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打通服务贫困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走出了特色扶贫的新路子
  • 打通服务贫困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走出了特色扶贫的新路子

    时间:2018-05-19 15:14:52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孙章文正在喂牛。见习记者张琦摄

        华龙网5月18日21时讯(见习记者 张琦)为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重庆市委、市政府扶贫开发工作系列方针和政策,加大深度贫困地区定点扶贫帮扶力度,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制定了2018至2020三年“阳光扶贫行动计划”,明确14项重点任务,精准实施扶贫攻坚“五项工程”。计划投资19103万元,完成国家电网供区黔江区金溪镇、石柱县中益乡、奉节县平安乡、丰都县三建乡等17个重庆市市级深度贫困乡镇的配电网改造。现辖区内十七个深度贫困乡镇所在供电所已全部挂牌成立“电力扶贫工作站”,致力于做好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工作,打通服务贫困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走出了一条特色扶贫的新路子。

        从负债累累到年收入三十万,电力公司帮了大忙

        2012年冬天,刚刚退伍的孙章文回到他的家乡黔江,带着4万块钱存款,他开始了养殖创业。最初,他把希望寄托在了养羊和鸡上,养了3000多只鸡和400多头羊,顺带养了几头牛。然而由于管理不善,大部分鸡和羊在一次疾病中死去,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

        塞翁失马,焉知祸福。虽然赔的本都没了,但他养的几头牛依然很健康。于是他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养牛上,问亲戚朋友借了几十万启动资金后,他买来20多头良种牛,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将羊圈改成牛圈,购买专业设备,打造养殖场。吸取上次羊的教训,他还买了许多专业技术方面的书来学习。在专业的养殖环境下,牛长得越来越肥壮。

        然而,他又遇到了新的问题:打草加工、饲料混合,全是用柴油机发电做动力,每月柴油发电都需3000余元,用电质量低、发电成本高、道路不通的问题,制约着孙章文的发展养殖业。

        2016年,国网重庆黔江区供电公司被确定为金溪镇金溪居委的对口帮扶单位,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该公司得知孙章文的情况后立即启动实施农网改造,采用国网典型设计,按照标准化示范台区进行建设,对有产业发展的村落架设起三相动力电线路。并联系交通、扶贫等部门,为居住在高山的几个贫困村组(孙章文所在村组)要来项目,修通了村公路。

        目前,孙章文的养殖场有西门塔尔良种牛104头,其中母牛占到70余头,年收入30多万。孙章文还计划将养殖厂扩展到400平米左右,并将牛新增至200-300头。

        产业做大后,孙章文被选为村干部,带动大家脱贫致富。他主要通过三个渠道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一是鼓励、带动所在村组张吉强、邓明周发展养殖业,100头养牛厂和50头养牛厂正在建设中,后期将为他们做好养殖技术传授和饲料配送服务工作。二是对所在居委5户贫困户实施帮扶,为他们提供种牛、饲料,等后期收到成效后扣除成本,剩余产值归贫困户所有。养牛厂聘用周边贫困户劳动力(固定1人,每月报酬2500元),全年另提供零时务工1200余人次。三是做大做强养殖产业,发展周边村民种植养牛饲料并及时进行回收,2017年收购约700-800吨,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巨大转变。

        精准扶贫,帮助离异贫困男子重新找回生活的希望

        除此之外,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还充分发挥驻点干部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向深度贫困乡镇派驻村干部161人,同时开展一个供电员工与一个特困家庭结对,共5489对,实施精准帮扶。国网重庆黔江区供电公司财务部殷利萍对口帮扶黔江区金溪镇居委二组离异家庭龚节禄。

        龚节禄是金溪镇93户贫困户中的一员,他与妻子离异,独自一人抚养两个小孩。这样的状况促使他常年心情抑郁,没有动力生活。

        殷利萍对口帮扶龚节禄后,耐心地帮龚先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鼓励他、培养他自信,并给他进行了物质上的补贴。据龚先生回忆,殷利萍每次来的时候都会给他带米和油,把他当亲人一样。

        龚节禄有种蔬菜的技艺,目前种植的量只够自给自足,要想挣更多钱就得专业化,规模化。为此,殷利萍找来了农业专家专门为龚节禄培训种蔬菜的技术。起初,龚节禄只有八亩地,年收入2万元,现在已经扩大到30亩,年收入近10万元。两个娃的学费不再是问题,龚节禄今年还盖起了3层小洋楼。生活越来越好,龚节禄的心情也越来越棒。

        殷利萍常对龚节禄说,“有什么事尽管给我打电话。我能帮到你的都会帮你。”龚节禄的大儿子在黔江中学读高二,马上就要面临人生中最重要的高考。龚节禄不懂教育,便常常咨询殷利萍。殷利萍每次都耐心地为龚节禄解答疑惑,她还找到同济大学的教授为龚节禄的儿子专门解疑答惑。得到教授的鼓励后,龚节禄的儿子学习越来越认真,准备高考就报考同济大学。

        采访结束时,龚节禄对记者说“我们整个村子都很感谢国网重庆黔江区供电公司,村子的人都认得到他们,是他们帮我们脱贫致富,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他们就是我们的恩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