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寻访重庆最美女教师】椅子砸来依旧不改初心 历史老师巧用制度调动学生积极性
  • 【寻访重庆最美女教师】椅子砸来依旧不改初心 历史老师巧用制度调动学生积极性

    时间:2018-05-18 16:16:40  来源:华龙网  作者:

    重庆市第三十二中学历史教师李虹。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5月18日6时讯(记者 张勇)经验是死的,人是活的。看起来稀松平常的小组制度,历史教师李虹却用它调动起了全班学生的积极性。

    李虹在课堂上帮助学生们复习中国近代史。记者张勇 摄

        分组竞争纷纷发言 历史课上学生唱主角

        历史如同链条,一环扣一坏,割裂不开。

        “清末的新政促进了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19世纪末20世纪初,民族资产阶级的革命运动也蓬勃发展起来,1894年兴中会成立,1905年同盟会建立……”

        下午3点多,重庆市第三十二中学高二2班,一名女同学站在讲台上,认真地复习起了上一节历史课的内容。

        历史教师李虹站在台下,双手交叉,频频笑着点头。当女同学讲错时,不待李虹指正,台下的其他学生就已经纷纷举起了手。

        “这位举手的同学有什么要说的。”李虹示意其中一名举手的男同学发言。

        “老师,她说三民主义的核心是民生主义,这个错了。三民主义的核心是民权主义,民生主义只是三民主义的补充和发展。”男同学说。

        “同学们,他的这个纠正对吗?”李虹向全班同学问道。

        “对。”大部分同学们不约而同地回答。

        李虹又一次笑着点了点头。她问了刚才指出错误男同学的小组编号,又当着全体学生的面询问指出错误的同学该得多少分。

        在得到明确的答复之后,李虹走到教室门口附近,在黑板一侧的小组分数栏中,给举手男同学所在的6组写下了0.5分。

        而台上的女同学讲完复习内容之后,李虹也给她所在的6组写下了1.5分。

        李虹说,将全班同学分成8个组公开竞争,是自己多年前想出的一个好办法。因为每个组内成绩较好的同学与成绩较差的同学混编,当周表现靠前的小组又可以优先选择下一周的座次,所以在实施过程中,小组内部互相帮助,小组之间互相较劲,学生们的学习氛围不浓厚都不行。

    下课后,一名学生向李虹请教遇到的难题。记者张勇 摄

        凳子砸来不改初心 尊重真诚闯出一片天地

        善于借鉴,是李虹教学的一个特点;坚守教育的初心,则是李虹不断进步的源泉。

    1994年,李虹毕业于重庆师范学院历史系,当年进入沙坪坝区一所单办初中工作,当时由于社会大环境及诸多因素的影响,学校的玩疲学生特别多。虽然,学有所用,李虹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但是,现实经历的一幕幕,让她感觉身处“血雨腥风”的江湖。

    “放学以后,个别调皮学生会出去下暴。”李虹介绍,所谓“下暴”就是拦路抢钱,或者实施殴打等其他暴力行为。虽然,当时公安机关与学校也有处理。但是,这种情况还是时有出现。

    此外,部分学生与家长的做法,让李虹体会到了什么叫“学生浑,家长也浑”。

    一次,一个学生对父母屡屡撒谎,说学校“又是收这个费,又是收那个费”。家长多次给钱以后,带着疑问到学校求证,结果谎言一戳就穿。

        家长发现自己被骗以后,怒从中来,不由分说就操起办公室的一个凳子砸向当事学生。站在一边,李虹眼疾手快,用手挡住了袭来的凳子。结果,学生没事,李虹的手却红肿了起来。

        “这样的事情还有不少,说不害怕都是假的。”李虹说,自己害怕,自己那些规规矩矩的学生更加害怕。因此,不管自己在心里有多害怕,她都没有在脸上表现出来,而是帮助公安机关搜集受害学生的线索,给规规矩矩的学生打气。

        甚至,出于教育者的初心,李虹还找那些平时不大听话的学生谈心,让他们好好做人。

        “我是真的鼓励他们学好。”李虹说话不伤人,话语真诚。她每天6点起床,比7点半的早自习提前20分钟到学校,时时事事给学生一个表率。

        到了考试出成绩的时候,李虹又充分照顾学生的自尊。课堂上,她只是公布分数靠前的名字。私下里,她找那些成绩差的学生分析问题、找方法。

        就这样,学生们信赖老师了,也就愿意学了,也就愿意进步了。学校开运动会时,往年没有一个学生出战,现在纷纷要求报名参加;上课时,以前没有一个人举手回答问题,现在纷纷争取发言机会……

        后来,李虹相继调换了好几所中学,直到2016年7月进入重庆市第三十二中学任教至今。随着时间流逝,她的教学方法越来越突出,教学成绩也越来越成熟,几乎每年都会获得校级“优秀教师”“优雅老师”称号,并获得沙坪坝区第二届导师制学员等荣誉。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从教24年来,我最大的感触就是现在的学生越来越好教了,这当然跟他们父母素质的提高有关。”李虹告诉记者,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她对于未来充满信心,争取在教书育人方面作出更大的成绩。

        如果你心中有“最美”女老师候选人选,快来推荐吧。具体推荐方式看过来:

    1、市妇联及各区县妇联,市教委及各区县教委推荐名单,主办方从各种优秀名单中选择女教师。

    2、在“重庆”客户端“我的”—“反馈”中进行推荐或报名,标题:寻访最美女教师;反馈内容:被推荐者姓名、联系方式、所在院校、担任职务+200字推荐理由。

    IMG_256

    即日起,市民均可通过上述方式推荐自己心中的“最美女教师”。6月12日开始,在“重庆”客户端和微信端同时启动我为“最美女老师点赞”活动,你可以为她们的事迹留言点赞。

    点击图片看专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