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第17位国象棋后在渝产生 谭中怡卫冕战失利不遗憾:在下棋中享受更多快乐
  • 第17位国象棋后在渝产生 谭中怡卫冕战失利不遗憾:在下棋中享受更多快乐

    时间:2018-05-19 15:14:34  来源:华龙网  作者:

    今日,2018世界国际象棋女子锦标赛冠军对抗赛在渝落幕。视频截图

    棋后谭中怡(左二)输掉卫冕战,居文君(右二)成为新科棋后。记者 苏桢淇 摄

        华龙网5月18日21时21分讯(记者 苏桢淇)今(18)日,在上海和重庆两地进行了半个多月的2018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对抗赛迎来决战时刻,第17位世界棋后终于在重庆决出归属——挑战者居文君在第十盘在优势局面下与棋后谭中怡弈和,以5.5比4.5取胜,成为新科世界棋后。

        手握赛点进入第十盘

        居文君成中国第6位世界棋后

        从2010年起,世界女子国际象棋冠军赛以淘汰赛与对抗赛交替的形式进行,对抗赛参赛双方分别为前一年的棋后和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总冠军。故今年的比赛为对抗赛,对战双方为2017年国象世锦赛冠军、棋后谭中怡和2015-2016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总冠军居文君。

        按照规则,比赛采取十番棋对垒,双方进行10盘常规慢棋赛,先得5.5分的一方获胜。若双方打平,则进行快棋加赛。本次冠军对抗赛共设上海、重庆两站,每站5盘比赛,前5盘在上海举行,后5盘在重庆举行。

        在上海站的比赛中,挑战者居文君以3胜1和1负,3.5比1.5领先进入下半程比赛。谭中怡在赛后也坦言:“在上海站心态不是很好,在三盘比赛中出现连续失误,导致比赛很早就出现了我一直得追赶对手的这种节奏。”

        在转战重庆站后,主场优势让谭中怡迅速地调整了状态,在逆境中努力追赶比分,最终将比赛拖至最后一盘。第九盘结束后,挑战者居文君拿到赛点,收官战只需半分即可成为棋后。最终,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战斗,居文君在优势局面下与谭中怡弈和,最终以5.5比4.5取胜,荣登世界棋后宝座。

        这是居文君在多次代表中国女队夺得奥赛、世团赛冠军后,首次获得世界国象女子个人桂冠,成为国象史上第17位女子世界冠军,也是继谢军、诸宸、许昱华、侯逸凡、谭中怡之后中国第6位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

        输掉卫冕战不遗憾

        谭中怡:希望更多地去享受下棋的快乐

        在经历了近20天、10盘的高强度的比赛后,谭中怡和居文君两人以完全不同的状态出现在了赛后发布会上。

        新科棋后居文君似乎还有些没有从棋局中走出来,在发布会上少有笑容,话也很少。居文君告诉记者,赢下比赛非常开心,但是比赛漫长又考验意志力,整个人太疲惫了,“好多话都说不出来。其实比赛前也没想过自己会赢,只想尽可能下好吧,对自己的表现还是很满意。”居文君说,赛后准备不考虑象棋这个事,和朋友聚会放松一下。

        虽然输掉卫冕战,但谭中怡的状态不错,被记者问到每天都有精心打扮时,小谭笑着表示,女棋手都会想自己心情好一点,“所以每天花了几分钟涂了个口红。”

        对于这次的比赛,谭中怡坦言心态还是经历了很大的起伏。“上海站状态不太好,毕竟只有十盘棋,已经输了两盘。”谭中怡说,回到重庆后,自己还是迅速调整了心态,“自己也保持平常心了,每一盘都尽力下,最后输了也没有觉得不开心什么的。”

        谭中怡说,接下来,希望自己能更多地去享受下棋的快乐。“因为我已经经历了这样一个高强度比赛,为此准备了一年的时间。以后的比赛可能会更平常心,挑战更多的局面,让我有更多的新鲜感,帮助我进步。”谭中怡也向记者透露了自己未来的计划:“希望能慢慢减少比赛数量,提高比赛的质量。未来会挑选一些比赛,尽量维持自己的运动寿命,也可能也不会太久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