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今天“重庆两江之星”火箭成功发射 明星任泉为啥也来到现场
  • 今天“重庆两江之星”火箭成功发射 明星任泉为啥也来到现场

    时间:2018-05-17 15:20:13  来源:华龙网  作者:

        火箭发射图片。零壹空间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5月17日11时29分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今(17)日,国内首枚民营自主研制商用火箭“重庆两江之星”在西部某基地发射成功,揭开了我国民营航天领域的新篇章。记者了解到,今天明星任泉也来到了现场,原来,任泉也是火箭研制方零壹空间的投资方,他在现场表示有120位明星留言为“重庆两江之星”打call,同时还发微博称希望这家火箭公司能实现他的火星旅行梦。

        明星任泉(后排左四)来到现场为“重庆两江之星”打call。两江新区网供图 华龙网发

        “重庆造”火箭刷屏了!媒体关注网友点赞明星力挺

        今天,“重庆两江之星”顺利升空,中央电视台第一时间播出发射画面,其他央媒也纷纷聚焦。

        发射后不久, “中国首枚民营自研商业火箭”在微博迅速登上热搜榜第一,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等央媒官微纷纷转发祝贺。

        记者看到,在央视新闻8时50分的微博下面,网友纷纷点赞。

        网友“贴膜师”称,“85后的年轻团队,新一代的航天人,加油!”

        网友“蒋话”:厉害了我的国,越来越强大!

        网友“TigerRee”:重庆威武!

        网友“从前树上有座山”:可以说很中国梦了,加油!

        网友“刑小盒”:不错不错,下一步就是火箭回收,赶超国外指日可待。

        网友“邻家少年”:你们有没有热泪盈眶的感觉?他们将来都是要走向世界同各大商业公司竞争的中国选手啊!

        不但网友点赞,据记者了解,明星任泉也来到了现场,原来他也是零壹空间的投资人,他表示,造火箭需要那种安安静静、耐得住寂寞、认真做事的人,而零壹公司CEO舒畅具备这一气质和特性,这也是他为何会选择投资零壹空间的原因。如今,X系列的成功发射,让任泉感觉到自己当初的选择没有错。

        不但如此,在火箭发射成功后,任泉还发微博称:“今早,在祖国大西北的发射场,我见证了中国第一枚民营自主研发的商业火箭零壹空间首发成功,火箭划过天空的那道抛物线是如此美妙。Star VC在几年前投资了这家火箭公司,希望有一天ta能帮我实现火星旅行梦。”并艾特了零壹空间官方微博。

        据悉,Star VC是由任泉和李冰冰、黄晓明共同出资组建的明星风险投资机构。不仅如此,今天在现场,任泉还表示,有120位明星留言,为重庆造的火箭打call。

        平均年龄32岁的研制团队。两江新区网供图 华龙网发

        三轮融资5亿 与“国家队”互补

        作为这枚火箭的研制方,零壹空间是国内航天领域向市场开放后,首个迈入该领域的民营企业。从行业“新军”到拥有运载核心技术的民营企业,零壹空间目前共经过三轮融资融到5亿元,从某种程度上看,也是市场与资本对零壹空间,乃至对民营航天行业潜力的信任与肯定。

        零壹空间得到的第一笔投资,是在2015年12月,由春晓资本领投,联想之星、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联合投资的逾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千万元的投资,就“造火箭”而言,并不算多,但对零壹空间这个出生不到一年的“婴儿”来说,无疑是让其存活下去的基础。

        何文非是当时主导该项目投资的春晓资本合伙人,他看重这一项目的原因主要在于:“互补”。

        “没有运载火箭,航天无从谈起。而代表商业化趋势的小火箭的设计和制造,需民营力量的广泛参与,对国家层面形成很好的互补。该项目一旦成功,市场空间会非常广。”何文非如此表示。

        他的这一观点,也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相关负责人的想法一致。该负责人表示,今天“重庆两江之星”发射成功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事件,标志着民营航天领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中国航天领域,也出现“国家队”与民营企业并存且互补的局面。

        “重庆两江之星”发射成功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网络截图

        民营航天起步:高精尖行业受资本青睐

        对于很多投资企业来说,零壹空间所选择的行业方向,便是其吸引投资的重要利器。

        在零壹空间获得第三笔投融资时,其投资方联想之星合伙人李明表示:“现在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创业机会,而零壹空间愿意选择民营航天这样一条高精尖而又艰难的路,是需要极大勇气的。”他还表示,民营航天领域在国内刚起步,却也是一个对国家极为重要的领域,对零壹空间的投资,也代表着对国内民营航天领域的投资,更是其支持国家航天行业的行为。

        比亚迪联合创始人及深圳正轩投资董事长夏佐是零壹空间第二笔投融资的投资人之一。他认为,运载火箭可以提供商业化发射服务,前景非常广阔,同时,通过与商业卫星的合作,可以在科技创新方面大有作为。“作为一个科技企业家,我也对零壹空间选择如此高精尖行业表示赞赏,对他们的投资,也是对其理想和情怀表示认可。”

        零壹空间的另一个投资人,哈工大机器人投资管理公司合伙人、董事总经理都丹则称,零壹空间已成为哈工大联合社会资本在航天领域共同打造的创新创业平台,哈工大在航天领域拥有丰富资源,投资后将在人才、技术、市场等多方面对零壹空间的发展提供支持。

        火箭飞天推动重庆航天产业发展

        2016年,零壹空间落户在重庆两江新区,从而在北京、重庆两点进行布局,形成了北京研发、重庆生产与总装的格局。

        从落户,到2017年固体发动机试车成功,再到“重庆两江之星”成功发射,从某种程度上看,零壹空间在重庆的发展史,也可视作重庆,乃至两江新区在民营航空领域的发展史。为此,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巡视员杨进才在首飞成功后的发布会上表示,本次“重庆两江之星”的成功首飞,不仅标志我国首家民营企业顺利实现“总体设计研发——分系统设计研发——总装测试——发射”的全流程能力,也标志着两江新区的民营航空发展,从几千米的对流层,上升至万米平流层。

        当前,两江新区正在按照重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四个扎实”要求,大力推进3331产业。航空航天作为两江新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两江新区践行国家“军民融合”战略的关键一环。在包括零壹空间在内的合作伙伴的共同推动下,两江新区航空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并开拓性地拓展了航天领域,累计引进项目近20个,引资超过300亿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