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手机报、客户端集群千万级粉丝背后 解码华龙网集团信息服务创新之道
  • 手机报、客户端集群千万级粉丝背后 解码华龙网集团信息服务创新之道

    时间:2018-05-19 15:15:45  来源:华龙网  作者:

    “数据赋能 生态共赢——华龙网集团2017年度优秀合作伙伴颁奖仪式暨数据信息服务创新产品推荐会”现场。记者 李文科 刘嵩 摄

    重庆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吴勇军出席活动并讲话。记者 刘嵩 李文科 摄

        华龙直播:《数据赋能 生态共赢》华龙网集团2017年度优秀合作伙伴颁奖仪式暨数据信息服务创新产品推荐会

        华龙网5月18日19时10分讯(记者 林楠 董进 周晓雪)如何利用大数据做好重庆的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和数据信息服务,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赋能”?今(18)日,在“数据赋能 生态共赢——华龙网集团2017年度优秀合作伙伴颁奖仪式暨数据信息服务创新产品推荐会”现场,华龙网集团介绍了近年来的成绩和未来的规划,解码了重庆手机报、重庆客户端集群平台千万级粉丝背后的秘诀,并为2017年度优秀合作伙伴颁发了相关奖项。重庆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吴勇军出席活动并讲话。

        布局规划

        做用户信赖的信息数据合作者 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重庆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斌致辞。记者 刘嵩 李文科 摄

        一部以“数据赋能 生态共赢”为主题的短片拉开了推介会的帷幕,短片全面展示了华龙网集团所构建的网站、APP、微信微博公众号、手机报、阅报屏为一体的融合传播体系。

        “新闻是华龙网的立网之本,区县则是华龙网发展的重要基石,宣传区县、服务区县,是华龙网作为重庆网络媒体龙头的使命和责任所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斌表示。

        李斌介绍,华龙网连续五年斩获中国新闻奖,还荣获了“党的十九大网上安保工作优秀团队”、“2017网络公益年度传播力”等国家级奖项,传播力排名省级新闻网站保持前三、多次进入前两名。同时还抓住机遇发力互联网+大数据产业集群,通过近7年的积累,目前拥有新闻取证数据、区县政务数据和全市信用数据近8亿条,主营业务已开始从广告宣传业务逐步向移动信息增值业务和技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拓展并形成多元业务结构,为华龙网集团的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在相关区县的支持下,华龙网集团去年成功举办了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和全媒体记者行,今年的记者行活动也马上要举行。去年上线的融媒体平台“有稿投”得到了全市广大通讯员的大力支持,大家用自己的笔写出许多发生在身边的正能量故事,积极传递许多区县基层好声音。

        不仅如此,华龙网集团在移动端阵地建设拥有两大“利器”:重庆手机报集群和重庆客户端集群也都在区县硕果累累,拥有大量用户。其中,手机报集群订阅用户稳定在1000万的基础上,客户端集群下载量也即将突破1000万。

        值得一提的是,华龙网集团通过大数据中心,打破内容、政务、业务等数据孤岛,构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打造以应用为导向的重庆市大数据交易平台,成为重庆本地乃至西南地区可信赖的大数据合作者。

        李斌表示,下一步,华龙网集团将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做用户信赖的信息数据合作者,帮助和配合用户实现业务数据化、数据标准化、数据安全化和数据商业化,深度挖掘信息商用价值、政用价值、民用价值,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赋能”,服务当地党委、政府和百姓。同时,还将发挥好华龙网在全国前三的省级新闻网站传播优势和发展态势良好的互联网+大数据产业集群优势,进一步做好区县新闻宣传服务,进一步服务好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构建重庆互联网健康生态,共享互联网美好生活。

        构筑高地

        重庆手机报将打造“一报多媒” 全面覆盖基层启动应急响应

    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李春燕上台与嘉宾分享重庆手机报及区县手机报。记者 刘嵩 李文科 摄

        作为广泛传递党和政府声音、传递正能量贴近老百姓的重要传播渠道,重庆手机报一直深受市民喜爱。推荐会上,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李春燕透露,重庆手机报未来将以“一报多媒”形式,与传统媒体、其他移动互联网媒体优势互补,融合发展,构筑移动互联网舆论新高地。

        打开重庆手机报,从国际、国内新闻到身边的民生实事、衣食住行,一网打尽。作为移动互联网宣传舆论阵地,重庆手机报顶层设计统一布局,建立起全市手机报内容监管云平台,下面设立的综合管理系统、内容管控系统、业务运营系统,既能关停并转全面清理,又能内容监管统一审核,全面扩容规范发送。

        李春燕也提到,构筑移动互联网舆论新高地来说,重庆手机报五大功能优势明显。作为党的宣传阵地,重庆手机报当之无愧地作为主旋律宣传报道阵地,宣传党的声音;其生活服务功能,提供各种本土、民生内容,成为用户的生活小秘书;精准的信息传达,以区域划分的精准定位,能将相关信息传达给目标受众群体;兼具的手机报应急功能,则能将突发事件信息即时向市民发布;同时重庆手机报还能起到“桥梁”作用,成为当地老百姓和政府的有效联结。

