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在行动]吹响产业招商“集结号” 这四大法宝让大足高新区跑出了“加速度”
  • [在行动]吹响产业招商“集结号” 这四大法宝让大足高新区跑出了“加速度”

    时间:2018-05-17 15:25:27  来源:华龙网  作者:
    鸟瞰大足高新区。资料图

        华龙网5月16日17时10分讯(记者 祝可)走进重庆大足高新区,让人感到欣喜:这里的楼更高了,路更宽了,树更多了,环境更美了。从零起步、从无到有,在短短的四年多时间里,大足高新区交出了一份振奋人心的答卷。累计引进生产、研发、服务类产业项目106个,总投资超过260亿元,达产后可实现产值近480亿元、税收10亿元。

        建设快马加鞭 打造全功能的承接平台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水平,直接影响着城市的品味和档次。走进大足高新区,眼前是一座兼具实力与活力、宜居宜业宜商的产业新城,“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这里建起的不只是一座座工厂,大足区第三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小学等相继建成投用,万古中心商圈、人民公园等项目正加快推进。

        “我们正按照宜居宜业宜商的组团城市目标,高标准推进建设。”着力构建功能完备的基础设施体系,引领功能配套设施建设向高水平发展。不断完善首期10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道路、管网建设,加大水、电、气、讯等能源设施建设力度,构建稳定的资源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创新中心、标准厂房、工业污水处理厂、创新人才公寓以及公园、商圈、学校、医院等配套功能设施建设,着力打造精致的城市综合体。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足高新区抓住胜天湖扩容开发及融入重庆大学城同城契机,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战略合作,重点引进工业设计、文化创意、研发创新、众创空间等产业链前端业态,打造成为吸引高端人才、汇集创新团队、引领创业浪潮的创新创业示范小镇。

        项目处处开花 布局全链条的产业集群

        4月8日,快星专用车生产基地项目签约落户大足,计划总投资24亿元,达产后可年产各类专用车1万辆,实现年产值约50亿元、年纳税1.5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

        4月20日,建设利爵与华晨下属绵阳华瑞汽车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大足高新区共同打造车产能15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两个项目的落地将给大足高新区再贴上“新能源汽车城”的标签,类似的标签高新区已经有多个,诸如全市智能装备产业基地、环保产业基地、特种设备产业示范园区等。

        如今,高新区通过全产业链的培育模式,集聚了年产能120万辆、占全市15%的汽摩产业集群,年产能2万台、占全市30%的电梯产业集群等。

        盯准高新技术企业,突出了平台、集群、市场三大因素,围绕智能装备、现代汽摩等主导产业,建立招商项目目标库,采取“整机+配套”“研发、孵化、产业、服务一体化”等思路,开展招商引资。在此基础上,打造全市智能装备产业基地、环保装备产业基地、特种装备产业示范园区等,为企业落地提供专业化承接平台。

        此外,“以商招商”是高新区一大亮点。2014年,富士电梯落户大足高新区,在此实现了富士电梯重大技改项目;澳菱电梯紧随其后,总投资4亿元;华森电梯、施密特电梯扎堆落户……全市最具特色的电梯产业集群由此形成,并获得市质监局授予的“特种设备示范园区”称号。

        “企业的认同是最好的口碑。”入驻主动帮助引进上下游企业、提供大量招商信息的例子比比皆是。大足高新区通过以商招商引进了近半数的企业,形成了良性循环。

        培育高新产业 构建全要素的创新体系

        “我们坚持引资与引智同步,让每个产业背后都有智力支持。”高新区在“创新载体建设、新兴产业引进、创新主体培育、创新人才聚集、科技成果转化”五大方面着力,构建全要素创新体系。

        大足高新区依托8万平方米科技创新中心、10万平方米智能产业孵化园、3万平米人才公寓,积极对接专业团队推进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等创新载体建设;引进北京瑞克博云科技有限公司打造1.1万平米的“亿蜂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引进中科院全国首个环保综合产业基地、重科院重科智能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邮电大学重智机器人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科研平台;推动罗博泰尔机器人、施密特电梯等企业与国内知名院校开展校企合作;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协同技术攻关、共建研发中心、共建技术联盟、共建产业基地等产学研合作模式,整合科技资源,形成产业技术创新的“集团军”。

        重庆中领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出“防霾神器”——纳米纤维膜高效防霾口罩,率先将纳米纤维规模化用于口罩产品;重庆金山洋生管道有限公司研制的增强聚丙烯加筋管及新一代增强聚丙烯双壁加筋管,填补了国内该领域大口径管道生产技术空白;重庆国飞通用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研发的消防无人机,有效解决了高层建筑灭火难这一行业痛点……

        入驻企业与科研机构良性互动,逐步形成了从研发到市场的全产业链条。到2021年,高新区将力争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50亿元以上,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科技型企业100家以上,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R&D)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5%,高新区科技经费占高新区财政支出比重达到5%,科技从业人员占比达到1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从业人员达到1万人以上,建设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枝繁巢暖引凤栖 定制全方位的企业服务

        企业开工到建成投产需要多久?大隆宇丰摩托车产业园11个月、施密特电梯9个月、澳菱工贸8个月……大足高新区不断刷新着“高新”速度。

        “我们有体制机制上的优势。”高新区实行“园镇合一”的体制,顺畅的体制机制确保了园区建设能快速推进,资源得到有效整合,为园区与万古镇产城融合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全身心、全方位、全进程的服务是实现这一个个喜人目标的“杀手锏”。在建设环节,实行前期手续全程代办的“保姆式”服务,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开工前准备工作。探索建立重点项目“表格化”管理、建设进度“倒排式”督促、审批事项“销号式”推进、建设过程“一对一”联系等制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投产环节,无缝对接投产企业员工招聘、税务申报、物流服务、资金融通以及民补资金、产业基金申请等各个方面。

        配套环节,围绕企业上下游、生产性服务配套等,梳理建立全区铸造锻造、精密加工、人力资源保障、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档案库”,解决影响企业加快发展的配套问题,着力完善生活配套,解决各类人才的衣食住行娱等需求,确保人才引得进、稳得住、留得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