂养方式都不能与母乳喂养相媲美。母乳喂养能满足6月龄内婴儿全部液体、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和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婴儿纯母乳喂养至出生后六个月,六个月之后继续母乳喂养,添加辅食,并可继续母乳喂养到2岁。然而UNICEF的报告显示,2012-2014年中国6 月龄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8%,且3年内没有增加,远低于“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制定的2020年达到50%的目标,提高母乳喂养率任重道远。

    多数妈妈说:“我知道母乳喂养好,可就是不知道怎么做更好?

    今天,张萱医生就来给您支几招:

    1.产后尽早开奶

    多早算早呢?

    产后30分钟以内。最好新生儿第一口食物就是母乳。即使产后多数母亲还没有母乳,当新生儿娩出断脐和擦干羊水后,即可将其放在母亲身边,与母亲皮肤接触,并开始让婴儿分别吸吮双侧乳头各 3 ~ 5 min,可吸吮出初乳数毫升。让婴儿尽早反复吸吮乳头,是确保纯母乳喂养成功的关键。

    2.采用什么姿势喂母乳?怎样才能有更多乳汁分泌?

    推荐坐着喂奶,有利于母婴更好的交流。两侧乳房轮流喂, 吸尽一侧再吸吮另一侧。若一侧乳房奶量已能满足婴儿需要,应将另一侧乳汁用吸奶器吸出。完成喂奶后,不要马上把婴儿平放,应将婴儿竖直抱起, 头靠在妈妈肩上,轻拍背部,排出吞入胃里的空气。每次哺乳排空两侧乳房(婴儿吸吮或吸奶器吸出多余乳汁)有利于促进更多的乳汁分泌。分娩后要合理安排产妇休息、饮食和宝宝喂哺。新妈妈精神放松、心情愉快是成功母乳喂养的重要条件,产妇应从生产的辛苦中多体会生育的幸福,愉悦心情,享受哺喂和亲子互动,家庭也要给予充分的支持。

    3.坚持6月龄内纯母乳喂养。

    纯母乳喂养是指从孩子出生到头六个月的这段时间,只给孩子喂母乳,不添加其他任何食品,甚至是水。前3个月可以按需喂养,3个月后就可以逐渐定时(2.5至3个小时喂养1次)。让婴儿建立良好的生活规律。

    4.如何判断母乳量是否充足?

    有妈妈担心宝宝没吃饱,就把乳汁吸出来喂,这样的做法是不推荐的。母亲亲自喂养比奶瓶喂养更能促进母亲和婴儿身心健康。母乳喂养时,是不需要将乳汁挤出称重来估算婴儿摄乳量的。

    张萱医生介绍,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情况来判断奶量摄入是否充足: 1)婴儿每天能够得到 8-12次较为满足的母乳喂养,每次喂哺后婴儿情绪良好,睡眠充足;2)哺喂时,婴儿有节律地吸吮,并可听见明显的吞咽声;3)如果婴儿每天能尿湿 5、6 张纸尿裤,说明婴儿是能吃饱的。4)定期监测身长、体重,判断婴儿成长是否正常。婴儿生长发育正常,说明其饮食量足够。

    5.如果特殊情况需要奶瓶喂养母乳时怎么办?

    某些情况下,如危重早产儿、乳母上班期间等,此时只能采用奶瓶间接哺喂方式。建议乳母用吸奶泵定时将母乳吸出并储存于冰箱或冰盒内,一定时间内再用奶瓶喂给婴儿。母亲可将乳汁短期(<72h)贮存于冰箱冷藏室(≤4°C),或将富余的乳汁长期(<3个月) 贮存于冰箱冷冻室(<-18°C)。

    6.注意给婴儿补充营养素。

    由于母乳维生素D含量很低,新生儿生后数日即应该开始补充维生素D(400IU/天),纯母乳喂养能满足婴儿骨骼生长对钙的需求,不需额外补钙。同时生后4-6个月容易发生铁缺乏,引起贫血、生长发育甚至神经系统受损,因此需要检测血常规判断是否缺铁,甚至贫血。

    7.妈妈患乳腺炎、宝宝有母乳性黄疸时怎么办?

    乳母患乳腺炎时应及时寻求乳腺外科医生的专科治疗,症状不严重时可直接行乳房喂养;当症状严重、发热、怀疑菌血症、败血症、乳房脓肿等时需暂停乳房喂养,但应排空乳房。母乳相关性黄疸婴儿不应中断母乳喂养。

    8.宝宝已经确诊有牛奶蛋白过敏怎么办?

    多数情况下,只要过敏症状不是非常严重,鼓励牛奶蛋白过敏的婴儿继续母乳喂养,但母亲应回避牛奶及其制品(包括酸奶、蛋糕、冰激凌等)的摄入,并补充钙剂(800-1000mg/d)。

    9.婴儿配方奶粉是不能纯母乳喂养时的无奈选择。

    由于婴儿患有某些代谢性疾病、乳母患有某些传染性或精神性疾病、服用某些药物、乳汁分泌不足或无乳汁分泌等原因,不能用纯母乳喂养婴儿时,建议首选适合年龄段的配方奶喂养,不宜直接用普通液态奶、成人奶粉、蛋白粉、豆奶粉等喂养婴儿。任何婴儿配方奶都不能与母乳相媲美,只能作为纯母乳喂养失败后无奈的选择,或者6月龄后对母乳的补充。

    张萱医生说:“大多数的母亲都要相信自己是可以建立良好的母乳喂养,在遇到问题和困惑时,可以找专业的儿保医生寻求帮助,而不要轻易放弃母乳喂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