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获“2018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 全国仅两家
  •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获“2018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 全国仅两家

    时间:2018-05-19 15:17:24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开幕式现场。通讯员张殊 摄。

        华龙网5月18日16时20分讯(记者 林楠)5▪18国际博物馆日,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和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在“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上海揭晓,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荣获“2018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称号。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上,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揭晓2018年荣获中国博物馆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名单,全国仅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和河北博物院两家博物馆获此殊荣。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向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颁发了“2018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奖牌。

        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是中国博物馆协会设立、组织评选和颁发的荣誉称号,自2012年设立,每年评选一次,每次只从全国4800多家博物馆中评选两家。旨在推动我国博物馆在当地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鼓励各博物馆在相关业务功能领域开展学术研究并进行实践创新。至今,有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山西博物院、南京博物院、福建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等省级博物馆曾获此殊荣。

        近年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针对重庆市城乡二元行政构架下的公共文化服务差异化特点,以及中国西南片区博物馆公共服务资源相对贫乏等问题,经过两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因地制宜探索建立了“区域博物馆联合发展共同体”, 包含了三个层级的博物馆联合发展群,形成区域博物馆组团式发展,实现了博物馆功能在区域内的广覆盖和资源的联合、互助、共享,形成了博物馆行业的一种新型公益共同体形式,使区域博物馆及社会力量参与的力度、广度和深度不断壮大,盘活了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带动了区域博物馆“活起来”,实现了文物“活起来”。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始终坚持“内涵式发展、外延式拓展”的创新之路,在激活区域博物馆联合发展、构建博物馆大社教格局、科研机制创新与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低成本的博物馆拓展之路。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经验和做法赢得了全国文博界及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在2018年度评选中,从全国博物馆中脱颖而出,获此荣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