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首场箜篌-肖莉音乐会盛大开演
  • 重庆首场箜篌-肖莉音乐会盛大开演

    时间:2018-03-21 15:40:40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作者:

    2018年3月17日晚19:30,清亮悠扬的箜篌声回响在美丽重庆。一场由重庆箜篌文化艺术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北京鲁璐箜篌全国师资教育基地协办的“箜篌引路”中国行·重庆箜篌音乐会在重庆市渝中区国泰艺术中心云瑚音乐厅盛大开幕,这也是重庆举行的首场箜篌音乐会。借此契机,沉寂千年的箜篌响彻在美丽重庆,响亮的发出它的惊世之音。

    音乐会现场,数百名观众被箜篌这种世界上最早的拨弦乐器深深震撼。演奏者为中国青年箜篌领军人物、国宝级箜篌演奏家鲁璐的弟子肖莉,她将状如半截弓背的箜篌古乐器环抱于怀,随着指尖在琴弦上拨动,箜篌演奏出空灵清澈的琴声,碰撞出别样的音乐风情。来自远古的箜篌历经千年洗礼,几经沉浮,再次归来时瑞气缭绕,如霞光普照、日月光华般的辉煌灿烂。让人似梦似幻,令现场观众惊喜不已。鲁璐老师携肖莉带领的久鼎箜篌乐团压轴演出了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努斯莱提·瓦吉丁为箜篌谱曲的《丝路箜篌》,现场观众无比赞叹。

    肖莉,自幼研习民族音乐,毕业于西南大学音乐学院,重庆创办“箜篌文化艺术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箜篌专业委员会会员;2016年8月,应邀参加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举办的全球首场沙漠箜篌音乐会《我的楼兰》演出;2017年9月,应邀参加由北京市政府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诗意中国·2017中华世纪坛中秋诗会”演出;2017年12月,应邀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上演的《箜篌引路》世界首场箜篌情境音乐会上演奏《丝路箜篌》;2018年2月,应邀参加凤凰卫视举办的《远方的惦念》2018华侨华人春晚大联欢。作为国宝级箜篌演奏家鲁璐老师的学生,肖莉迎来了她学成归来后为重庆献上的首场箜篌音乐会。肖莉的演奏以技术纯熟,其音乐表现极具张力,既可气势如虹,又可细腻如丝。此次汇报演出,也是肖莉多年来在箜篌演奏上刻苦学习、努力付出的一次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与汇报。

    在此之前,箜篌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只是上世纪90年代出土的历史文物,而实际上,作为“沙海遗珠”的箜篌古乐在今天已经被赋予了新的灵魂和文化生命。本次音乐会的演出嘉宾之一现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箜篌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箜篌研究会秘书长鲁璐就是箜篌重要的传承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鲁璐表示,箜篌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古乐器之一,是重要的民族文化,也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一颗遗珠,希望借此次音乐会让箜篌之音在山城传播开来。在本次音乐会中,很多观众都留意到“重庆箜篌娃娃团”,也在舞台上深情地演奏箜篌,让箜篌的声与美展现得更加全面而丰富,为观众献上一幕豪华的视听盛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