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美丽中国长江行】美丽江淮建设生态大走廊 六圩河口见证长江繁荣
  • 【美丽中国长江行】美丽江淮建设生态大走廊 六圩河口见证长江繁荣

    时间:2018-05-19 15:17:06  来源:华龙网  作者:
    船只经六圩河口从长江进入大运河。 记者 黄宇 摄

        华龙网5月18日17时04分讯(记者 黄宇)日前,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江苏站主题活动来到扬州。作为南水北调东线源头,扬州的生态区位十分重要。记者获悉,扬州市提出市域范围内依托南水北调输水干线、重要湖泊湿地规划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的构想,拉开了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的序幕。

        大廊道总体规划布局为“一带一廊”,“一带”为沿京杭大运河、高水河、芒稻河、廖家沟、夹江及周边湖泊水系、湿地形成的生态带,“一廊”为沿潼河、三阳河、新通扬运河形成的清水走廊,总面积约为1800平方公里。

        将京杭大运河与长江联系起来的正是六圩河口,京杭大运河从这里汇入长江。九股方向的船只在此交织,出河入江,由江入河,六圩河口是长江上最为繁忙的江段。

        六圩河口口门下端有岸咀凸起,岸上有树木遮蔽,影响船舶视觉了望,导致上行船舶与出河口船舶互见较晚,船舶互见后采取避让措施的时间和水域十分有限,极易发生碰撞事故。尤其两条及以上船队同时进出河口,上、下行通航分道可能同时被占用,易造成交通堵塞。

        “为确保航道通行安全,提升六圩河口水域监管效能,江苏海事局整合扬州、镇江两地海事部门基层执法资源,成立了镇扬六圩河口联合监管办事处,建设了‘长江水上交通第一岗’,也是长江上唯一的交通岗亭、虚拟的交通环岛,船舶进出京杭大运河都必须绕环岛行驶,秩序的建立减少了事故的发生,也降低了这个区域江水被污染的危险。”扬州海事局传播监督处处长赵利俊说。

        据统计,船流量高峰时期每天进出的单船约550艘,船队每天达到30多个,长江干线日均船舶流量1600艘次,加之进出定易洲锚地的船舶、拖头,六圩河口水域日均船舶流量维持在2500艘次左右,通航密度已趋饱和。2017年进出河口年货物载运量超过3亿吨,承担着江河海集运枢纽的重要功能。上到200多米的大型海轮,小至几米的货郎船,长至几百米的拖带船队,各种大小各种类型的船舶大量航行在六圩河口水域。

        近年来,扬州海事局对辖区内饮用水取水口进行全面普查,对饮用水源地安全隐患进行深入排查,建立隐患跟踪制度,督促整改,重点纠正船舶影响水源地安全的违法行为,防止船舶污染饮用水源地,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目前,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水源地和辖区多个饮用水取水口多次发现江豚种群活动,印证了长江干线扬州段良好的生态现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