        面临即将到来的5G时代,重庆手机报也在内容、技术等方面全面升级。李春燕表示,未来,重庆手机报将继续提升内容的本土性、民生性和服务性,并打造“一报多媒”的表现形式。

        “目前在媒体表现形式上,手机报用故事化表达、叙事性记录,以微博体、碎片化文体进行二次改编,主要以文图为主。未来,重庆手机报将通过手机端整合‘文图+音频+视频’的多媒体传播方式,打造文图如微博体、音频2分钟、10秒小视频等一报多媒体报道,满足用户阅读需求的变化和体验。”李春燕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移动网络使用率并不高的基层,重庆手机报也将全面覆盖。利用主动到达、统一推送和覆盖面广的特点,启动地质灾害信息、突发刑事案件信息、重大民生服务信息等消息的应急响应,并携手重庆客户端一体化发展。未来的重庆手机报将与传统媒体、其他移动互联网媒体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继续焕发勃勃生机。

        聚力前行

        重庆客户端集群聚集千万粉丝 做独立有情怀的本土新闻客户端

    重庆华龙网集团副总裁、执行总编辑周秋含,分享了重庆客户端集群“融之有道 聚力前行”的秘诀。记者 刘嵩 李文科 摄

        移动互联网迎来迅猛发展时期,层出不穷的新闻客户端“各显神通”,而重庆的媒体该如何突破重围,逐鹿中原?重庆华龙网集团副总裁、执行总编辑周秋含分享了重庆客户端集群千万级粉丝背后的秘诀。

        周秋含介绍称,“重庆”客户端携手39个区县客户端,抱团取暖、贴地飞行,在本地化市场另辟蹊径,打造重庆客户端集群平台。集群平台以“重庆”客户端为“龙头”,以39个区县客户端为“龙身”,集信息发布、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于一体,形成内容资源共享、全面覆盖的新闻发布整体宣传推广平台。

        在内容布局方面,重庆客户端集群平台通过“新闻+政务+生活”的模式,不但能够满足用户信息咨询需求,还搭建了用户与部门之间互动窗口。此外,“生活”板块面向市民的衣食住行,全面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在产品打造方面,重庆客户端集群平台通过积分管理系统,能够根据用户的阅读文章、评论、分享等操作记录用户行为,从而优化活动、促进电商、进行大数据营销;通过直播分发平台,新闻内容不但可以通过自有渠道进行传播,还有腾讯直播、凤凰直播、新闻直播等第三方合作渠道“鼎力相助”。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客户端集群在广告联动方面也具有独特优势。“集群覆盖重庆市所有区县优质移动媒体,能够帮助用户找到精准目标群,广告投放方式更简单,营销方式也更加契合用户真实需求及兴趣爱好。”周秋含介绍道。

        深耕重庆本地化市场的底气源自哪儿?周秋含给出了一组数据。截至2018年3月份,重庆客户端集群的用户已近千万,全市覆盖率达28%。

        区县客户端如何发力,助力重庆客户端集群聚力前行?周秋含表示,首先应该立足本土、追求原创,挖掘本土的新鲜事、有趣事、感人事。同时,还需要钻研移动政务,助力创新社会治理。此外,开启本地智慧生活新风尚,也是区县客户端发力的一个方向。

        周秋含表示,随着集群与重庆市政府APP打通,集群政务功能强化,未来,不仅可以继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还能探索社会治理新方式,助力城市建设和发展。

        合作共赢

        为2017年度优秀合作伙伴颁奖 感谢支持与付出

    华龙网集团为2017年优秀合作伙伴颁奖,颁出58枚大奖牌及148份个人证书。记者 李文科 刘嵩 摄

        华龙网集团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区县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广大通讯员的辛勤付出。推荐会上,华龙网集团为2017年度优秀合作伙伴颁奖。

        个人奖和专项奖方面,包括2017年十佳通讯员、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2017年度优秀运营奖、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2017年度优秀技术奖、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2017年度优秀编辑奖、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2017年度突出贡献、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2017年度优秀总编辑奖、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2017年度优秀管理者奖、重庆区县手机党报2017年阵地建设奖、重庆区县手机党报2017年优秀策划奖、重庆区县手机党报2017年优秀总编奖、重庆区县手机党报2017年突出贡献奖。

        现场,重庆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吴勇军,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李春燕等嘉宾为获奖单位颁奖。奖项分别是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2017年度优秀创意奖、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2017年度精品栏目奖、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2017年度优秀客户端、重庆区县手机党报2017年优秀团队奖、重庆区县手机党报2017年卓越团队奖、华龙网集团2017年优秀外宣通联单位等6项大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