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撑起公共利益的“保护伞” 重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护航绿水青山
  • 撑起公共利益的“保护伞” 重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护航绿水青山

    时间:2018-05-19 15:14:10  来源:华龙网  作者:

    今(18)日上午,在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市检察第一分院联合江北区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记者 祝可 摄

        华龙网5月18日23时讯(记者 祝可)“检察官,我们小区附近的河沟蚊虫多,臭气熏天,你们能管管么?”本月是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宣传月”,今(18)日上午,在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市检察第一分院(以下简称“一分院”)联合江北区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为了您的美好生活”主题宣传,不少市民来此咨询。

        活动现场,检察官走上街头,面对面地向市民宣传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目的、意义和受案范围等相关法律知识,接受群众的现场咨询,并在观音桥商圈醒目位置的大型电子屏上循环播放公益诉讼宣传片,让更多群众能够了解公益诉讼,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活动。

        据江北区检察院民行科科长介绍,日前,江北区检察院联合区食药监局、区环保局、农委等部门对相关单位进行走访,已收集公益诉讼案件16件。

        去年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建立。根据新的公益诉讼制度,公益诉讼包含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两大类别,尤其是行政公益诉讼,将直接涉及到各级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如何凝聚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共识,从而共同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是新的公益诉讼制度建立后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58件,立案367件,诉前程序中发出检察建议和发布公告279件,相关行政机关采纳建议纠正违法或履行职责93件,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