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扎实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见效】SK海力士在渝2期项目明年投产 更多手机电脑将用上“重庆芯”
  • 【扎实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见效】SK海力士在渝2期项目明年投产 更多手机电脑将用上“重庆芯”

    时间:2018-05-18 16:16:21  来源:华龙网  作者:

    SK海力士半导体(重庆)有限公司位于西永综合保税区。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随着半导体需要的不断扩大,SK海力士决定在重庆扩建后工序生产线。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5月18日6时讯(记者 周晓雪)前段时间,中兴通讯遭美国禁售引起广泛关注,国内芯片产业的技术短板问题也随之暴露,尤其是半导体领域的“缺芯”问题。日前,记者获悉,随着半导体需要的不断扩大,SK海力士决定在重庆扩建后工序生产线,主要产品为Nand Flash(储存型闪存)。今年上半年SK海力士重庆工厂2期项目将开工,2019年投产,今后,将有更多全球笔电、手机厂商用上“重庆芯”。

    SK海力士生产的产品主要供手机和笔电厂商使用。记者 李文科 摄

        华为、小米、联想等品牌 用的是“重庆芯”

        不少人对“SK海力士”这个名字很陌生,但它所生产的半导体产品也许就在你使用的电子产品里。

        SK海力士是韩国第二大半导体制造商,其在重庆投资建设的半导体后工序(封装测试)工厂——SK海力士半导体(重庆)有限公司,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西永综合保税区B区,占地28万平方米。主要提供为将FAB工厂完成的Wafer制作成可供信赖的完成品而进行封装和测试的半导体后工序服务,生产的产品主要供华为、VIVO、OPPO、小米等手机厂商和联想等笔电厂商使用。

        为什么选择重庆?SK海力士半导体(重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在盛表示,重庆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中心城市,也是展现世界IT产业现在和未来的高端大都市。便利的交通和物流、完善的基础设施等条件,使其具备了对IC产业发展及其有利的环境。另外,地方政府和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的大力支持也为SK海力士选址重庆起到了重大作用。

        吴在盛说,随着半导体需要的不断扩大,SK海力士决定在重庆投资扩建不低于10亿美元的2期项目,并扩建后工序生产线,主要产品依然是Nand Flash。

        2017年9月23日,SK海力士半导体(重庆)有限公司与重庆市政府签署了有关半导体后工序的谅解备忘录,2期项目计划2018年上半年开工,2019年投产,以确保产能扩充。与此同时,该公司与重庆邮电大学签订了产学研协议,携手促进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支援活动。

    科研人员正在进行研发。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媒体记者了解SK海力士的发展历程。记者 李文科 摄

        2期项目投产后 全球更多笔电、手机厂商将用上“重庆芯”

        2期项目投产后,将对重庆以及中国芯片制造产业带来怎样的影响?据了解,半导体后工序是制造半导体的最后一道工序,主要指对前工序FAB制造完成的Wafer(晶圆)装配、检测后制成完成品的一系列过程。以前,芯片生产所需的Wafer主要来源于韩国SK海力士和中国无锡SK海力士,从而销往全球的笔电、手机厂商。2期项目投产后,将有更多的笔电、手机厂商用上“重庆芯”。

        芯片制造的技术之所以难,就在于要通过将近5000道工序,把数亿个晶体管,在一片只有指甲盖大小的硅晶片上制造出来。SK海力士通过用LGA、BGA封装技术,以及薄膜技术、叠层封装(High Stack)等先进技术,[我们已经在适用这些技术,不限于2其项目]可以把存储器半导体Dram和Nand flash先制作成晶圆形态,在无尘环境下把晶圆切割成指甲盖一样大小的Die,多层堆叠后用黑色绝缘体封装,再对合格率、可靠性、性能等进行检测,芯片厚度能够减少至25μm。

        按照规划,公司将引进先进集成电路的封装、测试、生产、管理与技术,同时培养一大批具有技术创新能力、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能参与产业相关国际事务的生力军,成为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企业。

        在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昱阳看来,2期项目的投产建设,可以进一步带动重庆集成电路产业的上下游企业的发展,涉及设计业、芯片制造、封装测试业、半导体材料业、半导体设备等,对重庆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重庆建设西部一流的信息产业基地奠定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