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在行动】“马路办公”后垃圾少了绿化好了 主城区累计整改城市问题近2.8万余个
  • 【在行动】“马路办公”后垃圾少了绿化好了 主城区累计整改城市问题近2.8万余个

    时间:2018-05-18 16:17:55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5月17日20时50分讯(记者 董进)沙坪坝石井坡街道的居民近日发现,以往詹家溪沿岸那块被违法侵占用来种植蔬菜的公共用地,如今已经种上了上万株柳树、桂花等树木,“以前这里一些人圈地种菜挖坑蓄粪,又脏又臭,现在整治清除掉太好了。”附近锻炼身体的居民们纷纷称赞。今(17)日上午,重庆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重庆主城区“马路办公”自今年1月实施以来,截至5月15日主城区已整改相关问题28392个,即时发现、现场调查研究、主动作为,“马路办公”正有效推动城市管理依法治理、有效治理。

        抓重点 每月都将确定一项“主题”

        所谓的城市管理“马路办公”,就是各级城市管理部门将办公室设在马路上,及时发现掌握领导关心、市民关注、社会聚焦的城市管理问题,并现场调查,现场研究,靠前工作,主动作为,有效解决问题,推动城市依法治理、有效治理。

        据统计,“马路办公”自今年1月实施以来,截至5月15日,市城管委共开展巡查243次,出动799人次,发现并交办城市管理问题1169件,已完成整改1043件,整改率89.2%,主城各区开展巡查1762次,出动人员7607人次,发现问题29867个,已整改28392个,其中主要集中在城市秩序、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四个方面。

        而随着“马路办公”的逐步深入,市城管委带领各区城市管理部门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将马路办公重心由“巡查”向“督导”转变,由面上巡查向专题治理转变。记者从今天的会上了解到,从5月份开始,市城管委为“马路办公”每月确定一项重点内容,有的放矢,突出“马路办公”的针对性。

        其中,5月份的重点内容为枯枝死树、歪脖子树清理和空地绿化治理。围绕该项重点内容,主城各区将“马路办公”与城市绿化品质提升工作相结合,对辖区进行全面清理排查。截至5月15日,主城区共清理死树枯树4000余株,修剪枯枝18000余株,支撑扶正歪树4600余株,清理整治坡地16万平米,完成荒坡空地绿化近200万平米。

        转作风 发现问题立即前往整治

        “马路办公”的宗旨和目的是转变作风,服务市民,解决市民群众关心的城市管理问题。市、区城市管理部门在开展“马路办公”过程中,围绕领导交办的问题、市民投诉的问题、媒体反映的问题,以及对市民群众工作生活产生较大影响的问题,进行了重点研究办理。

        沙坪坝区通过“马路办公”,对石井坡街道长期存在的圈地种菜问题进行了治理,并对荒坡空地进行全面绿化,212国道旁石井坡地铁站入口沿线处的绿化带以往杂草丛生,枯枝缠绕在灌木上杂乱不堪,不仅不美观还存在安全隐患。经过整改后已经种上了西洋鹃、紫薇花等植被,赏心悦目。

        近日,两江新区管委会领导带领区相关部门现场踏勘、现场整治,对长期困扰周边居民的龙帆路占道洗车、占道修车问题进行有效治理,恢复了道路通畅;而九龙坡区原建设宾馆拆除后,周边区域垃圾成堆,市民多次投诉,区领导带领城管部门开展现场办公,现场制定方案,落实责任,清运垃圾8吨,搬走了一座“垃圾山”。

        再创新 渝中区城管推行“五长制”

        “无论你穿行在渝中区哪一个大街小巷,只要你发现了问题,打电话给片区联系人,就能迅速地反映问题,我们也会第一时间前往解决。”据渝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扁平化属地管理原则,渝中区创新推出城市综合管理“五长制”,在渝中区所有街道和解放碑CBD区域内的窗口地区,10条重点道路,42条主干道,29条支次干道,背街小巷以及楼栋、临街门店,全面推行城市综合管理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五长制”。

        记者了解到,“五长制”即在渝中全区11个街道和解放碑CBD管委会实行街长制,由各街道党工委书记、解放碑CBD管委会主任任街长,街道办事处主任、解放碑CBD管委会分管副主任任副街长,负责落实区委、区政府城市综合管理工作部署和要求,统筹协调、指挥调度、检查考核、推进实施全街城市综合管理各项工作等;主次干道、窗口地区实行路长制,由各街道办事处、解放碑CBD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任路长,主要负责监督责任路段的城市综合管理工作;背街小巷实行巷长制,由各街道办事处、解放碑CBD管委会机关干部、社区负责人担任巷长,主要负责解决责任区域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问题;居民社区楼院楼栋实行楼长制,由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担任楼长,主要负责宣传、劝导、督促、协调、解决楼宇及周边的城市综合管理问题;临街门店实行店长制,由门店经营者或企业负责人担任店长,主要负责责任区域内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城市综合管理工作。该负责人表示,“五长制”将于5月20日前完成公示牌制作并上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